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平和温暖——写给邵雯欣姑娘  

2017-06-09 08:08:0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和温暖——写给邵雯欣姑娘

亲爱的雯欣:

你好吗?我愿你一直很好。嗯,愿你好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觉得,你是一个好姑娘。虽然也会带着这个年纪的一点烦恼和忧伤,或者是各种细微末节的起伏心绪,不过,在与你的相逢中,无论书信里的还是现实中的,都有一种平和温暖。雯欣愿意把自己的心事与我分享,这样我也多走近了你一些,可以倾听,可以把我的想法或者心事也与你诉说。我觉得这种感觉亦是平和温暖的。相信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会有很多这样的感觉,陪着平凡的日子一起往前走,作为人生中淡淡又绵长的一部分。

我想你写下这封来信的时候,内心的情感是交织着难过与怀念的罢。因为我念读的时候,即是这种滋味了。读着读着,我就有点不专心了,也想起了自己的老人,想着自己对他们的想念。到与你回信的此刻,也真的很想与雯欣说一下,希望这样的情感,连通着我们。

嗯,我的奶奶在我还懵懂之时便已离开了我,之后是爷爷,虽然有点印象,但总的来说因为自己还小,所以还不懂很悲伤的感觉,而他们的样子也在我心中渐渐远去了。我开始懂得人世悲伤,是98年我外公离世的时候。自己从小就是由外公外婆照顾大的。在婴孩时,他们半夜几次为我换尿布(彼时尿布就是一块布做的,跟现在的没法比,一尿就湿了)——要知道,外公长期患有支气管哮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年金山县首席法官的工作早早就停了下来),身体不太好,晚上却和外婆时时留心着小小的我,期盼我有好眠。这些我当然没有记忆,是母亲告诉我的,不过我知道那一定是真的,因为从有记忆开始,我就真切感受到两位老人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身体还是课业,他们每日牵记于心,并且一直苦心地教导我。可以说,我之所以能成为现在的我,从教养到学识,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他们给我的。所以,每当读起归有光的《项脊轩志》时,那种戚戚之心,自己是很分明的。可是,就当彼时的我以为这样的美好生活会一直继续下去时,外公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了,很虚弱,在我初一学习准备结束之前离开了我。我记得很清楚,是616号(此后每年的那一天我们都要纪念外公的)。此前两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我们家便搬到了外公家的隔壁。虽然所有的亲戚让我就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不要去看外公的最后时光了(我们家是佛化家庭,老人临终没有送医院抢救,大家都为他念佛送往生的,不能伤心痛苦)——我知道他们或许是怕我还不能承受人世之悲。我相信外公一定是往生的,不过那个世界我还不能去,除了梦中相见而落泪,此去经年,是很久很久见不到他了。我终是有了人世之悲。

此后,陪伴我的只有外婆了。我的母亲、姨妈和舅舅都更加用心地照顾她,我也期待自己快快长大,可以报恩。外婆原是朱泾二小的教导主任,教语文、英语和音乐,如果遇到老师有事需要代课时,她甚么学科都能教的。她的老同事薛老师说,真佩服她,在他眼中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如此用心且“全能”。只可惜我读书的时候,外婆早已退休了。不同于外公的严教,外婆总是温和的,是家中脾气最好的人,在我读书的不同阶段,总是与我鼓励关怀。直到我念大学,每周日回学校时,她总要带着我的父母一同送我上车才放心的。而我毕业应聘当老师期间,她和母亲充当了一回我试讲的学生,认真听着我稚嫩的上课,一边指出问题,一边依旧与我信心鼓励。当我真正走上三尺讲台,开始教书生涯之时,外婆却一下子老了,跌过跤,在床上躺了很久,这让我心里很难过。于是等她渐渐恢复后,我晚上就不睡自己房间了,而睡在她房间后面的小床上,晚上起来扶她上厕所,怕她再跌跤。我是很容易惊醒的,睡眠很浅,外婆睡的是棕梆床,只要一个翻身,床就会发出吱呀呀的声音。只要一有动静,我就起床去看,如是一晚四五回,大抵起来上厕所两次。只要看到她睡得安稳,我心里就很安心了。虽然我再次入眠很困难(直到现在夜晚照顾女儿后也难入眠),在夜里陪伴外婆的三年我的睡眠严重不足,而作为新教师,白天工作又有许多压力烦恼,不过我一点也不后悔,我只有安心——儿时是她和外公照顾我,现在我终于可以报恩了。只是,我怎么会想到,外婆在我工作第四年时就离开了我,也往生了。临终时,我也和亲人们一起为她助念,只是心里一想到从此以后,我就彻彻底底不能在这个娑婆世界再见到她了,有种万念俱灰的难过……

