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新年胜意——写给怡乐姑娘  

2018-02-17 15:03:3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年胜意——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在这封信的开头,先要祝你新年好哟。

嗯,想来也是奇妙的,你寄来这封信是在除夕那日,说起来已是“去年”的来信了,而此刻与你的回信,则是拉开了新一年的序幕。我一直觉得,某一个时间可以长远地保留在信中,而读信时的心绪,比如除夕那日读你的来信,或者此刻重温,则一直是鲜活的罢。

2017年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很快的。大抵也是最近几年才愈发觉得日子过得飞快,从自己的举手投足,甚至是某个微小的念头上,忽地过去了,比风更轻更快。还记得当去年伊始给学生朋友写信时,常常把信末的时间写成是前年,对于新的年份很不习惯。可如今不习惯的又是飞驰而来的新的一年了。想来,如果对此一直在意的话,每一年都会在这种不习惯和对不习惯的慨叹中飞驰而过了罢。

回首去年一整年,的确也有许多可以记录的事情,不过就像你在来信中说的那样,“每一年其实都有很多新故事发生,虽然有很多很多话想说,但一提笔,好像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当然,如果把生活想得简单些,于我而言,在心里的就是家庭和你们了。这一年,我和全家人的生活重心都放在缘缘的成长之上,处处悉心照顾,使得这个小家伙日日平安喜乐;因为白天有我父母照顾缘缘,所以到了学校,我可以安心地工作,心里想的则是你和你的同学们了。说起来,这一年,与你们共同度过了高一的下半学期和高二的上半学期,算是完成了一次学业上的衔接——自然,这种衔接于你们而言未必感受分明,可我清楚,也想好了许多在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对策,只希望你们能够在学习的前行之路上走得更顺畅些。现在看来,过去这一年也算尽力而为了罢。虽然不尽如人意之处应该还有,不过我觉得新的一年,某种意义而言,也是为了这些而来到你我的身边。亲爱的怡乐,你觉得呢?

唔,在写这封信之前,我又将去年你我的七封通信重温了一遍,那些字里行间,藏着学习的烦恼,生活的困扰,还有日常的一些小确幸。我觉得无论是烦恼还是快乐,在怡乐姑娘身上都是淡淡的,像是生活的一部分,一种寻常,而你从与这种种心绪相逢,到告别而过,也是平静安和。至少我见到的你,并没有一直沉浸在哪封信里,而是在下一封信写来之前,又有了新的成长。由此,我愿你新的一年依旧如是,去体验生活给予的各种经历,记住该记住的,放下该放下的,总之,去发觉并迎接全新的自我,应该是生命中的一件要事。我想,从下一封信开始,你会与我继续分享此中的点点滴滴。

而我,虽然这个年纪于大多数人而言,已到了不谈憧憬也不念过去的阶段——可以说是种“默然的成熟”了,如果能将这种心境写成一篇散文,大略也是有这么点岁月的滋味。可是,我似乎还会念旧,还会憧憬,就像在你这般的青春年纪。甚至还有些天马行空的幻想,可以让我写成一个个新的故事,与你们分享的同时,作为我存在于这一年的印证。说起来,只要有明日,那末,总有新的生活,也会有新故事的诞生罢?这样,我就可以一直写下去了,直到这场马拉松的某个终点。其实,我在怡乐姑娘的年纪,是不大欢喜写点甚么的,但终有一日自己发现,在那个文字的时空里,可以念旧,可以憧憬,可以幻想,而这一切又超越了那个时空本身,最终回归而完善现实的自我。如此一来,那种“默然的成熟”,便很难征服我了罢。是的,新的一年,也为这样一个我自己,继续加油。

嗯,最近在网路上看你发的照片,想来过年这几日应该玩得很开心罢。至于我,大抵也差不多罢,只是在缘缘安安静静地玩她的玩具时,忽然很想听音乐了——想听的自然是我学生时代流行的歌曲。说起来,十多年前歌还是录在磁带上的居多,彼时我一边做作业,一边翻来覆去地听录音机里传出的歌声,休息时还会跟着哼唱。有意思的是,到现在竟然还能记住不少歌曲是哪一年在哪张专辑的第几首。可是,现在听音乐的感觉不全然是好听与否了,甚至有些彼时不甚欢喜的歌,现在却很想好好听完它。这是为甚么呢?回过神看一眼缘缘笑嘻嘻的脸蛋,那个答案不知不觉就绕到脑后了。也许多年之后,怡乐会在信里告诉我,你当年喜欢听的那些歌,它们一直陪你来到了现在。

诶诶,这边扯扯,那边扯扯,也说了不少了。兴许对着你说,还可以说上许久呢——可能正因为过年放假,才会有如此自由的状态罢。嗯,再过几日又要开学了,与怡乐姑娘重逢的同时,也要一起奔赴高中的后半段辰光了。新的一年,便要完成第二次衔接,从高二向高三进发了。这是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们都要做好充足准备,全力以赴——想来,无论何时,这样一种奋进的姿态,总会换来不错的报偿。

那末,愿怡乐姑娘在学习路上走得从容自信,在生活中平安喜乐。

也愿自己,得偿所愿。

 

祝新年快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217日午后于怡文轩

新年胜意——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开开:

    记得去年除夕,我也给开开写了一封信,记录了人生第一次语文不及格的惨案哈哈哈,每一年其实都有很多新故事发生,虽然有很多很多话想说,但一提笔,好像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大年夜,家家户户都是团圆的啊,祝开开除夕快乐,缘缘茁壮成长,记得多吃年夜饭哦。我记得我说过我想要十二月的奇迹,今年上海下雪了,也算是个奇迹的发生了吧,都说瑞雪兆丰年,那2018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一年啊。

    虽然开学之后任务就又加重了,但我还是有信心去克服这些难题,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啊,我也希望我很勇敢。

    说了一大堆,信的主题内容还是祝福啦嘻嘻嘻,每天开开寒假倒计时就时时刻刻提醒要开学作业还没写完这个现实哈哈哈哈。

 

祝万事如意,心想事成(新年贺词)

 

怡乐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