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还世界一个自信的你——写给高嘉璇姑娘  

2018-06-28 10:30:3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世界一个自信的你——写给高嘉璇姑娘

亲爱的嘉璇:

你好喔。我昨日与你说,正好这半天没课有点无聊,所以与你聊天正正好。其实,昨日于我而言,并不“无聊”,因为就在你来办公室之前,我刚刚接到年级组通知,要我代表备课组在六月最末一天的年级家长会上,谈一谈本次语文期末区统考情况,以及对这个暑假对学生完成功课和复习的建议——说起来,这些本不是我擅长的,条条框框背离我提笔写作的本意甚远,然而不好好写也不成——若台下的四百多位家长的眼睛瞅着台上只会傻笑的我,恐怕是很难放心他们孩子于这个暑假,一年高三,以及最后面对高考时会有怎样提升的,对罢?嗯,当我沉浸在此中的理性思索时,一个我的学生来问几套试卷上的题目,恰好彼时你也来了,和刘老师先交谈了起来;等我答复完毕之后,你与刘老师的交谈也暂告一个段落了。当我犹豫着要不要重新回归那些自己建构的条条框框之中时,你我已开始了对话——我不知道那第一句是你说的,还是我说的,也不知道说的是甚么,总之,是自然而然的。我感觉,正正好。

这样的对话,与此刻正和你写着的这封信,说起来也稀少珍贵。上一次与你说话,还是去年十月之事了。也就是某节空课的几分钟里,找到你送了本凯鲁亚克的《在路上》,顺便聊了几句。记得彼时与你也写过一封信。而那面对面或者付诸纸笺的话语,离现在已过去整整八个月了。这八个月,自然不是绝无声息的,不过,更多的是各自生活,思考与成长罢。

嗯,我还是常常从网路上看到你思考之下所发表的感受,有欢喜,有苦闷,有无喜无忧的平静而深邃的追问,有大喜或大悲之下节制汹涌之情的独白——这届我自己班上有个姑娘,也是如此,虽然各有各的精神苦境,不过看到她的文字时,会想到你,而看到嘉璇的文字时,我会想到她。其实,我以为于你们而言,当下正经历的一切,与心灵的种种回应,就是一种修行。你们多数经历,同龄人并非未曾拥有,只是他们在喜悲过后,没有再去触碰这份喜悲感受而留下些思考——因为往往这样的思考,较之于初始的“条件反射”般的心绪,要更为深刻强烈。之所以称之为修行,于得到正果之前,在苦难中挣扎是一种必然,甚至是自我的选择。所以,很多时候,我感受到,甚至清晰地看到了你们“当局者迷”,但不作提醒或是光明正大的引导——虽知那样可以让你们一时好受些,不过,悟而自成方能真正离苦得乐。这一点的实现,是除了自我之外谁都代替不了的,而实现后的达观和畅,亦是芸芸众生难得滋味。

不过昨日与你的交谈,不觉间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发现自己并不能真正在远处与你守望,还是要一厢情愿地告诉你,有一件事你应该去做好——那便是还世界一个自信的你。是的,不是“给”,而是“还”。嗯,昨日我也告诉了你,在我心里,嘉璇较之于同龄人,是一个在知识、感悟、思索、表达等许许多多方面趋近于完美的姑娘——是的,我并非要鼓励你,那是你自己老师的事,我只是作为你的朋友,把你印在我心上的感受真实地说出来罢了。这样的你,说起来应该自信相随的,但可惜你却没有——所以,又不得不说,你身上趋于完美的种种,皆因此大打折扣了。通过交流,我觉得那可能是你长久的病痛困扰,从小的一些经历和现在对此回忆时的我执看法,以及对于如何融入某个集体,或崇拜某一方面对你影响巨大的个人等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当然,这种种因素的背后,最重要的,还有你的一颗极为细腻敏感的心。我以为将自己的一份细腻敏感,分一部分给体贴他人,与人为善之外,剩下的只需全副放在写作之中就好了——能正确考虑别人感受,说话行事都有分寸,自然是好;能写出直抵人心的文字,让阅读者有情感上的共鸣或者有文字之外的自觉思索,也是好的。除了这两者之外,我以为,敏感细腻就不罗曼蒂克了,而成了一种无形负担,故而还是果断将其放下,使自己轻松一些为好——随之而来的,会是一直潜藏在你心底的自信啊。犹记得我在上高中之前,也如你这般细腻敏感,用以前某位老师的话说,简直像个女生(说来还是别扭,其实话补完整,应是“像女生一样细腻敏感”);可是到了高中,我发现这种特质竟毫无用武之地,在它起作用时我会闷闷不乐,想到它只带给我闷闷不乐时,更会愁眉苦脸。所以,我决心离开它,因为我更渴望向同龄人那样阳光活泼,面对生活的烦恼时一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的样子,虽然那样委实不“成熟”不“高明”,不过至少不会让自己倒在生活长路上难以振作,虽然也只是磕磕绊绊往前走去,不过能走到最后,不比将自己困在半路上要殊胜许多么?也只是一念之间,我改变了自我,一次战胜了自己胖而丑,不会跳绳,长跑测试总是最后一名,学习成绩如潮涨潮落,没有其他同学那样多才多艺等等诸多事实——我自然清楚,虽然这样的“改变”,并没有真正使自己成为美男子,运动健将,学习委员,以及全才,虽然这样的“改变”,并没有真正意义上铲除那个名叫“自卑”的家伙,不过我就此找到了一股前进的动力,努力将每一天都过得平安喜乐——我发现,我真的找到了自己!想来,这就是属于我的人生意义了。

是的,亲爱的姑娘,原本自信就应该属于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你。不过目前你因不自信而内心煎熬的种种,也就像之前提到的,这即是你的修行——唯有尝尽苦楚,你才有走出这种心理的渴望。倘若你真觉得一时半会儿还无从改变的话,我建议你先把目前该做好的重要之事都做好,此中也会积淀你的经验认识,锻炼你的相应能力,并且在成功之后积累自信。一旦有了自信的底气,整个人便会充满力量,在应对那些曾经包裹着敏感的人事之时,会找到一个突破口,毫不犹豫地冲过去,也许一切就将豁然开朗,随心自在……说了这许多,相信聪颖的嘉璇一定可以明白;你也知道虽然两三句话说来简单,要做到自信绝非一日之功,但正因为艰难所以更要有挑战的勇气啊——正走在生活长路的修行的你,已然克服了许多困难,我想这一点,也不会阻碍你往更好的自我发展。

嗯,昨日下午,我把发言稿写成了。而六月的最末一天,我将自信满满地登台,告诉所有准高三的学生与家长,只要刻苦努力、循序渐进地跟着我们备课组老师的指引,这个暑假,高三一年,以及最后面对高考时,他们亦会一直自信勇敢,进步成功。

唔,你虽不能来听,不过,我想你可以想象这份我的自信,此刻已投递到你心里去了罢。

信至此处,最后想说——

嘉璇,嘉璇。在青春的年纪,做自己,是最美好的事。做好自己,便是要还世界一个自信的你。

那末,请让我,看到这样的你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8628上午于怡文轩

还世界一个自信的你——写给高嘉璇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