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近秋,午后,岩井俊二和辛波斯卡——写给骆伟兰姑娘  

2017-09-13 14:48:1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秋,午后,岩井俊二和辛波斯卡——写给骆伟兰姑娘

亲爱的小骆:

很想念你,你好啊。

虽然我们真是好久没有通信了,上一次通信是在多年之前了——不过,当我写下“很想念你,你好啊”的时分,我觉得一种自我的心绪业已穿越了那些文字,连同过去写下的那些心意,而你的笑颜,近在眼前了。

前些日子收到小骆来信,那种感觉亦如是。仿佛一下子跨越了时间的沟渠,拾起了往日岁月,那些你在、我在的日子,还有不在而想念,也想让彼此知道这份想念的日子。总之,很美好。

嗯,跟小骆写这封信之前,我刚刚选好了本周给班上学生推荐的电影,是岩井俊二1993年的《烟花》(据说动画版的电影也会于今年上映),不知小骆有没有看过呀。虽然现在自己在家忙着照顾女儿和做家务,在学校又忙着备课上课以及各种琐事,感觉疲惫不已,几乎没有时间允许我再静下心来好好地阅读、观影与写作了,不过随着年纪变化,我愈来愈清晰地发现自己喜欢着清淡平凡的人和事,还有这样引起细微末节情愫的生活,可能挺像岩井俊二的电影,又于这种平淡之中生出安和欢喜的心绪,像一句从自己嘴里不由自主念出的欢喜的诗句一样。我知道小骆应该也是心怀此意的罢。嗯,我还记得一次你与我说起《四月物语》的末了,卯月在雨中撑着一顶坏掉的小红伞的情节时,你的眼睛里也倒映着那种安和欢喜的心绪。彼时我没有告诉你,嗯,小骆和卯月真的像极了。

其实,这样的小骆,早已在我心中不变了啊。与你的相逢,使我相信你也是我欢喜的人生与生活的一部分,你的柔软的内心,你的坚忍和努力,都是那样的好,像是阳光,得见者满心温暖。说起来,很想像你一样善待这个世界,可我知道现实中,我还是我,也要以自己的心和脚步,走好自己的人生,与有缘的生命相逢拥抱。不知以前是否跟小骆提过,我曾和妻子聊起最让我欣赏的姑娘,首先想到的便是你,还有一个你的学姐陆迎迎,虽然其他女生也很好,有各自的特点,不过我在你和她的身上,看到了一种温润,看到了与生活相融的恰到好处——事实上,我也委实无法描述这种“恰到好处”,只是觉得,像你和她这样的姑娘,一定会拥有最美的生活,最好的人生。

这种感觉,在这次你的来信中,如潮汐般再次涌入我心里。说起来,我特别为你的那个他感到幸福(这段话小骆应该给他看看哦,嘿嘿),能被这样一个好姑娘爱着,不是刻意追求浪漫的爱,也不是那种轰轰烈烈的浓重而成负担的爱,只是从心底静静流淌着茫茫人海中只因他而生的这种美好心意,诶诶,他可一定要好好珍惜呀。说起来,念读起小骆写爱情的这段话语时,很感动。这是爱情最好的样子,在我看来,是比绿子喜欢春天的熊,比所有你记得的那些爱情的诗句,更好的情意。因为它是属于你的,不隔着文字的幻想与奢望,不落入红尘的烟火缠绵,而将它百分百地给了独一无二的那个他,与之心有灵犀。嗯,这比当初我们谈论的爱情的话题,要真实可爱许多了罢。当然,爱是一生的,还有许多等待着你和他一起去发现,理解,善待。相信下次我们写信或是交谈时,你又会与我分享,许多带着感动与微笑的情意了。