其实,还有许多可以回忆的没有在此诉说,是因为太多太多了,数也数不清。虽然远去,但都以“我”的形式保留至今,且我会一直拥有下去的。是的,只要我在,他们就在。所有与我有生命交集的人儿,他们见到的、感受到的那个我,便有那些老人的美好身影了。我还会把这些交给我的女儿缘缘,告诉她所有没见过面的祖上亲人,都爱着她,告诉她爸爸的回忆,告诉她这就是人世的爱、善与感恩,希望她也能拥有这些,过好这辈子,而她也会把这些给小小缘,还有我不能相见的一代又一代的纯真生命。

与雯欣分享这些,也是祝福你能好好珍惜这份回忆,并且善待在世的所有亲人。能在此生相逢,且能成为家人,宿世一定带着很深的缘分。我们在他们所给予的爱中幸福成长,便应以全副的心意来回报。你的成长,意味着家人的老去,所以尽孝感恩一定要趁早,不能迟。雯欣现在能做的就是使家人对于你的课业放心,对于你的生活安心,并且还是要抽时间多多陪伴他们,而未来应该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使得他们开心的。我相信亲爱的雯欣一定会做到,会平和温暖地度过此生。

至于我的身体状况,谢谢你的关心。虽六年起起伏伏,一直不见好,大略离预知时至还远罢(不过估计终究不会太晚的)。毕竟我还没报完此生恩情,也还要将这份心意告诉我的女儿,以及更多与我相逢的青春生命。

我会好好的。也祝福雯欣一直都好。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全家安康

开开

201769早晨于怡文轩


平和温暖——写给邵雯欣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雯欣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你好呀。

    今天本想在下午把作业结束掉,结果好友来电邀请我出去逛一圈顺便看看母校;晚上想写作业,却又得知太太去世。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姑且就当个拖拉大王好了。

    呃……对于太太的逝世,在次也有些预兆,可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总免不了一些诧异。很难过,可流不出什么泪。或许是与太太接触的时间不多吧!记得以前太太会特地给我留一些我喜欢吃的糖,几个孩子之中我也算是比较得宠的那个,可当疾病入侵,太太还是免不了忘了我。是的,太太摔跤后不久就患上老年痴呆,整天躺在床上,口齿也不伶俐,我唯一能听懂的一句就是“阿妈快来呀。”以前想过老人会病死,会老死,可从未想过他们是如此的脆弱,就是一个摔跤就会将它们从我们身边夺走。但转念一想,或许与其在床上躺着忍受折磨,在天堂是不是会比较快活呢?之前太太奄奄一息时被阿婆发现,被及时抢救过来,虽说好死不如烂活,可是在此之后太太是日渐消瘦,每日不停地呻吟,想必也是十分痛苦,现在倒也是个解脱。

    四个太太中,两个在我出生前就过世了,所以对于他们的离去我并没什么感受。只是清明节在他们的墓上,听着阿婆奶奶的哭声,会觉得有点伤感。不怕老师说,我在小学的时候,有同学因为家人过世而不用上学,回来后带着个黑布,当时想着要是我也可以不上学该多好,现在想想真是可笑。如今,太太成为了我家人中第一个有过接触与回忆,之后离我远去的人,这种感觉很微妙,到底是涩还是酸,自己也说不上来。若是可以,还是没有这感觉的好罢。

    不由得想到外婆外公,想到我的父母,想到很多很多的人。他们终有一天会与我分别,可我不愿想象那么一天,即使每天珍惜与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可我还是会像孩子似的不会学着满足。特别是外婆。外婆其实很不幸,从小就要照顾弟弟不能读书,父亲哮喘死了,母亲如今也逝世了,丈夫因为有病也要她受操劳,而自己却还腰痛脚痛,前阵子查出骨刺心疼钱不肯手术。母亲回来后,他俩搬到了乡下,于是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又少了很多。想着她一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做尽好人却一直被骗子骗钱,自己身体还不好,着实十分不幸。不过她倒挺乐观,要是换作是我,估计要得抑郁症了。

    前不久,老师还说起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不过大家都知道好的心态能驱赶病魔呢,开开你也一定可以多陪大家好久的喔。希望你不要把习惯当习惯吧,习惯也是可以改的不是么?还是要注意身体好好休息呀,毕竟我们都是很喜欢你的呢。

傻傻的邵雯欣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