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从一个山顶跨去另一个山顶——写给必酲  

2018-06-06 14:40:2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一个山顶跨去另一个山顶——写给必酲

亲爱的必酲:

你好啊。距离上一次通信,大略已过去近两个月了罢。有时候,会觉得从暮春到初夏的来与去,较之于其他时节要更快一些,许是因为这段日子有一种隐约的诗意美好与希望憧憬的涟漪,许是仅仅的我的一点错觉或者偏执。不知必酲对此是否亦有感应。不过,不管怎样,我想,我们要过的是内心的盛节,即便那些不是恰与外在现实应景相称的时分,也都安好从容,保有淡淡的一点愉悦在心。

嗯,说起来,自从与你写了第一封信之后,我在网路上便关注了你的动向。虽不期此后找到甚么共同话题,却也想看看你走向前去的足迹。可是,我发现,套用一句意思不甚恰当,字面上却很形象的话说,是“飞鸿踏雪泥”。是的,除了四月下旬读到了一篇《夜雨寄北——写给自己片片剥落的孤独》之外,就再也不知道关于你的所思所想了。虽然从你第一次与这样一个“遥远的我”写信,而我第一次与这样一个“遥远的你”回信,凡此种种,皆是随缘,可是不知为何,自从读了那篇文章,便让我更期待读到你更多的情与思了——嗯,不完全是我读到的那些字句如何有味而让人着迷,我觉得更多的是读到了字里行间你流动的真实情感,虽洇染了悲伤,却也是美好的。

只是好像过了不久,仅有那篇文字也被删除了,你告诉我,你是在自己很悲伤的时候写的。我想,删了也好,这或许意味着你业已从这样的悲伤中轻轻又悄悄地走了出来呢。不过此后,直到现在,好像关于你的,都无踪影了。我也想过自己是否有这样的时刻,比如连着几个月一篇小说也写不出的时候——不过,单是与文字相关的,除了写作之事,我还与学生朋友写信回信,还要完成一些莫名其妙的“命题作文”,甚至内心不适意,又不能以诸如发呆之类的虚度光阴之法来挥霍自我的时分,还是会来一句“窗前知我难受的那只鸟已经飞走了”,或者“阳光将刚才的雨水回收到我的眼睛里”之类的言语自我排遣。总之,好像我一转身,就会看到有一连串可能正步向前或者歪歪扭扭的脚印直跟到我现在。

当然,我知道必酲的此次消失,是去完成人生中一件要事了。是的,我仍记得自己高考前冲刺时的生活,却似乎难以百分百回味起那种备考的紧张与兴奋了。而此时此刻的你,正在经历与品味着这一切。回想十五年前自己的状态,真可谓“向前冲”,在“全力奔赴”高考的战场,不过当这些如今都成了与学生们的“谈笑往事”时,我觉得“向前冲”和“全力奔赴”说法背后的那种心意,颇有几分“急冲冲”的意味了,是太想获得最后的成功了——获得成功自然是人人渴望的,可彼时那样的想法,总觉得不到最后那一步的胜利,就不是成功。而事实上,那委实将成功“狭隘化”了。如今我以为,在真正通过高考关隘之前,自己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一种成功。我欢喜叫这个过程为“修行”,在“行”中“修”,在“修”中“行”,使得自己不断趋于更好的境界。记得木心先生在《文学回忆录》中提到:“尼采说,山顶到山顶,不是自下往上爬到的,而是此山顶登彼山顶,两点一线。”其实借用这句话来诠释我们登上高考这个“山顶”亦可。我们并不是“爬到”了成功的顶峰,而是整个学习修行的过程已让我们站上了一个山峰之上,而在这个山峰上的我之所得,与高考的成功是对等的关系,所以从“此山顶”到“彼山顶”只是一次“平移”而已。因此,我觉得,无论最后高考结果如何,我们在这三年时光里所有的用心付出与收获,已然使青春无悔了。是的,我衷心希望亲爱的必酲在距高考还有一天多的时光里,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从此前积久的疲惫中走出来,无需再将许多紧张压力施加于己身,而能多一份从容自信,且从脚下的山顶跨去理想的山顶罢。

嗯,我知道,此刻写下的这封信,你应该不会“在此刻”就读到它。如此说来,我在这些字句中的心意,更像是装进了一个“时间囊”,当你展读时,便是去跨越时间的距离,而走向那个“过去的此刻”的我。其实,也不必如此,我相信你足够好,足够优秀,即便我不写这封信,不与你说出祝福,你依旧能做到尽志无悔,让梦想照进现实;而我的这些言语,就像许多次说与即将高考的学生朋友一样(不管是不是我的学生),只是自己一厢情愿地希望你会有感应,会在面对高考时再多一点点勇气——是的,这样才会叫我自己安心。嗯,期待着必酲告诉我一个美好的结果罢。我也想分享一点你的快乐啊。即使,我是说即使,当你带着可能存有的一点失落(我是指及其微小的一点失落),而打开了这个“时间囊”,我也希望你能从这字里行间汲取一点平静的力量,不要再苦忆那过往曾经了。不瞒你说,当年我的高考就以“失败”告终了,如果总分再低7分,那末,我就只好是读大专的命了。要说彼时的自己不难过,那是假的,不过仔细想想,我亦庆幸三年的努力付出换来自己“苟延残喘”念上本科的机会——如不这样努力,差一丝一毫,都全无机会;更何况,后来懂得了,这可是另一段美好人生的开始呢。嗯,走在这条路上的经历,如要从彼时直说到现在的话,真是讲也讲不完的,不过似乎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用一句话说清楚——这一路走来,便有了此刻与你分享这些感受的,可能在你心中“还不赖”的这个我了。所以啊,无论如何,亲爱的必酲一定会比我好,只要你自己凡事精进努力,那末无论是曾经的回忆,当下的感受,抑或未来的经遇,都是上天给予的最好安排。聪颖的你,也是这样相信的罢。

信至此处,业已将心意说明了。

从一个山顶跨去另一个山顶,我等着必酲,人生中的每一个好消息。

 

祝平安喜乐  高考成功

开开

201865午后于金中园

从一个山顶跨去另一个山顶——写给必酲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