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万事胜意——写给碧心姑娘  

2018-01-22 10:25:3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事胜意——写给碧心姑娘

亲爱的碧心:

你好啊。这几日一直盼着你寄来的生日礼物,今早终于拿到了。拿在手里的时候,已有预感,里面装着的应是与我的一封信,还有一副你写的春联。说是预感,其实心底委实有数的。诚如你在信中所言——“在我心里总觉得这是一份约定,在彼此特殊的日子里写上一封信,送上祝福,聊聊近况,在文字中彼此见面。”是的,我们常常书信交流,所以像生日这样的好辰光,一封承载着心意的信是一定不会少的。这又让我想起去年你生日时,自己未曾得空写信,而使彼时的你有些失落了罢。其实,心里一直不忘,可现实总无法预测有多少工作与烦扰会突然出现在面前,杀个措手不及。所以等到收拾好疲惫,与你写信时,已过了多日了啊。诶诶,看来下次要提前一段时间写才成啊——但是我又觉得像这样的日子,如果不在这样的情境之中,无论心里抑或笔下,可能多少会缺了点甚么罢。碧心觉得呢?

至于你的春联,之前我看你在网路上提起过的,如果想要你的“墨宝”,要提前告知一声的。我自然想要,不过心中又莫名笃定,觉得碧心一定会想到我。嗯,此时此刻,果真如愿以偿。我觉得你的书法功力一直有长进——这短短一年半的时光,看着你分享的一幅幅作品,便会有此感受,也会赞叹。说起来,我的字虽不至于难看,但也拿不出手。钢笔字在学生时代,总算在寒暑假都练过的;至于学习书法的经历,则要追溯到小学了——而今早已不敢提笔。不过一直觉得练习书法是一件很庄重的事情,非得平心静气,专注恒一,才能去写,才有写好的可能。人常言“字如其人”,在我看来还不止于此,“字如其心”某种意义上说是能更直观地呈现出来的——这里的“心”指的是“心态”,是“情绪”。所以,一幅好字的背后,应能想见从落笔开始,书写者的一心,一意。如今手边这副碧心的春联——“百福尽随新春至,千祥俱向早春来”,即便作为外行的我,于春联本身的喜庆寓意之外,也分明从这端正有力的字迹里,感受到你将所有的祝福心意都注入了笔锋之中,真好。可惜我“百无一用”,拿不出甚么称心的手艺作为回赠,只能再与你说一句感谢了。

嗯,无论是生日,还是即将到来的春节,都是生活中美好的时光。可所谓的人生,不是过滤完所有不幸与忧郁的童话,而总是载悲载喜的罢。说起来,我最近心中总堵着块大石——就在碧心提笔与我写信的当晚,我的岳父觉得身体不适而住院了。第二天,就转去中山医院住院治疗,我请了假,随同前往,当晚一人陪夜——那日是我生日,收到了许多温暖的祝福,我只想把大家的祝福给我岳父,他能尽快好起来,我就特别开心了啊……可是,与碧心写信的此刻,我的岳父还在做进一步检查,目前的情况不甚乐观,他的病症和两年前我父亲的很像。过两天开刀,我就去陪他,唯有期待化险为夷,一切平安了罢!诶诶,我已承受过一次几乎失去神志的痛苦,说起来,现在是熬住一些了,因为还要给我的岳母和妻子带去信心勇气,鼓励她们抱着希望,也同样将这份希望带给我岳父,相信一切都会否极泰来。想想我自己身体也不太好,也不知以后会怎样了,但是,我已明白,一定要笑对坎坷苦难,而不能白白地“束手就擒”,因为我自己不能是这场悲剧的一部分。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不能是。

