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好梦终会成真——写给王宇欣、何佳雯二位姑娘  

2018-06-29 10:30:3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梦终会成真——写给王宇欣、何佳雯二位姑娘

亲爱的宇欣、佳雯:

你们好啊。在空气中浮动着一丝温热的此刻,我开始写这封信了。之所以说“在空气中浮动着一丝温热的此刻,我开始写这封信了”,并非是要选一个特别的时分,才能将心底的话语全副告诉你们,而是因为当我第一次有这样的心意,她在我心里徘徊复徘徊,最终决定还是应该写下来投递到你们的心里——时间已从这个谷雨,直到夏至已至了。说起来是跨越了一季,而在我心里,则更为漫长,漫长。

期末的帷幕只剩一丝缝隙还未合拢,其实这“一丝”已无大碍,似乎该做的都做好了,至于未来,在心底有数的那部分,也很安然。于我而言,从周二夜自习与你们以一张合照作别高二生活之后,想来,该结束的也结束了。的确,后面的几日我好像有一点惬意的错觉,内心无须再为了哪个韶华生命而牵念不安,至于自己,除了知根知底的病症之外,也仿佛无有甚么心事了。然而,这几个夜晚,我常常做起一个极为相像的梦。那可能是一个少年时的梦,也可能是我会在未来写下的又一个故事。我似乎是站在教室外,透过窗户朝里面看的旁观者,又似乎有着与眼前之人相同的局促呼吸与紧张心跳。嗯,如果要写下来,这个片段大略是这样的——

“高考结束了,毕业典礼也结束了。他回到空荡荡的教室,也只有她不约而同的回到那里。两人相视一笑,又无再聊上一番的冲动。彼此就这样安静地坐了一会儿。时间滴答滴答在他们心里走着。他,这间教室,和她终要分别了。他笑笑,说,我先走了啊,珍重。她回应了他。当他的脚步在她眼前以每秒24幅而在她心里以每秒48幅的频率快走到教室门口时,她唤了他的名字,走了过去,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本子递给他。他有点诧异。她笑着说,别误会,有谁会将情书写成本书呢?这是三年学习生活中我看到的,想到的,写下的,可以说是把我的美好时光都安放在里面了,希望与你,做个纪念。不期望你时时带在身边,只愿你偶尔想我时打开它读一下,或者读一下,偶尔想到原来这个世间,这个青春,在你的世界里,还有这样一个朋友……”

诶诶,这个梦大略如是了。之前说“这几个夜晚,我常常做起一个极为相像的梦”,是因为每次故事都有差别。比如当她唤了他的名字,走过去而想从包里拿出一份特别的纪念,却发现空空如也时,会是怎样的尴尬,他又是如何地遗憾;又如当他接过她递来的随笔而摆进自己的书包里,他微笑着也拿出了一本随笔给了她(谁叫梦的开始时,也只有他们两人会心照不宣地回到教室里来呢)。可能你们读来,这是个“甜甜的故事”——但这的的确确是我的梦,因为十几年来我笔下的故事的味道,已愈来愈淡了。而且这个梦总是因为“我”的存在而戛然而止(不会再想几年后他与她阴差阳错邂逅之类的故事)——每每做到“她”递给“他”随笔本的那个情景时,我的潜意识就会念起,要给每一届与我相逢的你们编随笔集的事。嗯,想把每个同学的文章收集起来,作为大家相逢三年的纪念。也就在一念之间,我感觉有点难过,渐渐与梦境分离,睁开眼,回到了那个在空气中浮动着一丝温热的黑漆的夜了。是的,与梦里那个“他”有所不同的是,我连笑或者哭都没有,因为这一届,我还没有将随笔集,从我的心里,一本本递到你们的手上,安放在你们心里。

说起来,这个学期各种琐事烦事阻碍着我去达成前几届都能偿愿的心意。当我努力冲破这层层封锁之后,已觉疲惫不已,不过内心的一厢情愿还是催促我快快将你们的随笔收集起来,编出来,印出来,早一点交到你们手中。然而,我终究是感觉累了,加之念及我们有三年之约,而不似之前三届那样中道离分,所以也自将怠慢下来。而当那个四月未央的午后,你们找到我,似有一点羞赧地告诉我,不想将自己的文字收录到随笔集里去的那一刻,我的整颗心似乎都空了。因为之前三届编印时,没有遇到过这类情况——一时之间,我有点手足无措。虽然你们的“不愿”当然是可以的,是人之常情,无须与我解释,然而我真希望你们可以明白我心里与此生所有相逢的青春生命,想留下的这个温暖的梦。我不想这三年与你们拥有的只是终有一天不知去向的课本与试卷;我不想在时光的流波中,冲淡我们曾经的心绪与记忆;我不想潇洒地说何必哀戚,后会有期……是的,所有的“想”与“不想”都是“我执”,于这个人世间,我也仅剩这些“一厢情愿”的真实心意了。虽然周二夜自习与你们以一张合照作别高二生活,不过你们看不到的那个照片之外的我,还是因为没能完成这份心愿,而永远在那个梦里沉默徘徊了。

其实,此前也没有机会告诉你们,我有多欢喜你们的文字。从高一一开始写随笔时,我就很欣赏宇欣的文字了,轻捷有味,就像宇欣给人的感觉一样,我想不仅是我,只要读过你文字的人,是很期待读到你下一篇里的情愫与思想了;而佳雯呢,虽然无论现实中,还是文字里,与我保持着一种“距离的神秘”,可我依然记得,如果没错的话,高一第二学期你的第一篇随笔写得很长,在第二页上提到过你欢喜写作的事——虽然我们在高二开始训练议论文写作之后,便无有机会写随笔了,不过那次随笔上看到你说“你欢喜写作”,我一直记到了现在,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我就把你当作了那个与我写信的“吴铭姑娘”。嗯,告诉你们这些,并非为了使你们开心,而换取你们愿意将自己的文字放进随笔集里的可能。我只是想把该说的都说出来,因为,也许之后我们没有再提随笔写作的时候了,而我也可能无法再读到你们将来会写下的情思与心意。而曾经在我心海里悠荡的载满你们文字的纸船,也终会飘离去记忆的远方,不再归来。

亲爱的姑娘,不管怎样,我会依然用心记住你们,还有有缘相逢的全班同学。而那个属于我的梦,抑或梦外我将随笔集递给微笑的你们每个人的梦,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的罢。

我想,好梦终会成真。

信的最后想说,那个反复出现的梦境,其实,我想过一个好的结尾——

“后来许多年,当他想起她时,就打开那本随笔,那一刻,时光千回百转,仿佛又回到了那三年的青春,还有一个个他彼时未曾解开的,安放在时光里的秘密。”

“他笑了,也哭了。”

 

祝平安喜乐  好梦成真

开开

2018629上午于怡文轩

好梦终会成真——写给王宇欣、何佳雯二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