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金山区2019届高二第二学期期末考语文作文批阅反馈  

2018-06-22 14:10:23|  分类: 高中作文心得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山区2019届高二第二学期期末考语文作文批阅反馈

金山中学        戴文开

 

原题再现:面对时下乐坛的不景气,香港著名音乐人罗大佑说:“我入行35年来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写歌。但现在很多歌手去拍电影、拍电视剧,甚至走秀,迷失了自己,忘掉了自己本来的身份,拿不出好的作品,影响了乐坛的发展。” 其实,不仅音乐界有这样的情况,很多领域都有类似的现象。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一、材料分析

这看似是一则“引用名人言语”的材料,而从内容上分析,实属“现象类”材料——通过很多歌手“跨界”而“迷失了自己”这一现象,将我们的目光引向“要记住自己本来的身份”这一关键点上来。要说明的是,即为“现象”,作文时应首先分析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而后在此基础上确立自己的正确观点,并进一步展开论述分析。可惜这基本的“套路”,问津之人无多。

 

二、作文情况

1、审题立意

多数学生比较好地把握了材料中罗大佑想表达的关键所在,即“要记住自己本来的身份”,并以此提炼出诸如“不忘初心”(“坚守本心”),或者“专注做事”之类的正确观点。

而少数学生本想来一次惊艳的“反弹琵琶”——写“跨界”的好处,更有甚者将之升格为谈“变通发展”、“多元发展”等深刻命题——如果题中材料不提这些“跨界”者“迷失了自己”,自然是允许学生有这样的自主思索,但问题在于,这些学生犯了材料作文的大忌,即“抛开材料所给具体内容来谈”。这样的“自由发挥”,乃越雷池矣。不过,如能在正面立论并论述完毕之后,以之作为补充内容,使得论证思维更为客观严密,则是锦上添花。

另外,较之于正面议论,个别同学对“迷失自我”似乎更为着迷,于是通篇大批特批“迷失自我”,而最终也使自己“得偿所愿”。

还有个别同学写的是“追求梦想”,这个观点似有几分“暧昧”之意。因为我们也不好说那些歌手“跨界”不是追求梦想的表现——只不过他们的梦想于人于己都有点“眼花缭乱”罢了。当然,如果学生将此“追求”的重点诠释成“坚持”“专注”的话,应该也可视作正道了。

 

2、文体意识

    除了极个别同学写了记叙文,还有几个写得乐在其中而评卷者却难辨文体、不知所云外,绝大多数同学都写了议论文,但是在议论过程中,用初中颇为擅长的记叙文写法将“二三言决耳”的典型事例,敷衍成细说来龙去脉,情节跌宕起伏的几百字故事,却大有人在。如果将这些水分统统挤掉的话,那末,我们将看到全文的“干货”真的寥寥无几。

 

3、结构层次

多数学生文章的基本逻辑结构没有问题,大略是按照“由材料引出自己观点”——“指出迷失自我现象的普遍存在并加以分析纠错”——“对所持观点(如‘不忘初心’等)加以展开分析”——“结尾总结并再次强调自己的观点”。然而还存在其中某一环节“缺漏”的问题,使得全文逻辑结构有如诗歌般跳跃,失去了议论文本该有的谨严之美,取而代之的很有可能是某部分内容被架空——比如不引材料或是不分析材料而直接抛出观点,让人读来一头雾水。

与此同时,不少学生的文章未把握好议论重点,将大量笔墨花在“指出迷失自我现象的普遍存在并加以分析纠错”之上,而“对所持观点加以展开分析”却草草了事——这种“破立结合”呈现出来的是“重破不重立”,这样“头重脚轻”的写法难免导致全文有“气弱”之感。

此外,即便重在谈“对所持观点加以展开分析”,却缺少议论的层次性,说来说去一个理,谈来谈去两三例。对于典型事例的处理,就是之前提到的运用了记叙文的笔法,事例间的差异性因为缺少分析而全无表现出来——这样就有事例堆砌之嫌了。想要砌出一点美感来,一点深度来,恐怕难度不小。

 

4、选材用材

在这一点上,“分流”还是比较明显的。有的学生除了抓住所给材料中的罗大佑这根救命稻草外,通篇一个典型事例都见不到;略胜一筹的,就把“我自己及周围人的故事”填塞进去。这类无有典型事例的文章,我们在外省市的作文范例中倒也不难看到,可是众所周知,“事实胜于雄辩”,而单单是这种“自说自话”其实连“雄辩”也算不上,放到上海高考作文评价体系中,只凭不符“内容充实”这一条,评卷者大略不会给个青眼看的。

再好一点的,便请娱乐圈的明星们一一亮相,对其言行,如数家珍。圈外之人,则视作名副其实的“外人”而闭口不谈。

再进步一点的,全文用到了一两个真正的典型事例,可一看主人公的名字——“居里夫人”和“居里夫人们”,于阅卷者而言,心里没有熟稔的温暖,反倒是激出一种最好“老死不相往来”的恶念来。值得一提的是,还是有个别学生尝试“新瓶装旧酒”,说灯泡是爱因斯坦发明的,对此,想来爱迪生也会“欲语泪先流”。

只有少部分学生平日做好了积累,才有了“巧妇能为有米之炊”。所用的事例较为新鲜,诸如石黑一雄这类“余温尚存”之人,抑或像纪梵希这类“以特别的方式重新回归到人们视野中”的人物,只要用得恰切,并透彻分析,便能显出好处来了。

至于引用方面,部分学生想到了荀子《劝学》里关于“坚持积累”的内容,与材料所持观点可以挂钩——像这样的学以致用,我们还是应当大力提倡的。值得商榷的是,部分学生引用了魏征《谏太宗十思疏》的一句“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字面上的贴合不意味着可任由学生断章取义。

此外,有很小一部分同学在名言方面注重积累,在本文中合理运用,无可否认,仅是这点光芒,已使得不少味同嚼蜡的“为自己代言”的文章黯然失色。

 

5、拟题情况

除了极个别同学,到评卷的一刻,仍形而上地推敲着题目该如何取才高妙而未落笔之外,绝大多数学生在拟题方面,至少做到了合适——将自己的观点比较明晰地亮了出来。即便将“坚守本心”的观点原封不动地从文中挪到题目中来,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心声再次吐露一番,都不错的。只可惜似乎少有兼顾表意准确与表达诗意的好标题出现,无法让评卷者“一见钟情”,略有遗憾。

不过,像引用韩愈《师说》里一句“术业有专攻”等恰切的诗文做题的,较之于那些明白如话的标题,总还得见一点优势的。此外,印象中似乎有一个用到“反语”的标题——《不想走秀的演员不是好歌手》,咀嚼之下,还有余味的。

 

6、书写情况

字如其人,人各有体,美丑妍媸,何可胜道。

 

7、教学建议

       吃堑长智,知耻后勇。根据本次学生在作文中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不管大小,师生首先要认真分析其症结所在,方能“对症下药”,使得之后的努力有实效,而非空忙。虽然各校学情生情有所不同,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后都应该注重材料作文的训练与讲评——要明确“现象类”及其他类型的材料作文的基本写法;要强调紧扣论点写作,讲求分论点要体现层次性;要注重多积累写作素材并精心构思标题……

      最后想说,关于书写,不问师承何派,但求一目了然。

金山区2019届高二第二学期期末考作文批阅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