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真开心啊——写给恩泽姑娘  

2018-02-24 13:22:5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开心啊——写给恩泽姑娘

亲爱的恩泽:

你好喔。回想昨日你送给我的这次去台湾的小礼物,真的让我惊喜不已。嗯,我一直向往能去一趟诚品书店,现在手里拿着这个印有“诚品书店”字样的书袋,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往得偿所愿之路上前进了好几步罢。

嗯,书袋里装着的是一本小巧的口袋书。较之我儿时流行的口袋书,它的开本又迷你了不少,真的能够随身携带,可谓名副其实了呀。说起来,儿时看过的口袋书,大略都是日本漫画,如果彼时有出版社愿意出一套名著系列的口袋书,并且自己能从看漫画的轻松无聊中完成自我提升,正儿八经地捧起这些经典书籍,兴许那样的我到了如今会多懂一些文学了罢?

我想,有些事情可能真是巧合——当我看到这本小书是太宰治的《人间失格》时,我这么想。因为上一届班上一个男生去日本旅行时,也买了一本《人间失格》的口袋书送给我,只不过是“角川文库”(是黄色封面),而非这一版的“新潮文库”。两本书都是日语原版的,目前看来,读是读不懂了,不过留作纪念甚好。是的,当你们在天涯海角想起我时,这种牵念的感动于我而言,已是莫大幸福。

呐,现在的问题便是,为何你们都送我《人间失格》,而不是村上春树或者其他作家的书呢(对于恩泽,是不是因为这次小说创意赛你写过一篇《太宰治给我写了封信》而与之结下深缘)?如果这种巧合的背后暗含着某种隐喻而等着我自圆其说的话,我想,可能与自己的性格有些关系罢。事实上,我的确不是一个如何阳光的人(除了课堂上面对你们会活力满满之外),往往陷于各种形而上的思索的痛苦之中,幸而就今日之我而言,还不至于颓丧到厌世厌己的地步。话说回来,也就是这几年罢,渐渐觉得自己有些若隐若现的犬儒主义的心念了——唔,这一点,恩泽有没有看出来呢?

那末,恩泽的性格中是否也有不为我知的一面呢?许是有的罢(或者在对未来的探索中逐步完善自我认知而确定下来),可如果你不告诉我的话,永远是个秘密啊。

诶诶,在等着这个秘密揭晓答案之前,我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呢。比如最近写小说,又陷于想写而写不出的苦恼境地了。不过,说不准接下来随身带着你给的这本书,我可以得来灵感的好运(即便写一篇完全不是自己风格的故事也好啊)。说来恩泽可能不信,此前许多年,无论去哪儿,我的背包里一直会放着一本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每次带的应该会有不同,大略有近十本可供自己选择,且都早已读过五六遍了),嗯,真的只要带着,无须拿出来看上一眼,便能常常想出并行云流水地写成新的故事来。唔,我自己也无法解释这一切,总之挺神奇的。说起来,现在很少带着背包了,这总让我不由自主地与“写不出”的现实形而上地紧密联系在一起。

嗯,在这本小书带给我灵感之前,它已经带给我了一种想象——想象着恩泽在诚品书店里漫步的情景,似近在眼前。其实一直很羡慕恩泽可以趁放假的机会到各地去玩。要知道,像你这般年纪的我,用现在的话说是个标标准准的“宅男”,并非为了所好而“宅”,而是笨笨的自己被做不完又十分难的作业纠缠不清。所以见你玩得开心,真的很羡慕哟。不过,这次你去台湾,恰逢花莲地震(离你们应该还有一段距离的罢?),还是委实让我担心了一回,想着希望有超人的披风可以披在你和家人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经历这场地震的人们的身上,能一同飞离那个可怖的时空。当然,只要你平安喜乐,随便去哪里玩,将自己的见闻拍成照片放在网路上时,我依旧会留言说“真开心啊”,“真开心呀”,或者“真开心哟”,其实还可以说成“真开心哇”和“真开心哈”。

我想,等缘缘长大一些了,恩泽能否也带她出去玩一次呢。虽然我也会带她出去玩,不过你带的话,可能她会有种别样的开心罢。要知道,缘缘一直很喜欢你送的松鼠“小圆”,现在几乎天天要玩上一会儿,当然,今年作为生日礼物而送我的那只浑身毛茸茸的布朗熊——我给它取名为“洋老鼠”(“鼠”字作“楚”音读),她也扔扔玩玩不亦乐乎(寒假时,我曾把“小圆”和“洋老鼠”上的钥匙扣扣在一起,这个创意最终赢得了她欣喜的笑脸)。所以,相信缘缘也会很欢喜给她这许多欢乐的那个你,欢喜与你玩在一起罢。嗯,我是说如果,有那末一天,我也会给你们的照片下留言——“真开心喔”。

当然,人生不可能一直从心所欲地玩玩玩啊,美好时光总是短暂,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了。无论你我是怎样一种状态(见你还挺有活力的,最近我却咳嗽得厉害,喉咙快哑了),都要重新出发了。我一直觉得恩泽是个聪颖的姑娘(除了偶尔有一点点小迷糊),只要在高中学习的后半段继续精进进取,全力以赴,我想,进步成功,自然可成。我也会与你一道努力,加油。

对了,其实还想说,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希望恩泽也继续写好你的文字哟。我挺欢喜你写下的故事或者某种心情,轻快又浪漫。同时,我期待着高三时的你依旧能参加上海作协举办的创意小说赛,在写出一个个好的故事的同时,将“上海文学新秀”的荣誉纳入囊中。当然,彼时的“打赌”应该也不会少的,如果你能顺利晋级第六轮比赛,我就要在陕西南路附近选家好吃的等你请客,如果也像这次惜败于第五轮,那末,我就在学校请你吃一个星期的午餐罢。嘿嘿,想来,我应该不会再输了罢。

最后,作为回礼,我也想送恩泽一本书——《莲花》。只不过不是新书了,是十多年前去福州路时买到的,陪伴我一直到了现在。我以为,安妮的这本书是她写作境界的一次提升,也愿恩泽今后的写作能更入佳境——

至于是否会把它放进你的背包里,又是否因此灵感乍现,恩泽以后可以告诉我啊,嘻嘻。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8224午后于金中园


真开心啊——写给恩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