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你心里甜甜的,我心里也甜甜的——写给王艺睿姑娘  

2018-05-29 15:42:0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心里甜甜的,我心里也甜甜的——写给王艺睿姑娘

亲爱的艺睿:

你好啊。昨晚你们在夜自习的时候,我如夜风般轻轻回到学校,一个人开始了这次段考的阅卷工作。此前的包括出卷在内的许多事情,已弄得我疲惫不堪,可还是强打起精神,批到了晚上十点左右。回家之后,也似乎不知可以选择倒头便睡了,独自在沙发上坐了好一会儿。也正当我又恢复知觉的那一刻,在手机上收到你传来的一个文档,我看了,而后就去睡了。也就是三个小时过后,忽然想起要告诉你我读过了的事实,所以这才回复了你。不过,这只使我心安了一会儿——关于文档里的那首诗,我想,我还与你有话要说。

嗯,以前常听说诸如“心事唯有在夜里才能倾诉”这样的话语,曾经的我很不以为然,以为持有这种想法之人多少有点矫情——心事难道就不能白天说吗?说的难道不是心事,而是白天或黑夜吗?直到昨夜念读起你的诗,我才感觉,那是寂静时分,你的心声了。白天在课堂里见到或者偶尔在走廊上邂逅的艺睿,总是笑嘻嘻的,感觉是个快乐的姑娘,完全看不出一丝忧愁的眉目。说起来,我也喜欢快乐的姑娘,如你这般与我传递着笑容,我的笑容便也不会与你吝啬的罢。可是啊,原来这一切都是在白天见到的,是于大家同在的时分见到的,假若套用弗洛伊德的人格理论来说,那些时候见到的就是“超我”了——尽力将自己表现得最好,以获得大众的喜欢和肯定——其实所有人都是这样的罢。而夜晚呢,消散了白昼的喧嚣热闹,整个人陷于忙碌一日下来的疲惫之中,开始聆听自己,想到自己的一刻,所有涌上心头的真的大不相同。嗯,念读着你的这首诗,或许我未曾从中读到一点诗意美感,不过我委实尝到了一种心酸惆怅,属于你的,从你心里蔓延到了我心里。如果设身处地,换作我来表达,可能字句里的忧伤不会如此直接流淌,然而无论如何,在忧伤之上,也是不得丝毫解脱的罢。嗯,我才知道,白天见到的你,要和晚上的你重叠在一起,才是你真正的模样。也感谢你,把心中的苦闷在这样一个夜晚,以这样一种方式与我分享。虽然,所谓我的设身处地,也总与那个你之间,有着咫尺的距离。

可是,亲爱的姑娘啊,在写完这首诗之后,将它寄给我之后,你在想些甚么呢?是继续在夜的纱笼里任凭忧郁的风吹开内心孤寂的窗门,是在梦中去往另一个真实的现实,继续捧起而念读这些悲伤的诗行,还是祈祷着新的一天快快到来,让自己重新可以钻进一场空虚的热闹里,并给我一个模糊的微笑?不知道你的答案会是哪种,又会否超出我的这些想象,至少,不希望这些想象从我脑海里滴进你的心海,因为无论哪一滴,都是苦涩,一滴接着一滴,不停不歇,会聚为一条苦海;而属于未来的甜蜜美好,则可能全部被你自己过滤殆尽了。我知道或许你告诉我萦绕在内心的这种愁绪,并不需要我为你带走它而带来快乐,甚至不需要我的在意与倾听,只是你想说出来,一个人憋在心里会难受。不过啊,你说了出来,我又怎会不在意,不倾听,不想为你带走它而带来快乐呢?只是,这么多年与如你一般的韶华生命的倾听与交流,从起初“个人英雄主义”地以为只要自己愿意用心去帮助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儿,自然能够“扭转乾坤”,改变属于他或她的这个故事的走向,以至于得来一个童话式的结尾收场,直到现在自觉渺小无力,觉得起先所想的过于完美,而事实上我所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然而,我依旧愿意尽力而为,不仅是因为愿所有忧愁者迎来那个好的结局的心意依旧炽热,更是因为我开始相信,他或她自己就可以“扭转乾坤”,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过去的有点糟糕的命运。

说起来,其实在与艺睿写这封信之前,也就是前天凌晨,在我给另一个姑娘回信中,也与她和像她一样在当下这一关没有过好的同学,详细分析了该如何面对这个局面。后来我也将其中适宜的内容放在了网路上,相信你也读过了罢,就不在这里赘述了。是的,亲爱的姑娘,希望你明白,所谓否极泰来,并不是倒霉到极点,好运会说来就来——它的达成是有一个明确的前提——需要依靠一个从不成功的阴影中大步走出,重新振作之人用心去召唤,才会到来的。回顾我自己的学习经历,一步步过来也是坎坷,之所以没有中途自我毁弃,也没有毁弃理想,还是因为我真的特别渴望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特别不甘于在一个个失败的泥潭里重复着苦命挣扎,自怨自艾。于是,虽然此后一步步走得踉踉跄跄,颇为狼狈,不过我还是因为最后来到了心中的彼岸而舒心畅怀。毕竟现实是,身边见到与听到的许多本与我一样的生命,最后都屈服于熬不住的苦难,不图进步,没有得来修行的正果——这样看来,做到振作精进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不如这样,等待我们的只有失败,以及业已真的无法愈合的伤痛了。故而,我们必须前进,不进则退!必须拿出勇气,冷静思维,想方设法,去总结这一步不成功的原因,并针对这个原因,或改变或调整自己的目标、思想与行动,以期与梦想的距离愈发靠近。嗯,亲爱的姑娘,现在你走得不太顺意的路,放之于你的人生,其实只是一道小小的坎。请让你的心先跨过去,知耻后勇,下决心不再重蹈覆辙,而积极地投入到转变自我的行伍之中。即便当下不伤心了,取而代之的是遗忘,以“疲惫”或“懒”为借口,于今后得过且过,那末这也是一种徘徊不进,以坐以待毙的形式迎接下一场苦难的降临,何苦呢?想来,昨夜的你已经尝尽了苦楚,宣泄了烦闷,于是今天,明天,就应该过得比昨天更认真,更用心,更努力,才对得起往昔,才对得起未来,才对得起从往昔走向未来的你自己啊。是的,你我的人生就应该这样过才是啊。

嗯,最后想对艺睿说,如果辣酱拌在蘑菇里不好吃的话,记得以后就不要吃了呀。何苦于自己来“苦上加苦”呢?不如待到下次你与我分享成功的喜悦,以及自己是如何得到这份喜悦时,我请你吃点好吃的罢。

我想,到了那时,你心里甜甜的,我心里也甜甜的。

 

祝平安喜乐  课业精进

开开

2018529午后于金中园

你心里甜甜的,我心里也甜甜的——写给王艺睿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艺睿姑娘的诗

等级考成绩出来了

很差的那种

爸妈没有责骂我

还带我去吃夜宵

晚上十一点半在火锅店

点的是菌菇汤底

妈妈大概忘了我从不爱吃蘑菇

一个劲地夹进我的碗里

我什么也没说

狠狠地捞了一把辣酱

埋头把一碗蘑菇吞下去

那滋味

 

18/05/26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