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在声音里回溯声音——写给陈果姑娘  

2018-05-26 10:04:1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声音里回溯声音——写给陈果姑娘

亲爱的小果:

你好喔。当我的记忆还停留在上周日,小果问我,“礼拜五练习(朗诵)的时候,你觉得我的情感,能感染到你吗,哪怕一点点”,而我告诉你“当然有啊”的时分,昨日午后的比赛业已落下了帷幕。不仅是我,小果也有这样的感觉罢——仿佛我们自始至终,还沉浸在那一次复一次的练习之中。虽然那次第的练习,是一个过程,引导着你自信美好地走上了舞台,走到了最后展现自我的那一刻,可是,那短暂的四分钟,不正是那个漫长的过程的剪影么?点点滴滴的时光,也值得你我含味很久了。

亲爱的小果,你还记得吗?当那个四月,学校决定将这个朗诵活动的指导任务交给其他老师的时候,我去印了三份朗诵稿。彼时你好奇于除了给你自己和那位指导老师的,为何还要多印一份,我说,那份是留给我的,当你和新宇练习得差不多时,也来让我欣赏一下罢——其实,此中藏有一份与你们这次无法一路同行的遗憾,小果感受到了么?不过,冥冥中我觉得我们不会要到了那个最后才相逢,不知道你和新宇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感应,哪怕一点点。可能是我的一厢情愿罢,觉得与小果有缘熟稔,就应该同行到底——就像某日我们在教室外的长廊上畅谈了许久,有很多相同的想法,在你身上,我似乎看到了十六七岁的自己,而你也憧憬着我走上的这条路——没想到,当这条路开始走在你脚下时,我们真的先要一起过这一关了。真巧,真好。

然而,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一周,一周之后就要登台角逐了。这么多年指导学生朗诵与演讲,如此匆忙还真是头一回。在仅有的这一周里,小果练习得非常勤奋。从我看到的你练习的样子,便可以想见那些我没有看到的你独自练习时候的身影,反反复复地诵读,一遍又一遍地努力,只为不断追求朗诵的又一个美好境界。虽然我知道,你从小到大,有许多次登台经验,那种自信从容,始终与你相随,可你依然小心翼翼,仔仔细细地准备着,希望这一切付出能有个好的报偿。说起来,作为你的队友和对手的新宇,她的朗诵实力在同龄人中非常拔尖,我隐约觉着你对此也有点惴惴不安,而在这种惴惴不安中,又激发了你更强大的前进的斗志——这一点很让我欣赏。

其实,在反复训练中,我业已觉得小果表现得很不错了,可你还在逐字逐句地斟酌,要找到那种最好的诠释的声音——见你如此认真投入,我也收起了此前那种意在鼓励的话语,转而将各种细节问题都与你指出来。嗯,也就是昨日早自习你在班里朗诵的时候,全班同学为你的表现而报以热烈掌声,而我却毫不客气地当面指出了你发挥不佳。小果你知道吗?看着你全力以赴的样子,我的斗志也激昂了起来,或许比你自己更希望你能成功了——这点小果应该没有发现罢?是的,在我像你的年纪,没有如此多登台的机会,甚至连这个“台”都很少搭起来,心中说没有遗憾是假的;说起来,昨日看比赛的时候,有一瞬间我竟然想着,如果我也能重返青春,而上台以自己的声音传递出美好情意,那该多好啊。回到现实,我已把小果的争取成功,当作自己的追梦之旅了。然而,昨日比赛开始时你说我有点紧张,其实亲爱的小果,那已不是紧张的感觉了,而化作一种相信,相信你能有好的发挥,相信我能因你而得偿所愿。

我又想起前日夜晚的练习,对你感到抱歉。因为又临时加入了参加演讲比赛的小绎,对于有几分腼腆的她,很须要指导与鼓励,于是我先指导了她许久,而后又请你帮她放幻灯片,看看是否能与演讲合拍。那段时间,我则是去训练新宇了。我想,三人之中唯有小果是我的好友和学生,所以自然而然地心里想着将你排到最后了,虽然我知道,你对于成功的渴望绝不亚于另外两个姑娘。终于轮到你时,夜自习已结束一段时间了,你我才刚刚开始练习,练到后来,夜很深了,我以为你要急着赶回寝室,可你还提出最后再来练两遍——虽然有一点点惊讶,不过啊,我欢喜这样的小果,既谦让,又执着。

嗯,在昨晚的梦里,我没有梦见离这个梦一点也不远的比赛时的情景,而梦到的是此前与你一次次的练习,当我们因为你的一个语调的改进而感到高兴,因为你抓准了一个句子的朗读节奏而欢愉。我觉得,那种感觉很美好,也让我感动——想来,这便是我会梦见的原因了罢。无论最后是不是获得一等奖,能否作为代表参加市里的决赛,亲爱的小果,你知道么,在一次次感受到你朗诵的进步时,我的心,早已为你而颁奖了,是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

我希望小果今后如有机会,能参加更多类似的比赛,不断发掘自己的潜力,去迎来更好的一个自我——那可是对你人生的最大的褒奖了哟。我也希望自己还有幸运与你一同参与进来,就像这次朗诵《长江》,又像此前与你练习那首《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即便没有这样的幸运,你一个人也要好好的,为了你的梦想而精进奋斗,唯有这样,小果才是我心中的小果,才是我欢喜的小果的样子。嗯,你一定行。

说起来,昨日刚到达比赛地点时,你提起的那位老师恰好是我小学入学时的班主任,真巧。后来我想啊,小果和我读了同一个幼儿园,同一所小学,同一所初中,同一所高中,那末,等你一年之后,又会不会与我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呢?就像那日我们长谈时想的那样,我自然愿你成功,愿你成长进步。当你再次回归之时,有如昨日,如这一周,如这三年的美好。

嗯,到了那时,我们就可以一起指导更多的韶华生命,以他们动情的声音,诠释青春的美好。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526上午于金中园

在声音里回溯声音——写给陈果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