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叮咚,这是我的半个夏天哟——写给恩泽姑娘  

2017-07-25 10:19:0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叮咚,这是我的半个夏天哟——写给恩泽姑娘

亲爱的恩泽:

夏天即将过去一半,你好吗?

就像你来信中所说的“很久没有给你写信啦,虽然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是还是想在qq之外另有联系”,其实这也是我所想的罢,总觉得恩泽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哟。

十九日夜里收到你的“晚安来信”,在睡眼惺忪的时分念读了几遍,虽是只言片语,而感觉内心温暖。谢谢你关心着缘缘和我,还与我分享你儿时生病的经历——说来也真巧的,缘缘生病住院期间,我之前几届班上有几个姑娘,还有几个学生朋友,都在网路上对我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们小时候也生过病,有些还与缘缘一样。我相信那些经历就像是恩泽分享给我的一样,因为自己还小,所以几乎没甚么印象了,只是从父母口中知道有这么回事。不过你们都如此肯定地说与我听,我知道那背后更重要的是为我加油,宽慰我的心怀。真的很感谢你们,让我在先而心慌意乱,后而痛定思痛的时分,都有一丝微笑的力量。而且,这股力量会传递到以后的生活中去,相信缘缘和我都会勇敢快乐地面对人生。

说起来,在缘缘生病期间,我内心真的有许多心酸感慨。比如在第四天治疗后我面对着一个“两难”的抉择——缘缘呼吸有些困难(医学上叫做“氧饱和”不足),必须继续在留观室吸氧;可另一方面,因为留观室里挤满了生病的孩子和许多大人,所以空气浑浊,有许多病菌,这使得缘缘如果继续待下去,必然会“交叉感染”(换言之,一边治病,一边又要再次患病)——看着她无神的眼睛,这个抉择在我心中挣扎了很久……准备出院的那天,我也很想回来之后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把自己这十天以来的心绪如实记录下来。一来与所有关心女儿和我的亲朋好友告知情况,说声感谢,二来以后也想与缘缘一起回味这段真的称得上“艰苦”的时光。不过回家以后,我和家人就接连病倒了(当天夜里,我烧到39.8,可能是之前两天通宵陪夜,精力丧尽,抵抗力也随之降了下来),可大家都坚持着照顾缘缘,希望她在康复阶段能平安顺利,可以说连自己好好休息的时间也没有了……等到缘缘再次开心微笑,我们终于舒了口气,而我也发现,自己已没有了先前迫切想写下甚么的那种心绪了。这是为甚么呢?我也不知道,只知道那种感觉依旧在心里清晰存在着,或许过去了十年、二十年,依旧如是。我以后也会告诉缘缘这件事,不过可能不会像文字记录那样把细微末节的心绪都传递给她。我想她以后若是遇到需要安慰的伙伴,也会像恩泽一样分享自己有些模糊的经历,这样就很好了。或许真的有些心绪,一辈子就只藏在父母的心中,就像恩泽所说“但我想在爸爸妈妈心里永远是有烙印的”。回想以前总把“可怜天下父母心”挂在嘴上,而当自己成为了一个父亲,才知道此中的喜悲都不用多言,而是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个必经过程去面对、承受,默默熬过去,这就是所要做的全部。嗯,我现在终于懂了。

无论怎样,好在缘缘当下又“活蹦乱跳”,有了精神,我的内心就有了百分百的满足。现在我的生活的重心就真的在女儿身上了:清早五点醒来,因为医生说夏日一天到晚吹空调不好,于是乘着太阳还未正式上班,我就让缘缘坐进婴儿车,推她去学校转一圈(一圈转下来正好一节课的时间);回到家,立刻给她喝水,洗澡(她也很容易出汗的),然后妻子带她,我去洗衣服,擦席子,好了之后给她吃米粉和奶;上午我父母一同照顾缘缘,我得以做一会儿古文练习,或者像现在这样与你回信;中午缘缘用餐后,我哄着她睡一会儿(因为最近晚上她经常会莫名醒来);下午我和母亲两人陪缘缘玩,让妻子休息一会儿;晚上与妻子给缘缘吃饱喝足之后,又要想法设法哄她睡觉(生病之后,她变得有些“焦躁”,不像以前那样喝着奶就睡了),又是拍拍她,又是唱唱歌,等她睡着了,我也累得只想睡觉了。回想过去的夏天还真惬意,可以写写小说,看看电影,随时小憩,还有出去旅行,很是自由;而今,甚至今后几年里,这样的生活已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我就想着,我是在把自己这些惬意自由“传输”给缘缘,希望她以后的生活能够开心,那不是比我曾有的那些时光更加幸福了么?想到这里,我也觉得现在这样的生活,也挺好的。

当然,我不好说心里一直很快乐,毕竟带缘缘真是一件费心费力的大事呢。尤其是夏天,空调温度不敢调低,缘缘却有用不完的精力,不肯安心坐坐或者睡睡的时候,我都要手忙脚乱出几身汗,偶尔也会心烦。可是,当我好好地看着一天天正在发生着细微变化的缘缘时,忽然觉得跟襁褓中相比,现在的她长得好大啊——可她只来到人世间七个多月呢。我怕一眨眼,女儿又大了许多,又大了许多,从牙牙学语,到练习走路,吃饭,再到上幼儿园,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感受着她成长的喜悦同时,也会感慨时间匆匆,不能让我仔细回味某一个希望停留的时分。所以,即便现在照顾缘缘,偶尔也让我心烦,不过这是七个多月的缘缘才会带给我的这样的一种心烦,以后的喜忧,也不会是现在的喜忧了罢。嗯,我终于明白,这样的心烦倒也挺好的,它勾勒了我与女儿同有的一条生活轨迹,不会重来,也是要我好好珍惜的。

唔,跟恩泽分享了这些夏日感受,我的内心也是愉快的。总之,缘缘和我会好好的,此中当然有你祝福的力量啦。说起来恩泽的夏天,一定很美好罢。网路上看你与家人出行,看你发自拍照,脸上总带着甜美的笑容,真好。嗯,我希望亲爱的恩泽能天天开心,一直有笑容,也希望缘缘长大以后,也能像你一样微笑开心。

那末,另外半个夏天以后再见啦。

 

祝平安喜乐  万事遂意

开开

2017725上午于怡文轩

 叮咚,这是我的半个夏天哟——写给恩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叮咚,这是我的半个夏天哟——写给恩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恩泽姑娘的来信

晚安来信

开开开开开开开开!

很久没有给你写信啦,虽然没什么重要的事情但是还是想在qq之外另有联系。最近看你一直在照顾缘缘,她已经好起来了!对吧!悄悄咪咪地告诉你哦哈哈哈,阿圆小时候也生过一场大病,是要比缘缘严重很多很多的那种,虽然我早就因为实在太小没有印象了,但我想在爸爸妈妈心里永远是有烙印的。

开开你也要照顾好你自己哦!

    比心

恩泽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