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此刻安静相诉——写给姜松燕姑娘  

2018-06-23 05:08:0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刻安静相诉——写给姜松燕姑娘

亲爱的松燕:

你好啊。与你写这封信的凌晨,窗外大雨滂沱,雨声是此时此刻唯一的声响,此外的世界和我的内心则是如此安静,悄然无声。我觉得,这一切恰到好处,在这样一个与你写信的凌晨。

然而,此刻的安静,在我心中悄然无声的安静,又是由此前心中兴起的波澜,到涟漪,又复常的。如果没有那些心绪的起伏,那末,与你写着这一字一句的安静,怕又是另一番滋味了。

是的,那心绪的起伏,伴随着我的记忆,开始于前日中午。我在办公室外的大桌旁等候着给各班课代表开个零时短会,将那日上午和备课组老师协商确定的事宜通知给他们。而彼时的自己刚刚结束半日紧张的期末阅卷工作,可以说身心疲惫且焦躁,会后还要去继续赶去阅卷。因为是零时通知的会议,所以等学生全副到齐的那段时间也似乎漫长而少味。就在那时,我忽然发现有封信放在桌上,几乎是同时,第一眼便寻到了上面收信人的名字——嗯,是我啊。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的,不知从何时开始,大略是我收到了不少来自已毕业的学生的信和明信片之后,竟会觉得,只要有这些寄来的心意,应该都是给我的罢——事实上,我也有好几次略带失望地扮演了邮差的角色,将信或明信片转交给它真正的主人。我想,欣喜也好,失望也罢,只是因为太想念已不在身边的你们了,而想你们也同样念着不在眼前的我。是的,这种一厢情愿,就像一个渴望得到糖果的小孩一样,在我心里,在很深很深的地方,一直徘徊,等待。

当我拿起那个信封仔细看的时分,总觉得字迹熟稔,又委实说不清是谁写的,反正应该是个姑娘罢(其实也是猜测,毕竟男生大抵只回来看我,欢喜当面聊聊),同时觉得这封信拿在手里“鼓鼓囊囊”的,好像还有甚么惊喜藏在里头。于是,便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撕开了信封的边缘(不用剪刀裁信封的习惯是从十多年前念高中时收到笔友来信就开始的),取出了里面所有的秘密。嗯,是一张明信片——诶诶,将“明信”放在“暗信”里,我也做过,很有意思,大略是希望收到的那个人能第一眼就看到,而在此之前又不想与第二个人分享的罢。不过看来这次应该不是这个缘故,因为信封里还夹有一枚华师大的校徽。它和信封上印有的华师大地址无声地呼应着,而被我听到了,直传到了,我的心里。

正当我心里回应而想着,是哪一届在华师大的学生寄给我的时候,忽想起应该先看明信片才是(诶诶,估计是第一时间被校徽迷住了)——原来是你,亲爱的松燕。嗯,好久不见了啊。正当我不知第几遍默默念读着你写在明信片上的心意时,我亦不知所有的课代表业已围坐在桌旁了,许多双眼睛望着我手里的明信片。我自己班上的课代表姑娘则好奇地凑过来看了看校徽(这一届的学生也知道我欢喜收藏大学校徽了),我也开心地与她分享收到的快乐——那一瞬间,就好像自己也是一名华师大学生一样……

嗯,原来是你啊,亲爱的松燕。彼时与此刻,当我念读着明信片,六年半前第一次相逢时你的样子,又近在眼前了。然而,我可能无法用言语将你细致地描绘出来,比如戴着眼镜(是金丝边的镜框吗?),齐耳短发(还是略长一些?),皮肤白皙,微笑可爱——因为这些,似乎与我相逢的其他姑娘中,也会有的罢。而松燕是独一无二的松燕,这些看得见的样貌与你的性格结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你呢。那松燕的性格是哪种呢?或许,你猜我会说文静,因为无论是平时在教室里关注你的时分,抑或与你交流时你温和的说话声,较之于其他姑娘,是可以这么说的罢?嗯,我不否认这是与你的第一感觉,或许很多与你有缘邂逅之人,皆会如此觉得罢,可是啊,那似短似长的一年半的时光,使我又有了一种感觉——文静不是你的全部。虽然较之于班中那些活跃的姑娘,你与我的交集不算太多,可我总觉得在为数不多的我们的交流中,你是很有自己的主见想法的,这一点与你的样貌和第一感觉的文静,很是不同。虽然时间过滤了你我说与彼此的话语,不过却带不走你印在我心中,而此前没有机会与你相诉的清晰感觉——那是一种开朗与坚定,对于自己,对于当下生活,对于未来人生,皆如是。关于这一点,你从不张扬,也不告诉别人,而我能心有灵犀,是因为我自己也同样有种开朗和坚定安放在心里,只是恐怕没有你如此纯粹。当我从这张明信片上得知,你前不久华师大考研成功的好消息时,你业已向我证明了奔赴去实现理想的坚定执着。然而,即便我查了网路和手机短信,也没有一点点信息提示我如你所说的曾与你考研时给过甚么帮助。不过,倒是在手机上翻到很多以前的消息,是你在教师节,在春节,在许多个节日里与我的祝福。你会在每一条消息后,都署上自己的名字——嗯,亲爱的姑娘啊,你可知我一直把你的手机号和这些短信保存得很好,怎会忘了是你呢。是的,我一直记得你,你的样貌,你的性格,因为松燕是独一无二的松燕啊。

你在明信片上提到,时隔五年的这个四月,你和同学第一次回母校看看,彼时你打电话给我,以这样的方式,请门卫叔叔让你们进去。你还说,希望下回有机会回来看看我,看看其他老师。嗯,想与你说,我希望这个“下回”是近在咫尺的一天。请你记得,请你记得,到了那天,我会带着你羡慕后来的学妹们都有的我亲手做的发饰,到校门口来接你。

而关于即将开启的读研生活,我相信坚定而开朗的你,一定会精进努力,学有所成。我会祝福,也会开心。

那末,亲爱的松燕,请继续加油罢。

我等着你,未来告诉我,所有你的消息。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623凌晨于怡文轩

此刻安静相诉——写给姜松燕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