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写给蒋珮雯姑娘  

2018-05-11 14:28:3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写给蒋珮雯姑娘

亲爱的珮雯:

你好喔。前天夜里,在网路上,你说“以前你叫我雯我要起鸡皮疙瘩,现在大学同学都这么叫,我居然觉得很亲切”,这样想来,的确会亲切一些,不过,我以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好久不见了罢。

说起来,也就是上个月,与学生讲起《师说》,讲到“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和“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上一届有个课代表姑娘,在精心考证之后,时而会指出我对于文言文中一些字词读音错误的问题——我觉得在这方面她是我的老师,后来就常常叫她“师傅”了。当她毕业以后,与之联系的时候我还会“师傅长师父短”的,比如会习惯性地问——“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他们听到此刻,都哈哈大笑起来)。可是我此刻回看前天夜里我们的交流,我说的只是“回来玩吗”,而没想起那个“师傅”的称呼来。除了生活忙碌而有些健忘之外,我以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好久不见了罢。

真是好久不见了啊。当你看到网路上缘缘在操场上走路的照片而惊呼“这么大了”,当你前晚再次说起“缘缘都这么大了,真是好久不见了”的时候,你可知,我也是同样感慨了。虽然依稀记得去年夏天你和小飞侠来我家做客的事儿(缘缘那个时候是不是先睡着了啊),可总觉得那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遥远到我要对着窗台出神地想一会儿,然后恍然而推了推眼镜才能确定有这么回事的地步了。诶诶,真是好久不见了啊。

虽然这两年在网路上,时常看到你的“行踪”,较之于其他同学,一定算是多的了,至少让我心安于“珮雯并没有被外星人抓走”这一事实。可实际上,我觉得你的所思所想,还有公开的一些记录当下生活的照片,业已与我隔着相当的距离了,以至于有次我饶有兴致地与你留言,你却“没好气”(还是不耐烦来着)地回复了我——那一刹那的感觉,就如同当初是认错了“师傅”一样,仿佛有千古之憾。不过想来也是,到了大学,走进了一个全新的环境,认识了一群新的师友,自然会有新的见闻,新的故事,新的自我。随便谁都会如此的罢。凭甚么我执于“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呢?不过,见你的生活如此热闹丰富,于羡慕之外,到底也默默为你开心的呀。

至于前天夜里你联系我,确认了一时半会儿无法回来,我以为也就这样了,好像也没有甚么特别想与你说的了——犹记得高三有几次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与你共度了烦恼时光,我们还有“话痨”的倾向。可意外的是,你接着告诉我,“学生会(工作)快结束了,暑假参加支教已经开始写策划准备备课试讲了……这两天陷入了绝望”,我想,这或许才是你想与我说的了——嗯,我未曾想到你会去支教,体验一回真正做老师的滋味,而你即是要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的,且近在眼前了。

你说,“随着对支教的了解,我每天都很恐慌”,我心想——“有甚么可慌的,不就是比现在的生活环境苦点么”。而后你又补充道,“我报的时候没多想,面试都通过了,开小队会了才知道条件这么差,夏天,桂林山区,屋子里打地铺,没有浴室,一个学校两百个人用一个厕所,我这两天刚知道那个厕所是茅厕,我都没见过茅厕,我同学今天给我介绍了老家的茅厕,我都快吓哭了,队长的描述更是让我害怕死了……我们是正经支教,很苦很苦的那种,队长说白天几乎没有休息,晚上最多睡五六个小时”。此时,我才明白,那确实比我所想得要苦多了。但是,珮雯,那一刻我竟然一点点没有想劝你“打退堂鼓”的意思。虽然这些“苦境”的确不太适合一个女孩子,即便换做我,估计也够呛,但我却希望你能一往无前。说起来,与你聊完的那晚,我翻来覆去想,这到底是为甚么?千寻之下,原来答案并不难想,你也不难猜到——出于一份你我都有的师者之心,还有一个我们人生一世活着的重要证明。

三年半前,当我见到早自习上珮雯第一次站在讲台前领读课文,与同学们解释其中几个字词的读音和意思时,那种感觉,立即和此前施老师与我讲起的对你的评价重合起来——“她就像一个认真的小老师,有些事情就放心让她去做罢”。是的,你有一种比其他课代表更强的能力,就是能让在座的同学都听你的安排——说起来固然是一种能力,可我更以为那背后是你想将自己工作做好的心意,一种想让所有你面前的“学生”因你的努力而有一点进步的渴望。要知道十多年前,我也像你一样,做着同样的事情,怀着同样的心意。彼时我的班主任常常从教室外经过,她后来告诉我,彼时看到的我就像个老师一样……一晃眼,如今我已做了十一年的教师,而你也将要踏上这段短暂又漫长的旅途,再一次带上这份师者之心,将之化作一种温暖的力量,去守望山区里那些纯净可爱的生命,真是功德无量了。

即便不说是一份师者之心,我想在珮雯决定要去的一刻,就相信这是一件于你而言有意义的事了罢。人生一世,如梦一场,这个娑婆世界的繁华诱惑着我们虚度时光,故而能找到几件有意义的事去做,已然可贵——这就是我们来过人世的一个重要证明了。嗯,既然已经认定自己要去做的,就算是条荆棘路,风雨交加,也会走下去罢。往往这样走下去,那些困难便不再张牙舞爪,却会为你让路,而你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以内心的光明回应彼端的召唤,是一定可以走到底,做到好的。虽然你我有缘相逢不过是短暂的一年半,可我分明能感受到你超于一般女孩的勇气魄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你说“对,我是想做的,我肯定不会逃走的。可是我又怕自己承受不住,讲真,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承受能力有多强”,我当然也无法代你认识那个潜在的自我,但相信,我心中的那个珮雯会尽志而无悔。是的,尽志无悔,就是成功啊!

这封信写着写着,直到此时此刻,忽然觉得原本轻松的笔调渐渐变得深沉起来。诶诶,其实就像把我的心意告诉你来着,既然觉得你应该去完成这件有意义的事,我也一定会百分百支持你的。虽然此去,我不能于第一时间为你做点甚么,不过当你遇到任何烦恼忧愁时,请一定告诉我。如果那边网路不好,就写封信给我罢,或许写下来会好受些;如果适应了那边的环境,也希望珮雯能拍些照片给我看,报一声平安。我希望你在那里好好的,照顾好自己,并且带着与一群可爱生命的深缘,以一个“师傅”的身份,平安归来,归来见我。

毕竟,我们已是好久不见了。

无论你何时回来,在支教之前,在支教之后,支教时间短,支教时间长,我都等你。

 “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

回来,我还会这样对你说。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511午后于金中园

师傅回来玩吗,我请你吃麻辣烫——写给蒋佩雯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