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走去适合的远方——写给悠然Echo  

2018-05-18 14:16:1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去适合的远方——写给悠然Echo

亲爱的Echo(算是简称了罢,也是三毛的英文名罢):

你好啊。虽然我也不能说清楚是怎样在网路上与你相识的,不过你愿意与我说话,我也开心的。从你的表述中,我已基本明了了你当下的困扰了,然而我说不上能给你甚么“指点”,毕竟我只能接近于你的心意,以及你所面对的烦恼,却并非百分百可以带你走出内心的苦境——说起来,许多问题,还是要靠自己决断与努力的,是罢。当然,我也会就自己所知所识,提一些建议,供你参考。

说起来,恰好是前天中午,上一届的两个男生回来看我。我已不太记得他们的学校与专业了,于是一一询问过来。其中一个男生告诉我了他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之后,还补充道:“我在高中就是学理科的,而且高考填报志愿几乎都填了理工科方向——唯有这一个填了文科,并且竟然就录取了”。想来,这是一件何其“不幸运”的事啊,可彼时听他看他,一种遗憾完全消溶于他举重若轻的口吻之中了,他的神情亦是轻松的,仿佛说着“事已至此,不必难过”。虽然因为后来有几个姑娘还约我中午讨论课题之事而不能与他们深聊下去,不过那个男生身上那种“即来则安”的心态,让我回味了许久,正好这次你与我说起专业有点不称心意的事儿,我就一下子想起来这件事了,并且想与你分享。

是的,亲爱的姑娘,看上去你和他的经历可谓之“同是天涯沦落人”,甚至我可以想象,任何一个人“错读”了一个专业,说“内心不苦闷”肯定是“煮熟的鸭子嘴硬”,不过,我所见到的那个已是大二的男生并非为了当初的“不幸运”而耿耿于怀,焦躁不安,他现在学得也很认真投入,而且成绩不错。是的,对于某种很难逆转的情况,与其让自己停滞不前,无所作为,不如朝那个方向大步走下去,或许那条路走着走着就“通顺”了呢?我们之所以觉得为难,是因为主观上不愿接受与自己理想不符的结果,可事实上“不愿接受”本身并不能为接下去的生活带来任何进展,所以,这样看来真不是件好事啊。而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对于生活中出现在我们周围的人、事、物,甚至我们生活本身,较之于“一见钟情”而言,更多的可能是“日久生情”——甚至一开始的情绪是讨厌的、抵触的、不抱希望的,最后都会扭转过来。比如工作上少有“爱一行,干一行”的,而多是“干一行,爱一行”,其实学习亦如是。总之,即便没有相关的知识与经验,一切“从零开始”,也未尝不可,未来怎样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的精进与否决定的。所以,亲爱的姑娘,我们能否可以放下先入为主的“不适之感”,而去想想这个专业的“可取之处”(比如当初填报志愿为何填选它,这个专业于未来的就业对口性,及其发展前景等等),并且尝试着尽力投入,或许会慢慢发现“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而自己也会渐入佳境。总之,首先一定要试试啊。

此外,我想与你分享的第二件事,是关于我某一届文学社的副社长姑娘。我以为,不夸张地说,她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属于文学”,既有文心,又有文采,而且无论是她的任教老师,还是作为好友的我,都相信以她的理想和实力——是能够上华师大中文系的。她甚至已有想要写作出书的心愿。可是,高考微微的失利,使得她与我们的共同理想成为了泡影。就在得知此结果的当晚,我就写了一封信安慰她,其实中文系也没甚么了不得的,不读也罢——可没想到她在回信中,丝毫没有我所想的那种失落,只是告诉我,虽然没有如愿,不过学其他的专业也不会影响自己对于文学的热爱,也不会消散自己与写作的深缘——多少年过去了,她的确如彼时信中所说那样在自己可以安排的时间里好好阅读与写作,同时她的法学专业学得也是一流。我们不难看出,她虽没有走在那条名为文学的路上,却走在心中那条文学的路上了,而且走得长远,走得喜悦。

是的,亲爱的姑娘,我觉得虽然你们都没有成为“学院派”,可是,从她身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文学之路”不是由“命运”决定的,而是由“文心”决定的。一个拥有炽热文心之人,比如她,比如你,我想,都不会因为现实的不顺意而浇灭自己的热情的罢。而况就与文学最为相关的中文系来看,我想告诉你,并非如你想象那样罗曼蒂克,诗情画意,也有许多枯燥乏味的东西——要知道,我们通常所谓喜欢文学,只是喜欢着文学理的“沧海一粟”而已。就拿“写作课”来说,教的主要是实用性文体写作,至于小说散文之类,非自悟而难得也。你说你自己现在所有的时间都被诸如作业和学生会方面的工作占据了,看上去的确离“文学”稍有距离了,不过反过来看,如果你当下将专业学好,通过学生会的工作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些都将助力你今后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到了彼时,真正有余力时,多看书写作,不也很好么?虽然大学四年宝贵,不过一个人与文学的对话和追求绝非四年之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路还远长,我相信只要持念,定会迎来适宜的报偿。嗯,你觉得么?

至于你对于自己考研计划的分析,我觉得很有道理。客观上说,“学以致用”更容易取得成功,如果你走在这条路上也不错啊,而且之前也说了,这不妨害你对文学的好,双管齐下,不是两全其美么?当然,如果你的心意还是偏向文科专业,那末,你要做的是,在“没有这样的老师或者资源”的前提下,如何克服困难,以自学的方式逐渐向目标靠拢——这也是有机会的,不过,你要为此付出的努力,一定是很多很多的。我只是建议你如有考研之念,一定要早做准备,即便仍旧学本科的专业,也需趁早努力,毕竟早点开始走好坚实的每一步,对于最后成功会更有把握。

嗯,亲爱的姑娘,我把所知所识都告诉你了,希望于你能有些微裨益。从你的言语中,我看到了你对于现实人生的审视与思考,那说明你是有一颗上进之心的。一个上进之人,哪怕一时苦恼忧愁,总会想方设法走好前路,走去适合的远方。

我为你加油哈。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518午后于金中园

走去适合的远方——写给悠然Echo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悠然Echo的短简

戴老师好。我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的大一学生。我想向您请教几个问题。

我是一个文科生,也一直都很喜欢文学,也很喜欢写文章,高中的时候也获过很多作文方面的奖项,但是高考的时候,被录取到了工科专业,并且我们学校没有任何文学方面的专业。

我并不是不喜欢我目前的专业,而是因为它和我的学生会和实习占用了我很多的时间。

从大学开始我就几乎没有读过我喜欢的文学方面的书,但是我始终不愿意放弃这个爱好甚至可以说是我的优势。

而且我觉得不读书让现在的我有些浮躁静不下心,但是我总是被很多作业或者工作占据了所有的时间。

而且在考研的问题上,我理应顺理成章地去考一个本专业的研究生,毕竟我已经学了这么多了,但是其实我很想考一个新闻传播或者中文系的研究生,但是我目前没有这样的老师或者资源。

我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就很尴尬。

想获得老师的指点。

谢谢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