碧心亦如此。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工作的问题,而心境不顺——是的,对于年轻人而言,不要说失去工作,即便从一种忙碌的工作状态中一下子抽离出来,也会感觉很不适应的。虽然我没有失去工作的体验,不过回想十一年前找工作时,曾经遇的变数,曾感受的狼狈,是不愿再“温故”一番了。可是,亲爱的碧心,这不也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么?它和你过往经历的,以及未来要面对的,本质上都是要你去承受的,并且此后愈发成熟。借用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的父亲的那句话——“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我想,碧心不用在心中留下过多悲伤,毕竟过去的已成定局,再回想分明一些东西,也是枉然,不过,唯有一个问题还是要仔细想想的——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到底与哪些工作相配?有足够的兴趣决定了于工作之中你会拥有良好心态,愿意投入更多热情与精力;至于能力,一方面是用人单位录用你并长期聘用你的依据,另一方面则是你能否胜任工作,并为之精益求精的关键所在。当碧心想好之后,再去找份适合的新工作,我相信那会是一份好工作,能做得长久,能使你欢喜。

我想,只要我们理性坚持,并想好未来的路,那末,当下的困境,一定会去往我们的身后,终而消逝;明天的日子,会在我们的期待和努力之下,露出更多的会心微笑。

至于碧心的恋爱之路,我以为千万不能因为最近工作之路有点不顺而同样停滞不前。因为恋爱和工作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并非必须互相牵扯。我的朋友之中,不能两者兼得的也不在少数,不过他们的心态都很好——至少自己在一方面还有幸福和希望呢。所以,愿碧心要明白这一点,不要耽误了自己的人生大事。如果能够组建成自己的小家庭,在精神上多了一份支持和鼓励,相信此后遇到坎坷,会更有信心跨过去的。总之,碧心在恋爱和工作上,都要振作精神,继续加油啊。

嗯,就先说到这里罢。希望下次碧心写来的信,载满了美好的消息。

 

祝平安喜乐  万事胜意

开开

2018122上午于金中园

万事胜意——写给碧心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碧心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你好啊!

在这个属于开开的特殊日子,先祝开开生日快乐!开开平安喜乐,缘缘安康幸福,无忧成长。说起今年的生日礼物,我给开开准备了一副自己亲手写的春联。学习书法一年半了,虽然已经入门,但在艺术层面上还很欠缺,希望开开不要嫌弃。

去年我过生日时并未收到开开的来信。后来得知,那日开开十分忙碌,事后开开写信与我,告知了此事。虽然开开信中所说我是认可的,但在我心里总觉得这是一份约定,在彼此特殊的日子里写上一封信,送上祝福,聊聊近况,在文字中彼此见面。所以去年开开未来赴约,让我多少有些“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的怅然如今将此番心意告知开开,不知今年开开是否会来赴约?

我的近况或许不适合在这封信里诉说,因为不是好事。开开应该已经知晓,我的合同到了,但是公司决定不再与我续签。得知这个消息是在周一晚上,一天工作忙碌之后,突然被告知的。当时的我如遭雷击,脑中一片空白。那晚我是如何回家的,至今已经记不清了。后来与开开发QQ,经开开提醒才想起理应再去争取一下。于是第二天再次回公司主动找他们谈了此事。

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知道了这个决定并非之前一直在工作中挑我毛病的老板娘,而是老板。他与我说,不续签并不是对我工作的全盘否定,如果是那样,可能在试用期之后就不要我了。之所以给我一年的时间就是因为我有能力,但这个能力与他们的需要并不契合。本诗希望我能用一年的时间去适应,但现实是我还是不能适应他们的需要,所以决定不再续签。

于是我再次开启了漫长的“假期”模式。我也不知道我的工作时怎么了,自从工作以来就长期处于动荡之中,今后的路要怎么走,下一份工作会是什么?会干多久?我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迷茫又没有信心。

而本来母亲给我介绍了一个男孩,我的感觉还不错。如今以来,我也没什么心思再在这上面了。

抱歉开开,本来是祝福的信件,却写了如此多不开心的事。且写信之时心绪不宁,所言内容不知所云……

碧心

2018117

于鸿辞阁

万事胜意——写给碧心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万事胜意——写给碧心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