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以努力去安排最好的未来的一切——写给朱峤姑娘  

2018-06-30 02:46:3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努力去安排最好的未来的一切——写给朱峤姑娘

亲爱的朱峤:

你好吗?其实昨夜在网路上说,让你“明天”到我这里来一下,就是想把我此时此刻正与你写着的这封信,交给你。说起来,我曾在几百个凌晨起身,与学生朋友写信或者回信,因为彼时的世界是最安静的,彼时的我也最清醒,把心中想好的话语,全副付诸纸笺,希望当新的一天到来时,他或她可以念读起这封信,而后有一点快乐和自信,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的美好。或许这样想过于“完美”了,或许只是出于自己的一厢情愿,不过,于我而言,把自己的真实心意说出来,愿一个韶华生命平安喜乐,就是最重要的事了。而今天,应该是我此生到目前为止起得最早的一次了,怕自己万一醒不来(因为最近几日白天也要做许多事情,有点疲惫),所以原本定了一个凌晨一点半的闹钟,可没想到当睡了三个半小时之后,还算在“昨夜”的倒计时,我业已醒来,起身,来到书房,在子夜钟声敲响前(也就在刚刚),开始与你写这封信了。我想,醒来与写信,如此之早,是因为心中牵念,这一切对我来说很重要。

这种牵念,在起初却是一种不定与不安。就像昨日中午俞晴姑娘急急地发来消息,问及我她好像与你说错了甚么话,没有表达好她的心意,不知该怎样与你鼓励,使你振作起来。她将对话截图发给我看,我觉得应该没甚么问题罢,至少还不至于说错话,想来,主要是因为她很想愿你好,内心却有些不定与不安罢。而我的这种同样的感觉呢?在昨日网路上,偶然见你说要告别大家的话语,我觉得很奇怪,所以留言问你“怎么会?”,而没得到你的回复,以至于我仍不信那是事实而再去网路上看看你的消息,你却把那一切都删除了。是的,我的不定与不安就从那时开始了,再加上后来俞晴联系我的事儿,我才明白,你不能与我们一起开启高三之旅,已成事实了。那一刻,我的内心有了你的那种难过。虽不好说百分百与你一样,但是,与所有和我相逢而中道告别的青春生命一样,在我心底那种怅惘,不少半分。

是的,虽然你我没有那种可以在课堂里时时相见的缘分,不过,我一直记得你,记得你而牵念你。当高一拿到“品味阅读”文学课的学生名单时,记得我还问了你老师,你的名字该怎样读才正确。他告诉我一个字典上没有的读音,也正是这第一次的“特别感觉”,使我在未与你谋面之前就记得了你。于是,当后来第一次点名之后,便也清晰地记住了你的模样。虽然一周一次的课程,平静而短暂,你我似乎也无有甚么话可以在那个时空里诉说,不过,你可明白,我说与你的那些文学家,他们的生平与文字,都是我想说与你听的心意了。你有兴趣去进一步了解他们,了解他们的作品,在阅读,思索中有了自己的感悟,即便只是将之放在心底,也是与我很好的回应了。嗯,我自然是心有灵犀的。于这样的“隔空对话”之外,我还有幸与你和俞晴她们做了“关于新海诚与宫崎骏动画电影的比较”这一研究型课题,甚至还代过你们班两节课……虽然我们依旧没有甚么言语,不过,回忆本身就是一种言语,因你而有的这些回忆,嗯,就是我心里的千言万语了。是的,此刻告诉你的,即是我原本的不定与不安,化作的很重要的与你的牵念了。

亲爱的姑娘,此刻我也想着,虽然你不能够与我和大家继续高三之旅,而有那样的千言万语,不过,我也终于可以将想与你说的都告诉你,并且以后也会一直告诉你,不再“隔空对话”,不言不语。对于当下,我想说,你应该勇敢地正视与接受这个事实——何谓“正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眼下的情况并不是甚么失败,只是需要你将这段修行之路上错过的磨练在经历一遍,与此同时,心与智在此过程中也要进一步锻炼成长。是的,这离不开你对这一年学习情况的分析总结——一些学科没有学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到底是甚么原因,是困惑多而无从下手,抑或在学法上有些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你去思考,去想个明白通透。人们常说“君子知耻而后勇”,所以由果溯因去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并且认真想好改变当下局面的针对性的措施,这样便能为你此后的振作,进步与成功产生强大的动力。嗯,以上这些,你可以在这个相对较长的暑假用心做好,虽然这个过程也很艰难,不过请相信我,你会在此中积聚信心,会有勇气迈出人生的全新一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亲爱的姑娘,其实之前几届我班上也有因各种原因而不能携手挺进高三的学生。你可能会问我,是否还记得彼时她们的伤心模样?虽然委实有些“无情”,不过实话实说,真的一个也不记得了。因为我和她们都相信,在度过一段阴雨之日后,阳光依旧会照耀天空。此后,我见到的她们,变成了更好的她们,将之前没走好的路,都顺利地走了下来,并且在后来的高三一年以及高考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使我明白,很多时候,进而受阻,不如退而思省,省而有得,得而践行,行而再进,进而成功。其实不瞒你说,我在念高中时,在课业上很是差劲(比你又差得远了),只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地走完了三年时光,而后以比二本只多六分的成绩侥幸地进了大学——所以啊,我希望亲爱的朱峤能用这一年的时光,换来高三学习的行云流水,换来高考的镇定自若,我相信,你一定会比我那时考得好,而未来的你,一定比现在的我还要好。真的,也请你相信,并且勇敢精进啊!

是的,等到这个九月伊始,我想,与我重逢的朱峤姑娘就是更好的朱峤姑娘了,也会是下一届同学心里的好学姐——去做最好的你自己,同时成为他们学习追随的榜样罢。想想,在青春的年纪,能得到比别人更多的历练,以及整整多一倍的友情,不也是此生一种特别的体验,一件值得开心回味的事么。嗯,虽然这样,将心比心,我想你还会记得曾与你共度两年学习时光的伙伴们,而请你相信,他们也会牵念你。像俞晴她们其实很关心你,在乎你的感受,这样的朋友,是会一直在身边,而把你放在心里的啊。我相信你会祝福他们高三加油,高考后各自有个美好前程,而他们也会祝福你,等你稍晚一点告诉他们,你也拥有了那美好前程。

至于我,则会一直在这个校园里,守望你。我渴望见证你,从这段岁月里调整自我,汲取力量,重新出发,直至成功。这些当然只能靠你自己去改变,去实现,别人谁都无法代替你做这些。不过,如果你有甚么烦恼,我愿意倾听,有甚么困难,我尽力帮助——只想你好的,愿你一直都好。

在这封信的末了,我还想把一份心意给你。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文学课上讲过木心先生,他在最艰难的苦境中仍旧坚持着自我,就像海明威说的那样——“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希望你也能以之为榜样,战胜一切困难。而今与你一套木心的《文学回忆录》,希望你能阅读而从中感受到一种文学精神,一种生活精神,生生不息,前进不止。

嗯,最后想说——

亲爱的姑娘,请你相信,现在的一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而接下来,以你的努力去安排最好的未来的一切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8630子夜于怡文轩

以努力去安排最好的未来的一切——写给朱峤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