嗯,爱情是生活一种,而生活也需要为了自己的理想奋斗,这样的心念在小骆身上同样一直闪闪发光呀。还记得前年的游园会上,小骆带着你的他一同来见我。彼时在我眼前的你,跟高中那时,业已有一些区别了,诶诶,与其说区别,不如说进步——从你的眼神里,我清晰地感受到了一种理性干练,我想,或许就是你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和所得的经历造就的罢,后来又一想,不是这样的,应是你努力向这一切靠近而得到了成全。是的,在这封来信中,小骆与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以及今后的目标,这些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而让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你一年前跨专业考研的决定,目前打算考博的想法,以及今后成为大学教师的理想,也不是你已获得的为数不少的成就——当然这一切已然很了不起了,我也为你高兴——嗯,我特别欣赏的是小骆这一路的成长所得,当你说起“不过现在觉得,所有的决定均是喜忧参半,重要的是如何珍惜它所带来的利、以及如何尽力消减遗憾”,说起“马不停蹄地探寻着能力边界的同时,也在不断触碰自己内心的边界,愈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深知自己的每一处弱点。在面对未来时,也愈加自信啦”,说起“而今明白了,争与不争其实并不重要,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总会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回报,所以首要的仍然是勤奋与真诚”……我想,对于自我的理解,可以说是人生中最困难的事,因为多数人不懂自思,或无心体悟,或不善总结,而你在这一点一滴的成长中已然趋于“不惑”,真的很不容易。明白如何使自己愈来愈好,这样,即便未来有许多不可知的困难,也一定会在你的自思自省中一一克服,并且进一步从中发掘自我,超越自我。嗯,关于未来,虽然我们可能有很长时间仍在不同的时空里,可是这样的小骆,无须我担心忧愁甚么,只要一遍一遍寄出我美好的想念就行了啊。

至于文学啊,比如你读辛波斯卡的诗,比如写你自己的诗,比如见你一颗跳动的文心,我以为真不是往事。因为你爱文学,他也爱你的。你或许无法如从前沉浸在那样的岁月里了,不过,我想,以后,或者不久的以后,还是会有这样的时刻——他等在远方,想念,因想念而发出微光,跨过万水千山,经过千回百转,最后见到了你,再一次投向了你的心海。那些泛起的涟漪,或成潮汐,在你听而想的一刻,有了笑颜和不由自主念出的欢喜的诗句,抑或是,那一刻折叠而飞向远方的新的诗行。

小骆,小骆,请你记得,文学如是,你我如是,天意常在,不动如山。

说起来,也不知道下次与你相逢是在何时了。诶诶,总觉得春天、夏天、秋天、冬天都好,却又都有些遗憾。最近秋意渐渐藏不住了,树叶时而在风中吟唱,昼夜也像两个时节,小骆你要仔细身体,保重自己。

嗯,忽而想起了几年前你回来看我,而为你写下的一首诗。种种心绪,原来常在。

 

远方

——拟骆伟兰

 

多希望,一直会有

这样的下午

我在,你来

长长长谈,而不觉长

在语言的溪流里

去往远远远方

 

即使不知

下一次见你何时

我也不怨

那含笑的眼睛

念一行诗句

心动了,岁月萍聚

 

那些等等等你的

未知的主角们

都会赠你

一份生命的厚礼

可不是谁悄悄嘱托

是与你的前缘,如我

 

在寂静敲门之前

与你说,再会

再会,亦为心愿

于各自的路上,念念

不期而期的交汇

如此刻相忆,绵绵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913午后于金中园

近秋,午后,岩井俊二和辛波斯卡——写给骆伟兰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小骆的来信

开开老师:

展信欢颜。我是小骆。长久不见,老师可好?教师节临近,苦于没有机会回来探望老师,只能以字会面,先祝老师节日快乐,桃李满门。

似乎很久未与老师通信了,一时不知从何说起。本想上学期期末或这学期开学初回来探望老师,但六月起便开始了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暑期实习,预计这个月底离职,一直未能抽身回母校看看。说起来这是小骆的第一份律所实习,收获颇丰,虽然非常忙碌,但也相当充实。起先担心自己什么都不会,满怀着紧张与不安,生怕不能让律师满意(因为是学院老师内推的,这份担心又多了一层),好在带教律师非常宽容,又乐于倾囊相授,实在是学到了很多。发现自己一直很幸运呐,无论在何处都能遇到良师益友,足以面对惴惴不安的未来。也一直都很感谢开开老师您呢,现在想来高中阶段算是最迷茫的时候了,幸好有老师指点迷津,为我加油打气。进入大学后也遇到了好几位这样的老师,lucky me

