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一个四届青研会成员的独白  

2017-08-27 09:50:51|  分类: 教科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

——一个四届青研会成员的独白

戴文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下午好。感谢陈红梅老师给了我这次机会,在这届青研会结业式上与大家一道分享我这些年在青研会这个年轻、上进的集体中的一点感想。说感想,其实有万语千言,毕竟带着“青研会成员”这个光荣的身份,已经是四届八年了。如果让我在那些丰富的怀想中选择最真实难忘的,对我的工作成长影响最大的,我想,那便是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

在工作三年后即破格成为青研会的一员之前,说起来,我已经开始进行课题研究了——这或许使我早早地接近了这个集体。可是彼时,自己真的误解了教科研,误解了课题研究。我清楚地记得,在职初第一年,我就开始做课题,并且大略过了一个学期就写成了一篇洋洋洒洒的研究报告,颇有些得意地拿给了人力资源部的陈老师,王栓柱老师和作为顾问的薛兴荣老师看。没想到彼时三位老师看了之后,告诉我的共同感受是,这不是在做课题研究,这是在写大学生的论文——我心中疑惑,最后写成的研究报告不就是论文吗?经过三位专家的指导,我才知道不仅在格式上两者是有差别的,更重要的是,课题报告要呈现实在的实践研究过程,而不单纯是寻章摘句地停留在收集资料阐述理论的层面之上,换言之,中学教师做课题,即要从教学工作中发现具体问题,经过思考分析后确立为课题,写开题报告之后再正式进入研究阶段,从行动研究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多管齐下,努力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科学合理的做法,最后把研究过程、实践效度和感悟等组织成研究报告。这一番受教,不仅没有使原先有些自得的我感到受挫,反而使我下定决心,在教科研上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积极探索进取,踏实做好课题。

是的,在教科研上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不仅使我开始了至今未止的课题研究,而且使我在青基班锤炼三年之后,提前进入了青研会的大家庭。在陈老师和四届会长——王栓柱老师、鲁丹老师、张明珠老师、冯尚欣老师的引领下,筑起精神世界的高塔。青研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大家都是年轻人,虽然教授的学科不同,可教学的热情,希望学生成长进步的心情,全然相同;虽然对于教育教学有着各自的看法,不过就是在这样丰富的思维的交流碰撞中,提炼出了符合我们教学实际的思想菁华。于我而言,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体味着作为青年教师的各种酸甜苦辣,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如果只是教书,而不做研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自己一套模式,模式一旦形成之后,今后的自己和学生都循此轨迹,虽不至于有走向不好的迹象,不过一旦反复走同一条路,有朝一日难免固步自封,要想有更大进步,也不大可能了。因此,作为青研会的一员,要为学生、为学校的发展肩担重任,要用好我们的热情、思想、精神,将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教促研,以研优教,锤炼自身的研究能力,带领这些比我们更青春而渴求人格与知识熏陶的花季生命,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成功。所以,我在青研会的八年时光里,从起初的在教科研上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逐渐又多了一个目标——在教学上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

在教学上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做到这点也委实不易。一方面,教学经验积累并非朝夕之功,另一方面,教学过程中各种小问题层出不穷。还好有青研会的助力,让我在疲惫无力时为我“充电”,让我在困惑难当时指点迷津,为我的教学和教科研工作保驾护航。我这些年所做的课题,无论是从校级课题升格为区级一般课题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亲情教育的方式与效应的实践研究》,还是《高中语文随笔写作指导的研究与实践》、《高中阶段师生书信交流渗透学科育人价值的研究与实践》,抑或受教研员之邀参与了区教育学院课题《“减负增效”背景下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中关于传统作业设计的价值观与弊端的分析等,都是在青研会同仁的鼓励建议下,做了有心人,关注教学的细微处,从缺憾与疑惑入手,发现自己和学生存在的问题,而后设计研究课题,运用各种研究方法于实践中,去总结应对策略,解决问题困惑,最终优化了教学现状。从学生的反馈情况来看,他们比较好地配合我完成了这些课题,因为知道我在做的一切是为他们好的,知道我是很想在教学上找到一条通途,让他们走得踏实顺利。而这也让我明白了,虽然教学和教科研上我有目标,可与成功尚有一定距离,还需要把目标定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上,用心用情去走进彼此真实的心灵。

说起这第三个目标,又恰好与我喜欢的写作紧密挂钩。在青研会里,不仅是做课题研究,平日将自己的教学见闻和想法,以及读书感受及时写下来,已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使得我的笔头愈发勤快,也寄希望于以手中这支笔,向身边这些韶华生命发出真诚的邀请与召唤。工作至今,我始终与学生进行着书信交流。虽说课堂是实施语文德育情感的主阵地,但较之学科知识的教授,其所占的比例还是偏少的,况且每天仅有的四十分钟的课时,要真正实现德育教育的有效性也是颇有难度的。此外,学生存有的心智上的许多困惑未必是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且人人各有不同,再加之平日师生工作与学业繁重,无法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沟通交流。所以,我欣然提笔与学生写信,在字里行间大方展示自己的真实性情,主动发现学生的问题,认真回应学生的求助,长期关注学生的发展动向。至今,学生收到我的来信已有五百多封,百万余字了,而我收获了不仅是一张张青春面庞在此时的感谢,更是一个个年轻生命走好人生的长远快乐。

在青研会的日子,让我成为了一个有目标的人。一个目标会引出另一个目标,一步步去达成,这便是我的幸福。今日今时回想起了过去种种与青研会的不解之缘,实感历历在目,故将其一一书之,纸短情长,权作对引领我走好教科研之路的诸位老师的感激,对未来自己继续认真精进于课题研究的督促,以及对学生、对教育能交托全副心意的所有教师的互勉。

谢谢大家。

成为一个有目标的人——一个四届青研会成员的独白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