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写给龚玮师妹  

2017-10-02 10:44: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写给龚玮师妹

亲爱的龚玮:

你好啊。昨晚收到你的来信,便迫不及待地念读起来。那些字字句句,让这个闷热未散而颇感烦躁的夜晚,变得安宁起来。这与七个月前你寄来的文章里的心绪,抑或高中三年与我写下自己那些困扰的心意都不相同——是阳光,是清梦,是回首的安和,是憧憬的美妙,是与我分享的快乐。虽然七月初你和思琪来我家玩的情景历历在目,而彼时也与你聊了许多这一年不见时的你的生活,却发现那或许只是“我想知道的你的生活”,而不是“你想我知道的你的生活”,于是,当我念读完这封信的时候,仿佛你带着我再次走过了这一年,见到了你大学的老师,自己在课业的努力和阶段性的成功。嗯,无论你曾是那个作为我学生的你,现在是我师妹的你,还是一直是我好友的你,我都为你的成长进步感到高兴。说起来,昨夜读罢,便带着这份甜蜜走进了好梦的入口。而现在,又从梦的出口拿出纸笔,与你写下我美好的心意了。

嗯,很开心师妹在大一一年就拿到了三等专业奖学金。来信中你说“之前好像听开开说起过,大学时代也拿过奖学金。想和老师说的是,我也会像你一样努力哒!把你当做学习的榜样”其实说来惭愧,我也只是拿过三等奖学金,并没有你想象中的“赶在前头”,自然无法成为你的榜样。虽然我觉得彼时的奖学金制度似乎不甚合理——如在“其他”方面得到认可,即便课业成绩平平,也是可以力挽狂澜,把悲剧变成喜剧,而直奔一二等奖学金的。虽然我的成绩总不至于平平,可在“其他”方面委实没有可圈可点之处,故而,能拿到三等奖学金已是深感福德之厚了。当然,现在看来拥有“其他”方面的本事也算不上甚么不好,只是直到今日,我也学不成那样的本事,嗯,我根本也不是那样的人啊。而师妹这一届,因为有不少同学在上师大,其中也有一些读师范的,所以我对现在的奖学金制度也略知一二——至少那“其他”方面被弱化了,而回归了重视课业修行所得的正轨。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你能身逢此时,用心努力学习而得到肯定,想来也是对于彼时之我的一种报偿了。我期待着大二这一年,你能继续精进进取,朝着一二等奖学金,还有我念中文系时未设立的世承班的两种奖学金再次发起冲击,载誉而归。我觉得这笔奖金就该拿,而非甚么功利心的驱使,因为这是你学习实力的一种证明,而且诚如你所言,“真心觉得拿了奖学金替父母抵掉一些平时的零花钱也是极好的”,我相信你父母也会因为如此懂事的你而倍感欣慰。

来信中,你也为我讲了一些关于世承班的事儿,揭开了隔在我眼前的这道“神秘面纱”。以前只是听你说起考到世承班是件重要的事,或许今后从事教育工作的机会和竞争力会更大一些。现在你早已成为其中一员,也告诉了我“机会和竞争力会更大一些”的一个重要原因了——世承班配备的师资队伍很强大。通过你的介绍,我最佩服的便是他们“学识十分渊博,不仅限于文学方面”——在到处逢着“专家”的今天,能遇到这样的“通人”,是难能可贵的。这也使我怀念起自己的老师来。他们虽然不是甚么学术大家,有一些职称不过是讲师,可每个人的学识涵养都让我敬佩,每个人的授课风格也让我为之倾心,某种意义上,我之所以成为现在站在三尺讲台的我,还能给学生讲些文学之事,就得益于这些恩师的指导。虽然现在已毕业十一年了,他们在为人和学术上的追求,依然引领着我的精神一同去往彼岸,去往远方,也借由我之心之口,引领我的学生们一同前进。想想,过往中便有你一个,而现在,你也加紧努力,大步向前了——不久之后,就要与我为了教育理想而并肩作战了呀,真好。

其实,除了好的师资配备,我更欢喜你这样的心念——“我很庆幸遇到了这么多好的老师,就像当初的开开你一样。因此,我要好好珍惜这些资源,努力学好自己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打好坚实的基础。”我想说,有了这种心念,即便师妹不在世承班,我也坚信你会积极有为,以这四年所积累的学识,完成由师范生到教师的“华丽转身”。这个“华丽转身”不仅是所见的潇洒,更是一种成熟、稳重,带着中文系的精神,和二十几岁女子的知性。此后,便要从容地将自己所有的、追求的,全副交给那些韶华的生命,青春的魂灵,让他们带着这些上路,奔着各自的目标而去,去往好的未来——那不也是成全了你自己么?是的,作为教师的责任使命,以及幸福欢乐,都在此中了。