研究生这一年,小骆觉得自己又成长了许多。回过头来看,跨专业考法律翻译这个决定可能并非最为明智(不过现在觉得,所有的决定均是喜忧参半,重要的是如何珍惜它所带来的利、以及如何尽力消减遗憾)。幸运的是,当初对法律翻译怀揣着的满腔热情,并没有在繁重课业与无止尽翻译任务的施压下消退(这也正印证了一直以来对翻译的感触,所谓“戴着镣铐的舞蹈”),反而在日复一日的打磨和探索中突破了一个个自己可感知到的瓶颈,感受到了精妙的翻译之美,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马不停蹄地探寻着能力边界的同时,也在不断触碰自己内心的边界,愈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深知自己的每一处弱点。在面对未来时,也愈加自信啦。小骆现阶段的打算是考博(准备考交大的国际法),然后成为大学老师,虽然难度不小,小骆正在不断努力呢。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一方面是发觉自己比较适合学术研究,也有想要深入研究的课题,另一方面是考虑到若从事律师职业,前几年必定会比较忙碌,无法兼顾家庭,而我的程序员男朋友(害羞脸)以后也必然会时常加班,所以还是想要留出照顾他的时间和精力。希望可以得偿所愿。

是呀,小骆也开始考虑这些或许“世俗”的问题啦。因为小骆是真的很喜欢他,就像绿子喜欢“春天的熊”一样喜欢他。我时常胆小、怯懦、犹疑不定,而他理性、坚定、外冷内热,填补了我内心的空缺,教会我更加自信,用他温暖的力量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在一起的近三年里,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学习时心无旁骛、严谨有条理的思维方式、面对困难时的自信坦然……面对他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内心正流淌的、炽热的感情,可以感觉到整个世界包围着我,他的眼睛里有星辰大海。这就是爱情吧,如果是他的话,谈论那些“世俗”的小事情,也很是甜蜜呢,愿与他共度的余生早些开始。想到高中时,老师曾与我谈论过爱情,彼时我还不甚了解,现在却深有体会了,真美好呀。

还想和老师分享的是这两年取得的一些小成就。比如,申请上了学校的项目,得以做自己十分感兴趣的研究;在全国性的法律翻译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参与翻译了几本书籍,今年将陆续出版;带教律师对实习期的表现相当满意,还给出了留用的offer。对这些,小骆满心欢喜。从前我习惯于“不争”,又因为多少由于“不争”带来的不公,在是否应该改变自己的问题上始终纠结郁郁,而今明白了,争与不争其实并不重要,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总会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回报,所以首要的仍然是勤奋与真诚。

因为长久不回学校,只能借助朋友圈窥得老师的近况。时常看到老师家的缘缘,圆圆的,很是活泼可爱。从前便觉得老师一定会是一位耐心、细心的好父亲。这样一位小生命的到来,也必然给老师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惊喜罢。小骆也为老师感到高兴,以后有机会要与她一同玩耍。

眨眼间与老师结识业已近五年了。文学社似乎是一个遥远却真切的梦。那些年写作的诗,真如老师所言,成为了高中时期最值得纪念与回味的往事。又不尽然是往事,诗心绵延,每每于山穷水尽处偶遇,终不相忘于江湖。积累下来的行文习惯对英译汉帮助极大,文学给予了我太多馈赠。老师也是,虽然并非由您授课的学生,您却是我人生的老师呀,如若没有开开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我怕是会更加胆怯,为自己所困。还有老师在文学上的指导,也使得我离它亲近了许多。这些,都非常感谢。愿老师将文学与文字的能量传递给更多学生,照亮他们前方的道路。小骆也会继续努力哒,不辜负老师的期待。

那么最后,还是祝老师教师节愉快。天气转凉,老师要注意身体。

岁月静好 平安喜乐

 

骆伟兰

2017.9.9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