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四月,是我的一封信——写给朱琦姑娘  

2018-04-27 15:22:5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月,是我的一封信——写给朱琦姑娘

亲爱的朱琦:

你好吗?我很好。眼看这个四月就要过去了,除了找到了少有的一点宁静时光,重温了一遍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之外,似乎剩下的日子都在匆匆忙忙中度过了,一如四月樱花,早开早谢,仿佛演绎着太宰治的那句“诸位努力,在下告辞”。对了,你可欢喜樱花呢?我虽不是那种唯樱花可赏之人,不过一看到樱花,四月便照进了我的心里。想来,也很奇妙罢。

是的,除了重温了一遍《四月物语》,以及在校园里行走时偶尔看看身旁的樱树和飘落满地的樱瓣,这个四月就要过我而去了呢。可是,我总以为还有一件事要做,而应该于这个四月未央做的。哪怕五月的第一秒开始走动,也已不能偿愿了。如此苛刻,在我形而上的世界里,也是少有。那末,亲爱的姑娘,在这个四月落幕之前,你可还有甚么心愿要实现呢?无论是怎样的,都祝你得偿所愿罢。不过说起来,也不是所有一定要在四月发生罢,只要努力去达成,每一天都是golden day

只是于我而言,写这封信给你,是四月眠去之前,最想做的事了。回首去年大略此时,我也想而写了一封信给你,是第一次写信给你,或者说写给那个名为“双木非林”的寄来明信片的姑娘。

嗯,你在那个四月,曾寄来两张明信片给我——也不全然是“寄”罢。说起来,第一张是寄来的,可被办公室外的大桌上一大堆的报刊杂志给“封印”住了,如不是你第二次将明信片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使我能够循着你提供的“线索”找到第一张的心意,我差点就错过了那个四月。念读着两张明信片上你自由的喜悦与忧愁,也像日光,也像好风,总之是我一念之间,那个四月的化身了。

这种感觉,是念起四月的一首诗,或者唱起一首四月里的歌,都无法取代的。即便每一行诗都很诗意,每一个旋律都很心动,可全不是这种感觉。不过我又无法说清这种感觉到底是甚么了,如果可以稍作说明的话,应该就是四月里的诗与歌了。不过,仍可分明的是,当我念读起明信片上面的话语时,就会有“这是如你这般年纪时的我写下的”错觉,虽然彼时我的心绪与言辞远不及你这般丰富与诗意,不过想想如果当时自己真的愿意将全副的心绪与某个人分享的话,也会尽力如此表达的罢。

可在我的印象中,自己几乎没有给谁写过明信片,即便有,那应该也被如办公室外的大桌上一大堆的报刊杂志般的记忆给“封印”住了。想来有三个原因让我烦恼:一者自己的字难登大雅之堂,像是被秋风扫过的落叶,全然不能得见一点四月的罗曼蒂克的影子;二者诚如之前所说,心绪与言辞之类的若写下来很是普通,有可能收到明信片的那个人儿看了一遍后就忘了,再不过多久也会忘了曾收到过我明信片的事情,假若某日我不小心提起,也难免有种“秋风扫落叶”的凄凉;至于最后一个原因嘛,可以说是极其普通又“罪大恶极”了——一言以蔽之,还是自己懒,似乎不太迫切于让谁明了我的心意。诶诶,如果把它们一字一句地写在明信片上,或许就近于了“教你如何写不成明信片的使用说明书”了。

其实想说的是,我是如此幸运,虽然只会写“教你如何写不成明信片的使用说明书”,在这十一年的师者路上,却收到过很多如朱琦姑娘这样有心的人儿寄来的明信片。有去千里之外旅行而惦记着与我分享快乐的,有毕业很久了还以明信片联系我的……尤其特别的是,回想三年前,有一个用英文缩写为名字的姑娘开始写明信片给我,一年半写了六十余张,其中与我分享过生活中快乐与忧愁的点滴,还有摘录一些读过的诗句,以及推荐与我电影的名字。很感谢她,让我懂得一个青春生命,除了精进完成学习这一重大的人生命题之外,还于细微末节处拥有着一个鲜活的自我世界,有着律动的心绪与情思,而那种少年时孕育的审美意识与审美品味,将会伴其一生,受用一生。真好。

面对这一份份真诚的心意,我将它们都整理与安放,到如今,业已有百余张明信片了——说起这次期中考的作文题,我以为,即便那“尚未拥有的”到最后全然无有,自己业已很“富有”了。而我也一直会记得,其中有两张是朱琦姑娘写给我的——最欢喜那一句“午后拥衾小寐,梦里的山河,是塞秋草腓,世界像被尘封在琥珀中,连着远方的是秋香银杏,将暮未暮的傍晚,余晖绚烂了天际”——在四月里,载着你自由的喜悦与忧愁,也像日光,也像好风,总之是我一念之间,每一个四月的化身了。

是的,在一年后的今天,在下一个四月的轮回到来之前,我也想而写了这封信给你,第二次写信给你。它不是明信片,没有四月里的奇妙怀想需要留住,也没有下一个四月的畅想需要投递。写这封信,只是想告诉你,我一直记得那两张明信片,并且希望你是四月里的你,温暖又自由,认真生活,平安喜乐。

与你写信的此刻,窗外已是四月最后的模样了,日照花叶,鸟鸣楼间。我很庆幸能把这封信写在这个辰光,也希望你念读完这封信时,看看窗外,或许我们所见的,一同美好。

对了,去年的那封信里推荐过岩井俊二的电影原声乐。所以,在这封信的末了,也想与你分享一曲来自《四月物语》里的好听的曲子,名叫《April front》,它很像此刻与你写信的我的心境,你可以听听啊。我想,如果音乐可以看作一张特别的明信片,那末,这次就让我写上你的名字,寄给你罢。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427午后于金中园


四月,是我的一封信——写给朱琦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