所以,亲爱的师妹,目前我能做的就是督促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了。虽然你一向积极勤勉,不需要甚么督促,可愈是如此,我对你的要求就愈是严格。除了课业务须进步之外,我以为阅读也十分重要。常言道“学高为师”,作为师范生,要能给你未来的学生以超于一般的知识,首先你自己要有丰厚的积淀储备。我念中文系那会儿,老师对我们的要求是每周读完一本二十万字的书,不知现在是否还作规矩。如果没有,你当自行加紧阅读,博观约取,从文学作品到文艺理论,还有你将要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些课本——当然,其他书籍也要读一些的,才能接近于像你现在老师这样的“通人”。记得前不久,看你在微信上写了一篇关于自己读书成长的文章,写得诚恳用心,以此回顾了从小到大,直到进了中文系之后的读书历程,读罢也让我感叹欢喜。我觉得一个人从懵懂地接触书籍,到主动走进一本本书中的神奇世界,是第一次重要的精神蜕变,而再一次的蜕变,则是在此基础上,将书中寄托的崇高精神和温暖情感全副揉进心里,化作生活与人生,自我与世界的一种内在观照。如此这般,做怎样的人,行怎样的事,交怎样的朋友,过怎样的生活,都会变得清楚自在。自然,在学识方面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于今日捧书之你,指日可待,水到渠成。至于其他,便是日后工作的经验之谈了。届时我再与你细说罢。

嗯,我一直很欢喜对未来有着追求,而对当下自我保持清醒和努力的人儿。你便是在我心里回忆的那些人儿中,早早跃出的那一个。

当我想起你时,会很开心,也督促自己成长进步,与你可以相伴同行。

那末,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继续加油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02上午于怡文轩

 

附:龚玮师妹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你好啊好像很久不写信给你了呢

与你写着的这封信,是在连着下了几天的雨后天公终于放晴的一个国庆的夜晚。

不过其实早在开学第一周(一个星期前),就想写信与你了。说来也奇怪,教师节才刚见过面,彼时却并没有什么久别重逢的亲切感。可是在相隔了十几天之后,在这刚开学几天的日子里发生的事情反而让我在某些时刻分外想你了,一下子有好多话想与你说。看来,有时思念与离别时间的长短并没有关系啊只是那会儿正被一件接一件的事情缠身,抽不出像今晚这样不急不慢的时间来与你好好说说,分享开学以来的一些感受。

首先想与开开分享一个好消息——在过去的大一一学年中,我有幸评上了三等专业奖学金。除此之外,还有专属于世承班的专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不过尚在申请当中。上周忙的事情之一就是这个。在此之前,我从没想过会有资格去参与奖学金的评比。因为在我看来,过去的一学年中,学习得并不得心应手——嗯,或许这个词不太合适。我想说的其实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还没找到那种对的感觉去学习这一个个被分类出来的不同科目(因为譬如大一的中国现代文学,上学期才得了75,而下学期感觉不一样了,便上升到了90——最后的绩点也不高。所以,这次能够评上奖学金我有些兴奋和喜悦,况且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得奖学金。而这也给了我信心和动力,在接下去的几个学年中继续好好努力,如果下次能够拿个二等奖就更棒啦!虽然这么说好像有点功利,但是真心觉得拿了奖学金替父母抵掉一些平时的零花钱也是极好的。

之前好像听开开说起过,大学时代也拿过奖学金。想和老师说的是,我也会像你一样努力哒!把你当做学习的榜样

除了奖学金的事,想与你再说说世承班的事。学校给世承班配置的老师果然是极好的,首先都是学识十分渊博,不仅限于文学方面。外国文学老师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姐姐似的人物(就是老师之前在朋友圈里看到过的那位哦),上课讲的内容很有条理,能够把一个问题从头到尾讲清楚。文学理论课的老师也是一位对学生十分用心的教授,他讲的文学理论并没有先前忧虑之中的那番枯燥。我挺喜欢的上他的课的,这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感觉能让我们系统地去学习鉴赏和点评文学作品,专业性很强。而古代文学老师则是一位挺有趣的教授。他上课喜欢搬一张桌子在讲台旁边坐着给我们讲,讲话也是抑扬顿挫,速度有快有慢,音调有高有低。讲到激动处便知道这是他喜欢的内容和本节课的重点了。当然喜欢他主要还是因为他会给我们拓展和延伸许多课本之外的文化知识。只是他每周都会布置许多需要背诵和阅读的内容,下一周进行课堂小测试。这虽然让我们有种期末考试提前来临的感觉,但是也给我们减轻了最后复习的压力。除了专业课老师,还有一位选修课老师,她开设了一门“中学语文教学专题”的课(不过其实是教务处欠考虑,此课应在大三开),给我们讲了许多将来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一些流程事项和毕业实习的一些事情。其中有一条便是建议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拿出中学的教材,自己学着进行教学设计,慢慢琢磨(所以之前才问老师你教材有没有改编)。其实,我在暑假中便已经有了这个想法,只可惜当时没有付诸行动,否则可以提前其他同学很多呢

我很庆幸遇到了这么多好的老师,就像当初的开开你一样。因此,我要好好珍惜这些资源,努力学好自己专业知识,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打好坚实的基础。

真的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其实我的内心一直有一种情绪是不想长大的,想想还是喜欢学生时代啊,不想看着自己渐渐从大二到大三、到毕业、到工作……

开开这一段时间以来应该也挺忙的吧,又做了备课组长,又要照顾缘缘。最近天气阴晴不定,忽冷忽热,老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哦

也替我问泓泓老师和缘缘好呀

 

祝一切安好

龚玮

2017.10.1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写给龚玮师妹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