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静思勇进,可待成功——写给包紫楠姑娘  

2018-03-09 14:46:0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思勇进,可待成功——写给包紫楠姑娘

亲爱的紫楠:

你好喔。当我在你们班上完课,下楼回到自己的办公桌前,就发现了你的来信和一只小小的千纸鹤。诶诶,真不知你是何时扮的邮递员——此前我们不一直同在一个教室里么?打开了这个“纯手工信封”,念读起纸笺上你的心意,我终于明白,自己是要与你一道去面对当下的烦恼,并且去想想可以不这么烦恼的方法罢。

可亲爱的紫楠,“不这么烦恼”就目前看来,是很难的。一来除了面对,我们别无他法,二来我们直面去作出努力,本身也需要历经诸多的苦恼磨难。所以紫楠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充分准备,身心皆是。唯有如此,方能取得最大程度上的成功。

来信中,紫楠提出了当下遇到的两个烦恼,一是关于即将到来的地理等级考,二是来自最近写小说的一点困惑。虽然你说第二个烦恼“无关紧要”,但我知道对于欢喜写作的你而言,也很重要。不过根据当下的情况来看,的确无法做到“鱼和熊掌”兼得,所以,我的建议是,小说写作暂且先搁置一下,等忙完这阵子再说。虽然对于欢喜写作之人而言,说起来这样做总有些难以割舍,不过说到底,小说是精神世界的产物,与现实生活之间并非对等的关系,除了那些职业作家之外,大抵都遵循“先使生活安定,后追求精神之愿”的原则——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将课业放在首位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事,而对于即将面对人生中第一门考高科目的紫楠来说,时间则更加紧迫了。所以在这封信中,我不好多说甚么来解答你对于小说人物如何塑造鲜活形象的疑惑,而况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来日方长,在以后的信里(算是等你地理等级考结束后罢),我会试着答复你的。如果这两个月还会收到你的来信,那末,我与你所讲的应该都是努力学习了罢。

不得不说,看来此前紫楠对于地理这门提前高考的“加三”科目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现在会感到有些捉襟见肘(像你这般年纪时我也有过相似体验,最后尝到了苦果)——想说的是,如今高中三年业已过半,“高考”二字已经可以在心中倒计时了,那末接下来紫楠对于所有学科都应该以一种精进的姿态来面对,早做准备,以适度减轻之后“冲刺阶段”的压力,使得最后高考成功能有更大把握。

而现在的局面业已无法从头再来,所以也不要去分心埋怨昨日的自己了罢。当下所要做好的,是如何在剩下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尽力使自己在这门学科上有进步,有足够的自信去迎接高考挑战。对此,我以为,首先应该静下心来,整理好知识点——来信中你说自己就在抄知识点,可我觉得“抄”就应该“抄”到心里去,结合自己的思考,使那些知识点“各归其位”,形成一定的知识体系。“术业有专攻”,我自然不太清楚高中地理知识体系,不过像语文学科的知识,可以按考点、按作品文体、按作品时代等等加以分类梳理,这样到了复习的时候,一目了然,也帮助了记忆和掌握。

其次,在整理知识点完毕之后,仍是要过记忆这一关。“地理”在中学阶段之所以被划归于“文科”,想来,记诵的内容肯定不在少数。要记诵清楚,也需要之前提到的“静心”。当然紫楠不应急于一时,要一口气背出许多内容,这对于平日还要应付诸多学科知识的高中生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我的建议是,在整理好知识点后应该制订一个背诵计划(当然,最开头的那些知识可以先背起来),每天反复记诵当日必须要完成的内容,而后以两三日为一个周期“温故知新”。这样坚持连续推进,应该就能达成目标了。当然,背诵的部分,并非都以机械默写的形式出现在考题中——这应该是涉及此方面的所有学科的共识——所以,紫楠除了背得烂熟于心之外,也因“知其所以然”。说起来,做到“知其所以然”并能“学以致用”,才好说我们是真正学好了这门学科。

此外,一定还有不少是需要“灵活运用”的知识。对此,紫楠务须要全副理解,并多多练习才是。全副理解是建立在提高听课效率,以及课后认真复习之上的;至于练习,除了老师布置的常规作业之外,还应该在清楚自己薄弱环节的情况下,再做一些针对性的练习。这两个方面,是极需要你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当然,诚如荀子《劝学》中所言,“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你还应该多多请教老师,请她为你“把把脉”,看看目前你学习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甚么(那与你自己所想的可能还有不同),再听听她给出的解决方案,何乐不为?至于遇到甚么问题要自己思考,或求教于师,紫楠自己应该最清楚了,我只是觉得可以作为一个评判标准的是“学习效度的最大化”——背得累了,不妨做些题目;遇到难题,思而不得,不妨问问老师或同学;问过之后,自己再思再练;练得纯熟了,再把背诵的内容巩固一下……

