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接下来,请继续努力罢——写给李冰倩姑娘  

2018-06-06 14:33:0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下来,请继续努力罢——写给李冰倩姑娘

亲爱的冰倩:

你好啊。当你上回与我说起要回来,而又不确定何时回来的时分,我已觉得日子近在眼前了。可又许是等了很久,开始有了迢远之感。正当这种“近与远”的感觉在我脑中反复有如潮汐更迭时,周四你忽然告诉我说,周五下午会回来……当我此刻用“将来时”的笔触写着这些字句的时分,其实,这一切已然藏进我的回忆里去了。毕竟昨日倏地过去了,就像做完了一个梦,只在转眼之间。

上次见面,还是你和欣怡来我家玩了罢。大略是十一个月前的事儿,去年七月上旬。虽然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年不到也不像隔了太久,可事实上,当我再次见到你时,真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你还是那个你,但似乎又比原先“通透”了许多——我实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说法来形容,只好用了这个唯一浮现于脑海的语词来表达。更何况这种感觉并非后来与你的交流中才慢慢形成的,而是见到你的瞬间的感觉如是。诶诶,总之是有一些与以往的不同了罢。我确信,你一定是愈来愈好的。

似乎许多同学回来看我,我都有一套几近相同的问题用以交流——“你读的是甚么专业啊”,“是否有挺有意思的课程和老师”,“和室友相处得开心吗”,“大学里参加过甚么活动”,等等——说起来也抱歉,因为准备这些问题“用以交流”,看上去自己是不够用心与真诚,但事实上,无论我与那个学生的关系如何亲近深厚,毕竟已经有一年甚至多年未见了,他或她都有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全新的师与友,以及全新的自我——这段“隐形的距离”使我委实难用当我们还在教室里相逢时的心情与口吻,再来“追忆似水年华”,一同留在去日里了。嗯,这种微妙的感觉,在我毕业而回母校看看老师时,似乎也有感应的。

可奇怪的是,昨日午后与你的交流,仿佛打破了这个已成习惯的魔咒,几乎都没有用到“准备的问题”,就这么与你聊开了,仿佛还是在最初与你相逢的高一的时光里。期间,我还突然想到,带你去高一看看那个主动与你联系,交流写作心得的“孤独雪清”——网路上你据其语言表达,认定是个“学妹”,可我告诉你猜错了——所以,与之相逢的那一刻,是否还有些惊讶呢。诶诶,我现在愈发觉得,日常生活中的偶然与惊讶,不应一味从好与坏的角度来看待,有时候,对于可能处于平淡无奇或某种规律性生活之中的我们而言,那也是一种美妙的东西。你觉得呢?

不过对于人生中一些重大的命题,我们都明白,不好去等待偶然与惊讶的降临——即便等到了,估计很有可能会没收我们的“美妙之感”。是的,我们应该为未来人生主动去做些甚么,使得结果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努力发展。昨日我问,现在大学生活业已过半,你对未来有何考虑——原本是想提醒你应开始为两年后何去何从准备起来了——可没想到,你清楚地告诉了我你的打算。原来,你早就有了自己的计划安排,而不仅仅“活在当下”。对此,我挺开心的,毕竟自己像你这个年纪时,还是一个很“被动”的人,仅仅是那些所学的课程告诉我,我在“学习”,而非“漫无目的地生活”;对于将来如何如何,则连异想天开的意愿也没有。不过,我又转念一想,在高中时的冰倩,不也是这样么?对人生有自己一定的规划,未雨绸缪,而非临渴掘井,总是好的。如能始终如此,那末得到生活的意义和下一站成功也就不远了。

然而,除了规划之外,交流下来我觉得你还少了点突破当下局面的勇气和行动力。昨日你与我分享了在这个夏天想做的两件事——完成本专业的一次实习,以及学习教师资格证有关的考试书籍。这本是好事,不过你对此也存有顾虑:目前已实习过几次的那个活动组织,似乎有一点不那末“靠谱”,所学到的内容寥寥无几,但自己还迟迟未寻找过其他的实习机会;而因为你觉得自己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与发展潜力也不甚理想,于是想考教师资格证,以备实现自己另一个理想,但现阶段仅是买了考试用书,还未开始学习。如此看来,我又有点替你担心了——虽然目前看来你比大多数还沉浸于品尝大学生活鲜活滋味的同龄人已先行了一步,但问题在于,一步之后,接下来就显得“举步维艰”了。如果时间再拖延下去,不仅目前的优势会在其他同学开始发力之后荡然无存,而且由于你心中顾虑犹疑积久,很有可能最终会迎来逐渐落后而于竞争中被淘汰的命运。亲爱的姑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杞人忧天,如果你不突破当下局面,那末未来之事,可想而知。所以,作为你的好友和曾经的老师,我必须提醒你,在衡量当下那个实习职位的确无益的前提下,一定要当机立断转投其他——昨日与你商量的去处,我以为,还是不错的,所以你应该尽早准备好个人自荐材料(虽然不是毕业求职,也应该做得好一些,完善一些),然后主动去敲开那扇机会的大门。此外,这个夏天你可以“双管齐下”,把买的考试用书抓紧时间看起来,如遇到不懂之处,便可以问问相关的老师,或者已经通过考试的前辈(当然,这一点,恐怕我爱莫能助,毕竟相隔十多年,方方面面都已很不相同了罢),争取能于毕业前保证两次考证机会,也算对自己的未来,开拓一条新的可行之路了罢。我虽不能帮你甚么,这些大抵还是要靠你自觉精进,不过我会在你耳畔唠叨,不断提醒你奋勇向前——请勿嫌我烦,只想你好的。

嗯,昨日说起来也只是一次短暂的相会,作为回忆,在我心里,也在这封信里了。其实,在我回忆里的关于你的还有许多,要写下来的话,应该也成一篇长长的小说了罢。不过,有一件事,却是信至此处,从我心里跳出来,而想你同样回味的——应该是在四年前罢,你一个人排版,插图,编辑,做好了当年要去参加市作协评奖的文学社刊电子稿。

那个果敢自信,将自己的能力全副施展开来的冰倩,叫我欢喜。

那末,接下来,请继续努力罢。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62上午于怡文轩

接下来,请继续努力罢——写给李冰倩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