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有春天,有洛夫,有我们——写给吕金时姑娘  

2018-03-19 21:06:1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春天,有洛夫,有我们——写给吕金时姑娘

亲爱的金时:

你好啊。不知道你所在的美国的那个城市,将要迎来的新的一天会是怎样的天气。不过,我在这里,午后抬头看到的是灰白的天,迎面而来的是寒意不却的风,窗前那绽放不久的玉兰,而今也只剩几朵停留在枝头了。才明白前一阵子的春光乍泄,只是迷惑人的错觉,给了一点新生的希望,然后又全副收回去了,连同自己心中原有的那部分都收去了。唉,从来不觉得三月难过,可如今,却有些彷徨,无处投递。

是的,当我看到金时发来的消息时,对于此刻一切外物的知觉,才分明了一点苦涩。我心中的理想国,从此又崩塌了一隅。这个春天啊,告别了霍金,就在昨日又告别了李敖。霍金因其伟大的科学贡献,而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因此举世为之哀;李敖因其才气,以及言论富有争议性,而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因此海峡两岸为之泣。我自然也难过,不过总觉得与他们都还有一点距离——全然不是他们的过错,应该是我的不对罢。但当我从金时这儿得知了就在今天,洛夫先生与这个春天,与你我长别了,真的不愿相信,茫然无措。我想,许是春天骗了我,许是你开了个玩笑,许是我自己得了癔症,许是诗人寂寞……

唉,又有谁冥冥中知道会有这些伤心骤来呢!也就在上周,当我在文学社和文学课讲完太宰治以后,临时决定在开讲20世纪西方小说家之前,作一个过渡——许是为了迎接春日到来罢,便想读读诗歌,讲讲台湾的三位诗人——周梦蝶、洛夫和郑愁予。事实上因为时间仓促,结果连一个诗人都未曾好好说来,但我仍是执意将洛夫先生《爱的辩证》的“式一:我在水中等你”先分享给了眼前这些韶华生命。当念读起那句“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的一瞬间,我望向他们的眼睛,分明都有一种不言的触动,跳入我的心怀。是的,想来他们和我一样,曾以为只有西方文学艺术中才能见到刻骨铭心的美与情,而当念读起这贯通千年的悠悠诗行时,才明白至真至美的原来还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而将你我与之紧密相连的,就是像洛夫这样的诗人的一颗心,一支笔了。

我不是诗人,可诗与我总有一种心照不宣的缘分。犹记得当年读木心先生的诗,读周梦蝶先生的诗,虽然有许多地方参悟不透,不过真正觉得自己是完完全全沉浸在诗意之中了。其中的一些,在之后的生活中有所悟,而体味了诗人喻托的情与思,可那种境界只有心里尝到了滋味,要说,却是“欲辨已忘言”了。想来,念中文系时,还有老师解说几首现代诗,让我们在其引导之下去往诗人所在;而再无老师指点的如今,幸而自己遇到这些诗人,这些诗,仿佛为我打开了诗歌之门一丝缝隙,即便所见只是门缝里透出的微光,自己却笃信那里面定有渴望拥抱的华光。

不仅是自己笃信,我更希望与自己有缘相逢的那些有文心诗心的魂灵,能以心咀嚼这些诗句,一道赶赴精神的净土。即便到达不了那个终点,至少也可以不全然被世俗人生给束缚住;除了达成此生的那些宏愿之外,亦能自觉去往生命的精微处,去见春风秋月,去听晨钟暮鼓,去找寻那个返璞归真又趋于深刻的自我,去写下几行鲜活可爱的诗句——给自己,给他人,给生活,给自然,给世界,给虚空。

然而,洛夫先生还是对这个人世说出了告辞,当我们刚刚在诗丛里漫步而感动的时分。说起来,生老病死,本人之常情,可还是仓促的呀!先生应该再多写几首,留给人间,好让我们心中的那首长诗不至于戛然而止,四顾茫然。“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现在,也唯有那些曾经的诗句,和对此的一点我执,如藕丝般牵连起两个分离的世界,未断了。不,应该是不断。

使我有信心说出这句“不断”的,使此刻悲伤得以告慰的,恰是金时你啊——当然,还有无数和你一样的人们。很感谢你告诉我,“感觉高中学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您讲的那些话,因为有兴趣,倒是记住了很多。”这是我多年前在给你上文学课时不知道,也不相问的。我想,记住了这些,便含着一种希望,让生活不归顺于宿命,或者在尘俗的轮回中不再沉沦。无论遇到生命中怎样一种苦境,相信会有许多人默默出现,伸出有力的臂膀,迈开轻捷的步伐,吟诵着那些熟悉的字句,为了你我在前头指引,指向通往生命前方的路途,给予力量,让我们踏着内心的光明,从容前进。

我想,接下来的文学社和文学课,自己会更加振作,与大家好好读读洛夫等诗人的诗歌,在诗歌中获得一种启示,一种美,乃至一种生命的知觉。如要提到文学修养,我自然是不入流的,不过一想到还有许许多多像金时这样热爱文学,有一颗观照文学的心正在萌芽,我便心怀义不容辞的无畏之勇了。或许,在读诗说文中,也正悄悄地圆着我自己的一个心愿,使我此生没有白来人世一遭。

木心、周梦蝶和洛夫等诸先生,在另一个时空里,也会这样关照与观照我的罢。

嗯,断断续续地,这封信已写到了夜里。除了听见晚自习散课后整个教学楼热闹了一会儿,现在唯有一盏寂静的灯照着一个寂静的我。还有漫漫长夜等在前头,而我终将由醒归梦。梦里,我想,会有你,有我,有洛夫,有春天。因为春天常在,所以洛夫和我们,亦会常在。

梦醒后的明日,我会带着这份温暖想念,继续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嗯,你也会的罢。

在这封信的末了,想与亲爱的金时分享洛夫先生的一首《雪落无声》。它虽不似《爱的辩证》那样交错着强烈的感性与理性,可我觉得,那或许才是人生走了长远的路之后,回首所看到与想到的罢——

街衢睡了而路灯醒着

泥土睡了而树根醒着

鸟雀睡了而翅膀醒着

寺庙睡了而钟声醒着

山河睡了而风景醒着

春天睡了而种籽醒着

肢体睡了而血液醒着

书籍睡了而诗句醒着

历史睡了而时间醒着

世界睡了而你我醒着

雪落无声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319夜于金中园

 有春天,有洛夫,有我们——写给吕金时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金时姑娘发来的消息

开开。

我这里是美国深夜啦。

刚刚看到一个不幸的消息,诗人洛夫去世了。

我还记得你给我们讲的——

“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

谢谢您对我的教导。感觉高中学的东西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您讲的那些话,因为有兴趣,倒是记住了很多。

那,我也先睡觉啦。希望老师如意幸福,还有老师的小宝贝很可爱哟。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