总之,时间是极为宝贵的,在任何一个环节拖延或做无用功,如此耗费精力,是很难成功的。唯有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合理用好自己的精力,才能得到最好的那个结果。就像“田忌赛马”那样,虽不完美,可这就是最大程度上的成功了。故而,我很赞同你“不打疲劳战”的做法,记住,千万不要长期占用睡眠时间来学习,无论深夜还是凌晨。一方面于身体有害(高考体检验血有一项内容是测“丙谷转氨酶”,熬夜伤肝,这项数值就会很高,要出问题的);另一方面,每天都要上满满九节课,需要自始至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假若睡眠不足,脑子不清醒,很有可能上课时就“灵魂出窍”,不知所思,抑或不见老师和知识,倒去拜访周公了。想来,这与我们追求“学习效度的最大化”南辕北辙,结果也可想而知。

最后想说的是,紫楠不仅要静下心来,更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来迎接地理高考的挑战。大剧作家萧伯纳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也想把这句话送给你。是的,如果紫楠自信勇敢,加上积极进取,不仅眼前的这道坎能一跃而过,这条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山重水复”的人生路也会为这样的你而“柳暗花明”。

总之,亲爱的紫楠,我为你加油,也等你再次写来,告诉我这个好的消息。

 

祝平安喜乐  精进进步

开开

201839午后于金中园

 

附:紫楠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你好喔!好久没有给你写信了呢。许是因为比较忙的原因罢,就一直想着写而又一直没有空闲再写了。然后今日趁着晚自修作业写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就写一些最近的心事罢!

首先应该是最近最为苦恼而又十分头疼的等级考了罢。因为选了地理然后却一直不十分关心这门课(毕竟还加了个物理嘛),于是有些知识点甚么的就不怎么去关心。接着就出现了现在背地理背不进去,只得抄知识点,然而根本来不及的状况……虽说是自作的,但面临当下,还是十分的茫然、急迫、紧张罢!再看看其他同学,有的半夜起来复习(这个我不敢,怕猝死),亦或像我们寝室那般早上5点爬起来复习(这个我也不敢,怕课上睡着而错过知识点)。这种还有58天的情况下,压力亦是非常大。然而我却复习不进去,心情有些……应该说是有些丧吧!其实蛮慌的,对于这种心态,但就是无法很好地调整……不知开开有没有甚么好办法呐!期待啊!

其次大抵是些无关紧要的罢!就比如最近写写小说甚么遇到的些许问题……

想来开开也看到我上周末发的那条关于要做橙光、写小说的说说了罢!其实事情本来是这样的……我有几个朋友之前帮我看我写的只有一半(其实都大多只有个开头)的小说,都比较喜欢《梨韵》。一来是比较喜欢古代女子当官那一类型,再则是有人比较喜欢“苏”这一姓氏(我小说中女主人公男装之时名为苏霁辰),故而这部以后是打算大制作一波,甚么著名画师(指尖糖、圆滚滚),然后UI、封面甚么的都会找弄得很好的。故而就比较希望写的文也不要有负他们众多人的期待吧……于是乎,现下我似乎遇到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也是我的朋友也看出来的问题。那便是人物性格不鲜明……感觉我很难刻画一个人的性格,还有些不主要的配角是我最无法写出性格的角色,不甚苦恼哇!可能也有些我自己性格就不那么分明的原因在内罢!我一向就属于一会正常一会“深井冰”的状态(仿佛处于石乐志阶段了),很难过!

嗯,大抵就这两件困扰我比较大的问题罢……其他的零碎小事便不多言了!

最后也希望开开能注意自己的身体,毕竟我们也高二了,下半年正式进入高三想来开开也会很辛苦,我们还望您能多多担待我们在追逐成功途中的一些无知与错误。故希望开开也就尽量早睡早起,不要再经常熬夜了,熬夜真的不利于身体健康呐!

唔,就这么多了罢!

 

祝开开

天天开心

工作顺利

身体健康

紫楠

18.3.8

于高二(9)班

静思勇进,可待成功——写给包紫楠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