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去日之日常——写给顾玥明姑娘  

2017-09-11 10:07:5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日之日常——写给顾玥明姑娘

亲爱的玥明:

好久不见啊。嗯,当我念读到你来信中那句“好久不见”的时候,便也在你不见的此刻很自然地也说了这一句。其实,我们已经在学校见面六天了,怎么能说好久不见呢?说起来,你刚刚把信递给我的那一刻,我们也见面了啊。所以,我想这大抵就不应该用时间来衡量了罢——或许今后有许多年未见,也可以很轻松地说一句,“嘿,昨天你过得还好吗?”总之,无论一方说甚么,而另一方都能给予同样的回应,或许,这才是那句“好久不见”的美好意义了罢。你觉得呢?

嗯,我觉得玥明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姑娘,所以才会很在意大家同在之时,他人的感受,这很可爱啊。你说上周四提起社团招新的事,“可能说错什么戳到开开的心了”。我回想了一下,或许是你回答了我,你负责的动漫社招了很多新生,而我说出文学社似乎没那末多新面孔时,你就产生了这种感觉罢。唔,我想说,亲爱的玥明,谢谢你的体谅,动漫社能招到许多新生,本就是一件好事啊,我也为你这个社长开心(说起来,三年前的动漫社社长还是我彼时的课代表呢),而且我知道你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不仅是开学前夕你精心设计了小海报和招新表格,而且,印象很深的是,这个夏天的伊始,你和伙伴们制作了一个动漫社“宅舞接力”的视频,真的很用心,也很好看。所以,我觉得你对社团的认真负责,以及自己在相关方面的造诣(比如绘画、舞蹈之类的),都是这次招新成功的重要原因。我相信这样的社团,今后一定也能有自己的丰厚成果,所以玥明要继续加油哦。至于文学社,其实我一点也不担心成员会少,要知道刚刚毕业的那一届,只有社长与副社长两人(哈哈哈,这个画面若是放到想象之中,是否有点凄凉呢)。事实上,我个人觉得,文学社要么不等,等到的一定是有缘人,比如之前提到的那位社长姑娘,现在已成了我的中文系师妹了。我心中很向往木心先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给陈丹青等几个旅美艺术家讲文学的形式,大家怀着文心聚集在一起,在精神上互相取暖,前进,这就足够了。所以即便文学社只剩下一个人,我也会倾囊相授的。而况现在仅是我自己两个班,就有三十位同学参加文学社(真想问一句,是来捧场的吗?),其他高二加上高一新生,也将近有二十人了(其中一个是我上届班上姑娘的妹妹,她很积极地报名了),所以这个学年,文学社应该还是算“文艺复兴”的一年罢。至于之后怎样,我也不担心,相信总能等到一两个人的,比如社长和副社长,哈哈。当然,玥明未能成为其中一员,说起来我心中还是有些惋惜的,毕竟我明白你也有一颗跳动的文心。不过,我觉得以后两个社团说不定会有合作,一起活动,那多开心啊。还有,等你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我可以把你“缺席”的那些文学课,一节一节为你讲来哦。作为交换,你彼时到了大学,可要好好阅读,积极写作呀。

至于你信中提到“黑马”的小说创作比赛,今年作协尚未告知开赛日期,如有消息,肯定第一时间通知你和大家的。嗯,开开的学生,当然不能错过这样好的比赛啦。我相信经过去年的历练,玥明在小说写作上已“更上一层楼”了,今年的发挥也会比之前好的。事实上,我更欢喜的是玥明对此的心态——你说“虽然明知自己的写作能力并没有他人的那么好,可能也又在前几轮被刷下来吧,但是想到能和这么多喜欢写小说的人在一起,就感觉有一种默契一样的开心”。我还想对你说,文学写作的终点并不是胜负比较,而是愈来愈明晰地看到自己有多爱想象,多爱写下自己的内心世界,多爱文字,多爱那字里行间的人生。这些“爱”也会伴随着你的现实人生,把艰难坎坷的岁月跨过去,把清清淡淡的日子过出滋味来。

