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星辰大海,守望人间——写给陈果姑娘  

2018-03-15 12:43: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辰大海,守望人间——写给陈果姑娘

亲爱的小果:

你好。在回这封信的此刻,窗外正落着雨。即便隔着窗户,还能听见雨声轻诉。那棵抬首即见的玉兰,在雨中有些黯然——我记得她在阳光下鲜艳欲滴的模样。其实,在雨的帷幕之下,所有的一切都有些黯然,天空亦如是。这样的画面,与昨日傍晚零星的雨点是大为不同的。嗯,在昨日最后一节文学课散课后,我看到有几个女生打着伞走在路上,知道终于下雨了。这可能是一场注定要落下的雨,不过,又为何只是点点滴滴地降临人世呢?我想,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罢,许是他嘱咐上天,让悲伤轻轻着陆。

其实昨日下午,当小果出现在面前时,我就有预感,你会将某种心意告诉我。那种心意,是带着呼吸与心跳的,而非沉寂千年。当展开那张小小的纸,念读起来时,我才发觉,那呼吸与心跳的背后,还是藏着一个沉寂千年的秘密——我们说不清,古人也未必分明,但始终对此心有灵犀。

倘若非要分明,那种灵犀,大抵就是鲁迅先生写下的“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罢。

昨日中午,在网路上得知霍金离世的消息,心中一时不静。尤其在那和暖的阳光下,仿佛是错觉,连阳光都是错觉。可接二连三在各种媒体上得到同样的消息之后,连错觉也变得无力。想想霍金,他在我心中可能只是一个平面化的人物——因为要教《邂逅霍金》这篇课文,所以我读到了葛剑雄笔下的那个霍金;因为要解读“霍金也‘网红’”这则作文材料,我才心血来潮地关注了他的微博……那些于我而言,某种意义上是“任务驱动”,所以他是“无有血色”地出现在我心里,薄得像一张纸上印着的一副肖像。可是,再想想自己的生活本是如此平静,那一刻却为何要为与我兴趣截然不同的,遥远而此生绝非有谋面可能的一个人而心绪沉落呢?我想过许多种可能,到最后只是觉得,他想告诉我的是,“这个世间已不再存有这样一个我了”。嗯,仅仅是我自己觉得。

的确,霍金为世人揭开的关于宇宙奥秘的财富,以及他为此而与病魔抗争数十年的坚忍,都是我们缅怀他的重要原因。不过,这世间还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家日以继夜地追随着他们心中的信仰,继续朝宇宙深处上下求索,同样有许多身残志坚的人们,为了不白白来这人世一遭,而努力去绽放生命的华光。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尊敬,赞叹。而退却这些世人的美好感受,仅仅将之视为一个生命的个体,霍金的离去,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生与死的茫茫距离——这一别,便是长别了,不再重来。

当人们沉浸在一种欢乐美好或极为忙碌的生活之中,尝到的即是生活给予的滋味,而非生命的滋味。如忙忙碌碌,便无时间去想;如欢乐美好,又何必去想这些很有可能扫兴的事情呢。非得没收了这些,而只剩静寂的一个自我时,才能去想想自己,想想这个人世的变幻无常。然而,这般发诸生命的自觉于我们是屈指可数的,更多时候,只有当得知另一个生命的重大际遇,比如生老病死时,才恍然于一种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比如,当一个幼小的生命呱呱坠地,即便不是亲人,我们一想到也会心生一种幸福之感,也愿祝福他健康成长;当一个人或病或祸或老而离开了人世,即便不是亲人,也绝非是我们忍心看到的一幕。那末,那些即便只是与自己有一丝一缕缘分的人,更会在我们心中,产生千丝万缕的关联。是的,这种情感的通性,潜藏在我们心底。而这次霍金的离去,便将这种情感牵动了起来,牵动了无数人。

亲爱的小果,我想说的是,一个懂得珍惜生命,珍惜人生的人,才可能用心活出精彩。霍金做到了,是一个伟大的榜样。而我们对于自己的生命与他人的生命,作为这世间独一无二的个体,也应该静下心来观照与善待。我们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并努力去实践,活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亲人朋友,我们要照顾与帮助,使他们感到幸福;对于那些萍水相逢,甚至此生都无缘相逢的人们,我们也祝福他们一生平安喜乐——当我们怀有这样一颗心,那末,即便世事变迁,人生无常,我们也可以告慰自己了。

“永恒是很长的时间,特别是对尽头而言。”虽然霍金去了宇宙的尽头,不过他留下一种永恒给了你我。我们带着他继续上路,去找寻一种属于我们的永恒,给自己,给别人,也给这个世间。

在这封信的末了,感谢小果与我分享自己的心意,让我可以将昨日的心绪也全副交托出来,像此刻窗外正落着的这场雨。

终会雨停,阳光自在。

那片我们头顶的星辰大海,于日,于夜,守望人间。

 

祝平安喜乐  善待生活

开开

2018315上午于金中园

 

附:小果姑娘的来信

给开开——一点乱七八糟的想法

亲爱的开开:

听闻霍金去世了。

想来除了《时间简史》和前些日子写的那篇材料作文“霍金也网红”,和这一号人物就在也没有什么交集了。但此时竟有点难过。

提起霍金,怕是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他侧首倚在轮椅上的样子了,我自认为这是不大好的,尽管这体现了他的坚毅无比。他所研究的东西,除去名字和个粗略的概念,我是一无所知。如果黑洞大略是个无底洞,那这个词也许仅被我用来形容霍金的智慧。

但此时,我竟有些难过。不至无声,更不会落泪,只是有些难过。

余光中先生去世时,也有这样的难过,尽管只读过他最著名的那首《乡愁》,尽管比起他会更喜欢汪国真先生的一些文字,但总还是失落的,真是有些奇怪呢。你呢?

2018.3.14  小果

 星辰大海,守望人间——写给陈果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