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赴一场深度学习之旅——读魏忠《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有感  

2018-02-10 16:29:21|  分类: 闲来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赴一场深度学习之旅——读魏忠《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有感

金山中学    戴文开

一些已工作的市区的学生朋友,虽然各自生活忙碌,可在与我的通信中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从未停止过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的阅读习惯——现在大略是在上下班的地铁上,点开手机中的读书软件,抽个十分钟二十分钟读点甚么。我自然对于她们没有放下阅读之好感到高兴,可我觉得,事实上她们已不像念书时那样,实实在在地捧起心爱的书籍,集中精神来阅读了,而只是掬起了一点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内容,以及也同样可能是碎片化的阅读精神。虽说这委实是忙碌生活中进行阅读的权宜之计,而点点滴滴的阅读,或许也有聚沙成塔之时,但不得不说,这样的阅读效用总还是有限的罢。遥想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辈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们有充分的时间与精力花在阅读、思考与实践之上,所以才能拥有真理或者无限接近于真理。而在几千年后的今天,阅读、思考与实践的一套完整体系在速度快、节奏强、压力大的生活的冲击下,加之网络时代传染开来的“速食意识”,一切已然破碎。这些“碎片”就在我们眼前,在不少人选择直接将其中的一两块拾起以提升自我的当下,如何将之集中而拼贴在一起,最大化地发挥其价值效用,可能是更多人需要三思的了。

事实上,从来不少三思之人,引领着大众思考的正确方向。比如,最近在读的《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它的作者魏忠就在教育领域相关问题的前沿进行资料收集,对照分析,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的见闻经历,将许多教育工作者们关心的,无视的,未见的问题,一一给出较为明晰的见解,当然,也未必是盖棺定论,而与读者以启示和进一步的思考可能是他更为重要的心意。在这本书的众多篇章中,我个人反复咀嚼遍数最多的是《碎片化与浅学习》和《建构、意向与深度学习》,因为这两篇文章是针对同一问题的两个侧面,可以对照观之,以助我思索“碎片化”对学习产生的问题及其“后遗症”,继而想想解决之法。虽不能改变已是上班族的我那些学生朋友阅读学习的境况,可对于现在和未来那些与我相逢于课堂的韶华生命来说,总有些裨益的。

在《碎片化与浅学习》一文中,魏忠指出“大量的碎片化的信息开始渗透人们碎片化的时间……从坏的方面,人类正处于一个‘充满中断的时代’,随时被打断,时间的碎片化越来越强。”而在《建构、意向与深度学习》一文中又提到“碎片化信息通常具备这样的特征:它们往往是一些事实的集合而非逻辑;它们往往大量简化了推演过程;它们往往将多路径简化为单一路径;它们往往不够严谨、全面。”——这就告诉我们,要破除这种碎片化的魔咒首先应从信息入手,使之“去碎片化”,即讲求信息的内在逻辑和推演过程,注重信息的多路径阐释,力求严谨与全面。而针对教学来说,因为课堂教学的四十分钟相对而言是一段较为集中的时间,故而“时间的碎片化”问题无需多虞,而作为教学“信息”的教学内容的确定,以及教材教法的择选,则应重视以上种种方面,以求得学生的学习循序渐进,逐步深化,不会与“浅”字结缘了。

我们常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言下之意,需巧妇,更须好米,才能有一场饕餮盛宴。这样看来,教育变革在高中语文学科上已有连续举措,可谓提供了“好米”——《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前不久刚刚颁布,而紧接着在“搜狐教育”等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又刊登了“2018秋季高中语文必修1-4册教材编写框架和选文意向”,以供大众先睹为快。尚不论到正式确定选文篇目时会有甚么变动,但就这份已公布的信息来看,教材的整体框架较为完整全面,按文学体例如现代诗歌、古今散文、古今小说、戏剧,兼以划分文章功用的思辨类文章和实用类文选等等编排课文,从文体特点与功用等方面体现了教材的系统性,而“跨媒介阅读与交流”、“ 当代文化参与”、“ 语言规律与语用规则”,以及“逻辑思维规则的梳理与运用”这四个专题,则使得教材内容丰富,引导学生在阅读思考与理解运用等角度提升自我的语文素养。如此看来,这套讲求系统、逻辑和联系的教材,为学生深度学习提供了较完备的高中语文知识内容。

此外,引导学生学习并实现深度学习,另一个关键则是作为施教者的教师。很欣赏魏忠对于教师的作为的理解——“教学之所以需要老师,是因为人的学习行为是情景化的,是需要社交和人指导的,更是需要体系化的,这也是学校和课程存在的意义”。的确如此,教师作为知识信息的传递者,要确定好教材里的教学内容,择选适宜的教学方法,即是组织起系统化、逻辑性和联系性的知识内容,使之为学生所有,且能学以致用。如果教师自己都摸不准教甚么与怎么教,仅仅将知识零敲碎打甚至一团浆糊地“喂饱”学生,不消太久,学生的心里也许只记得那些碎片的模样,甚者空空如也。这样,便完全悖于教育教学的初衷了。

虽然读完了整本书,也很难回应作为本书题目的那一句“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毕竟只见端倪,还未全然置身其中,光是心领神会自然不够,还期于变革到来时,上下求索,精进进取。彼时再捧起这本书思索体味,才真正是赴一场深度学习之旅了罢。

赴一场深度学习之旅——读魏忠《教育正悄悄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有感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