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没有鱼丸,也没有粗面——写给阿鱼、阿丸二位姑娘  

2018-05-17 09:35:0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鱼丸,也没有粗面——写给阿鱼、阿丸二位姑娘

亲爱的阿鱼、阿丸:

你们好啊。虽然这么叫你们,较之于你们的好听的名字,少了诗意浪漫,不过因为要完成这个重要行动,所以,抱歉,只好这样叫你们了。当然,以示公平,你们也可以叫我“粗面”,因为“鱼丸”和“粗面”很搭的嘛,至少是麦兜的首选——基于此,在这封信里,就叫我们此次行动的对象为“麦兜”罢。看上去有点搞笑(事实上也有点),不过,亲爱的姑娘们,当我们决定要开始这场行动时,一切便都是严肃的了。而且,我以为,这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极限挑战”,我们都要为此冒险一回了。

嗯,当你们前日夜自习来找我的时候,我还以为你们自己出了甚么问题,希望我能帮忙;可当我听完整桩事情的本末之后,才觉得这个情况远比我所想得要困难得多。说起来,我告诉过你们,之前三届与我相逢的两百多个姑娘,其中不少带着忧愁烦恼来找我,在与她们的交流中,我了解了她们不同性格,不同思想,不同的行事方式,不同的烦恼,也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为如何帮助她们走出困境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可以说绝大多数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在与她们同享烦恼解决后的喜悦的同时,我也一遍遍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所有糟糕的事情,其实都会有转机。可当我以为你们要说出的问题,在之前的学姐身上业已有过先例而对解决问题信心十足时,你们所说的,却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之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而且真就无法一下子想到解决办法(要知道,许多于你们看似困难的事,在我看来都是好解决的很,或是出于经验之谈,或是出于旁观者清),这让我也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绝不是坐在对面的你们所看到的我的皱眉或者沉默那样简单)。是的,如果单从解决问题的难度来估量,我可以选择不参与的,毕竟如果做超过自己能力上线之事,很大程度上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弄不好还会适得其反。可是,当我问你们是否愿意帮助麦兜时——如果觉得所要面对的困难和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可能带给自己的压力困扰,是大于想帮助她的心念的话,不如趁早打退堂鼓,反之,就好好去做——你们几乎没有犹豫地告诉我,要帮助她的。这就对了!亲爱的姑娘们,要知道这么多年来我坚信的“所有糟糕的事情,其实都会有转机”,其实是有一个重要条件的,那就是付出自己全部的真心真意,渴望那个自己在乎的人回归安好。虽然解决问题是要讲求方式方法,但因为帮助的对象也同样是一个生命,带着自己鲜活的情与思,所以,当我们愿意用心用情去帮助他或她时,无论进展如何,他或她都会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会感动,也会尽力从自己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这样一来,转机出现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虽然你们会觉得我这一问,是在“考验”你们的决心,其实何须“考验”呢?那晚你们愿意来找我,业已说明了一切。也就在那一刻,还没有知道是甚么问题的那一刻,我业已决定与你们帮到底了,而这个决定,你们不会从一开始就能知道——可是啊,我想告诉你们,在三尺讲台上已站了十一年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祈望所有与我相逢的青春生命平安喜乐——这也是我的快乐的源泉了啊。

而当昨日再次会面,我问及麦兜是谁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告诉你们一定会保守秘密了,自己只想以其他方式帮助她(虽与本次行动无关,但目的还是想多关心她一点,以帮助她解决问题),面前的阿鱼已经有些愿意了,然而阿丸像是承受了一场抉择的煎熬,又是皱眉又是咬嘴唇(说起来这个样子我还从未见过,有点想笑)——我觉得再这样下去,阿丸要难受死了,于是就不再追问,只说“等到合适的时候再说罢”。我知道,无论你们愿意告诉我而让我去帮助她,抑或你们守着这唯一的秘密而不想多一个人知道,都是为麦兜好。这样的你们,是一定能助她一臂之力的。经过我们两次讨论,加之Miss Chen(《麦兜的故事》里的成人角色除了麦太也只有她了,所以姑且这么叫罢)的指导,我们达成的共识是,接下来行动的所有步骤,都必须尽己所能,贴近麦兜的心灵,切莫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自说自话”,而无形中把压力带给她。这是极有难度的,我猜,在你们走过的十几年的人生路上,也从未需要自己的内心细谨如此罢?可是,不管有否经验,你们也别有太大压力,总之好好面对就是了——我与你们说的“凭自己的良心”大略就是这个意思,总之“尽志无悔”罢。虽然具体计划实施我无法参与——其实也与阿丸的守密是一种心意,但是,我相信你们能在三思之下,把一件件事都做到位,让麦兜能逐渐明了你们的真诚心意,而与你们敞开心扉,愿与你们走出当下的困境,回归到一种好的生活之中。我也会关注此次行动的实时动向,如果遇到甚么问题,还请你们如实相告,我们一起重新制定计划,还可再咨询一下Miss Chen,希望最终使得云开雾散,如同这个早早到来的炎天一样,所有人的内心都是火热愉悦的。

嗯,阿鱼,阿丸,最后我想说,很高兴这次你们能“自找麻烦”,同时“拖我下水”。我也说过,这个世间有很多东西都是假的,如梦幻泡影;而感情却是真实的,一种好的善良的情感留于心中,不仅能以此温暖他人,同时又何尝不是温暖我们自己了呢?我们一起帮助麦兜,是因为很想她好,其实,这份心意也像一面镜子,映证了大家活在人世的真实与重情——虽然我们不会去考虑这一点,不过,这的确是我们在这个世间活出的美好的样子啊。我期待,当此次代号为“鱼丸粗面”的行动落下帷幕时,当我们行动小组就地解散时——没有鱼丸,也没有粗面,我们的麦兜依然会开心地生活着,我们的内心也会因她而无比欢愉。

 

祝平安喜乐  行动成功

你们的“粗面”

2018517上午于“幼稚园楼下校长经营的茶餐厅”

没有鱼丸,也没有粗面——写给阿鱼、阿丸二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