说起写作,就不得不提你最近又更新章节的《钢珠的声音》了呢。真不好意思,你给我的随笔本,不知不觉就被我“扣押”了快一周了。说起来,上一周真的太忙了,除了忙着批改大家暑假完成的两篇作文,对作文题和大家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汇合成了大家手中拿到的《关于“背朝太阳,只见己影”和“点赞现象”两个作文题的一点思考》和《关于“背朝太阳,只见己影”和“点赞现象”的写作问题反馈及取题精选》两篇文章),此外,几乎天天在修改要参加市里评比的单元作业及试卷设计(感觉没有头绪,心烦意乱),所以很抱歉,真的没有好好地看你更新的章节——不过写完这封信后就去看啦,嘿嘿。我觉得来信中你说起的“写小说真实不容易啊……其实连作者都不知道最后会发展成什么啊”,也是我这么多年写作的真切感受,而它恰好就是小说写作的魅力与乐趣所在——整个世界是你创造的,而你又置身其中,期盼着前路上还有特别的风景——那些风景其实还是等着你去创造啊。想想,这多有意思!总之,我希望亲爱的玥明能坚持写好这个故事,因为它已凝结了你的心思与心血,而且,相信以后会在这份写作经验之上,创作出更好的故事来。

最后,感谢玥明推荐给我的那部游戏,我想称之为“部”而非“个”,是因为它的情节庞大,故事精彩,就像一部小说那样罢。虽然现在暂时没有足够的闲暇许我去玩或者欣赏,不过以后总有机会的罢。我知道这类游戏一定要有生动的故事才会吸引人,你也可以从中多学习一下如何建构故事,以及塑造人物形象(就像你说的“这部游戏的剧情设计是真的很厉害,人物心理刻画得特别好”),然后为自己的写作再添砖瓦。

嗯,谢谢玥明与我说了这许多(这份教师节礼物好特别啊),我也把想说的就这样说啦。希望你天天开心。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911上午于金中园

 

附:明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好久不见。其实也不是很久哈哈哈,距离上一次写信也就不到一个月吧。想了想还是给开开写封信吧。

周四那天我去找开开搜群号你可还记得?当时可能感觉气氛有些冷,然后我就开始找话题了,我这个人嘛,不太会说话,后来回想了一下,可能说错什么戳到开开的心了,如果有给开开道个歉。

其实吧,可能在别人眼中社团之间招新是属于竞争般的关系,但是我却希望文学社今年能有许多小可爱能到开开那儿去,听开开讲故事。高一那年招新,其实我蛮纠结的,真的特别想去文学社听开开讲故事,但是招新之前就跟社长说好了要弄社团节的活动,然后忙啊忙啊,就没空去了。到了后来变成了动漫社的社长,开始要忙自己社的事情了,想要来也来不了。挺想听开开以前那些故事的,可能要等到高考完的那个暑假了吧,到时候开开可要讲给我听哦,嘿嘿。

话说,这次黑马是什么时候开始呢,有点小期待呢。虽然明知自己的写作能力并没有他人的那么好,可能也又在前几轮被刷下来吧,但是想到能和这么多喜欢写小说的人在一起,就感觉有一种默契一样的开心、

说到小说啊,感觉我的随笔本被开开扣押了哈哈哈,大概有个一周了吧,不过我也不是很急着拿回来呀,开开可以慢慢看哦。其实一开始这个小说的发展是蛮奇特的,到后来写着写着脑内的结局又变了哈哈哈,写小说真实不容易啊。最喜欢的结局是happy ending,但是也可能会发展成bad ending呢,谁知道呢,其实连作者都不知道最后会发展成什么啊。和之前说的一样,可能我要重新再看一遍之前写的篇章了,有些漏掉的flag要好好回收才行。

对了,强烈给开开安利一部游戏【尼尔:机械纪元】,不过可以不去玩,买下来也蛮贵的,可以去看游戏实况哦。但是这部游戏的剧情设计是真的很厉害,人物心理刻画得特别好,配乐也特别好听!!!吃我安利!(我是把它当番剧看的,到最后真的泪目哇啊啊)

大概就写到这里吧,感觉有点短短的。其实没想好教师节要给开开送些什么,想了想就给开开写封信吧,希望开开读得开心!

最后,祝开开教师节快乐!

 

Killer

201799于星辰苑

去日之日常——写给顾玥明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去日之日常——写给顾玥明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去日之日常——写给顾玥明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