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与你在征程上——写给怡乐姑娘  

2018-05-01 04:27:0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你在征程上——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你好喔。就像之前预感的一样,会收到你的来信,而真的收到了。嗯,离上次通信业已过去了两个半月。在这段时光里,无论是网路上,还是现实中,我逢着的怡乐姑娘都很好,只是时间过得太快,许多心意是无法全副化作文字而交流的。不过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有预感你会写信给我,嗯,就这一点而言,真是奇妙得很。

记得前不久的一个晚自习,你还特意找到在隔壁班值班的我,想讲评一下你的作文。说起来,那篇作文写的是甚么,我大略已不记得了,不过,你对自己的作文,或者说对自己目前的写作水平,有一种想要更深入的认知,我以为这样的学习状态,是不错的了。其实对于所有学科都一样,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包括心态),远比考试成绩重要。自然,考试成绩某种意义上就是学习状态的一种反映,然而就算是一两次考试不顺意,而依旧能保持积极投入的状态,那末,柳暗花明,指日可待。所以,无论是此前月考主三门发挥不佳,抑或两次语文考试都没有达到你心中的要求,都无须说“对不起谁”的话,发现问题,调整状态,再接再厉,相信接下来一定会有转机和进步的。嗯,我心中的怡乐姑娘,一定可以做到的呀。

说起来,当下怡乐姑娘和许多同学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生物与地理等级考而全力以赴罢。这种感觉,我可以想象,但未曾体验过。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也参加这些小学科的“终极考试”——那时候叫“会考”。印象中好像对得高分没有特别要求,不过与现在同时选生物与地理的同学一样,记得几门课几乎是在同一段时间里考的,故而那个复习阶段很是难熬,面对几门功课可以说是“多管齐下”,总觉得复习好的部分又被遗忘给吃掉了一些,且还有不少自己未曾复习到的部分呢。可以说唯是后来的自我调整替代了这种怀疑不安,才使得自己最终还是比较好地过关了。嗯,说到底,也就是平和的心态使自己静下心来,头脑清醒了,提高了复习的效率,也有了最后适宜的报偿。

所以,我建议亲爱的怡乐在临考前的最后几天,于全力复习之外,不妨也将自己的应考状态调整到一个不错的位置。来信中你说“虽然只是两门等级考,但看着大家都为着自己的梦想奋斗的时候还是不敢自己先放松下来”,我以为的确不能临考而松懈,但也无须为此过分担忧——还是应了那句“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一方面此次应考的心态不必太紧张,不用时时想着那也是“高考”,进而形而上地先“想出来”甚么不好的结果,毕竟说到底“加三”也只是高考的一个相对较小的组成部分,与其畏手畏脚,不如放手一搏,将自己应有的水平全副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必须尽可能利用好时间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即便已经比较有把握了,也还是尽量做到不留知识的“死角”。我想,这两相结合,少有不成功之理,一切都取决于自己,相信怡乐姑娘会“微笑着全力以赴”罢。另外,我以为还比较重要的是找好自己的学习(包括复习)的节奏,不要过多在意其他同学在复习了哪些板块,复习到了哪里,处处跟着人家的节奏走——书本上哪些知识重要,相信学过了之后大家早已一清二楚,而哪些知识对自己重要,比如哪部分未曾完全理解掌握的等等,则全在于对自己学习情况的认知判断了。而况每个人都要通过一次次考试,去往自己想要去的那条路——但事实上没有一条路会全然相同,因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是一种务须。好的节奏配合好的状态,于每次考试,定会事半功倍。

至于来信中,怡乐姑娘说起的“对未来的目标很迷茫”,我以为在这个问题上,并非只有你一人彷徨。虽然离你们这届高考只剩一年了,不过结合前几届同学所反馈的想法,在我看来,在这个阶段,你们还有不少应该也是处于迷惘之中罢。说起来,这也正常,无须过分着急。主观上说,不是“事到临头”,想要做出清晰果决的回应,是比较困难的;而客观上讲,诚如你爸爸说的那样——“未来还有很多变数”,是的,“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的确很多,就每年各高校招生情况(包括专业开设、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等等)而言,多少会有一些变动,如果不看变化,不讲变通,不做尽可能周全的考虑(如进路为何,退路为何),那末,那种既定的目标恐怕也不足以实现的罢。当然,这并非是说目标定得越晚越好,毕竟某种意义上说有目标才有干劲,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等这届同学高考结束后,去借一本高校应届招生信息(具体规范的叫法真不记得了)来看看,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自己考试能力所及的分数段,以及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包括专业与职业的对口问题,未来职业与个人发展的问题等等),大致筛选一下,确定几个目标,而在高三阶段一方面拼搏奋斗,以期自己的能力往更高水平靠拢,另一方面关注之前定下的几个目标,对于相关学校做进一步的了解(如最新发布的专业信息及录取政策等),进而逐步定下最终的目标。是的,所谓确定目标,其实是目标逐渐清晰的过程,因此剩下的一年时光,希望亲爱的怡乐好好把握罢。

唔,若要说起十六年前的我嘛,其实和现在的怡乐姑娘也差不多,还不知道自己会念中文系,不知道将来会成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不知道十六年后,能有幸运与你相逢——并且此时此刻,与你说起这段我和之前学生走过的征程,期待你走得安好从容,在前方与我重逢。

总之,无论是这个五月的征程,还是之后的高考,以及未来的你的一次次启程,我都会为你加油,等好消息带着你归来。

 

祝平安喜乐 考试顺利

开开

201851日凌晨于怡文轩

 

与你在征程上——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五月的征程呀

开开:

在忙里偷闲的时光回归一下,好快哦再过几天也迎来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点高考了,虽然只是两门等级考,但看着大家都为着自己的梦想奋斗的时候还是不敢自己先放松下来。

总觉得班主任是洗脑专家哈哈,嘘嘘嘘这话就和开开一个人说哦,月考主三门没考好就被班主任叨咕了半天,说起来也是真的很难受呢,语文两次都没考好,也确实是最近放松了,很对不起开开呢。

最近大概是压力大吧总会胡思乱想,大家好像对未来都有确定的目标呢,诶自己好像就很迷茫呢,一段时间想以后当这个,一段时间以后又会被其他选择左右,不知道开开十六年前会不会也和我一样呢。

爸爸最近也一直缓解我的压力,他总说路还很长,未来会有很多变数,说起来父亲也只是希望我能好好做人有个开心的生活就够了。

几天以后的征程是未知的,也希望自己尽心尽力能完成就好啦,还真是佛系考试心态呢。

之前看过一部很感动的电影,七号房的礼物,第一次觉得韩国电影这么感人呢。

 

祝平安喜乐 一切安好

怡乐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