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2017-06-29 04:49:5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亲爱的时佳:

你好喔。当我在作为本学期最后一节课上说起,这个夏天,大家有甚么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可以写信与我分享,而心中以为,这应该还是有点远的日子,可没想到,仅是过了一天,就收到了你的来信。我想,许是这个夏天善解人意,已经拥抱你我了罢。

很开心你能写信给我,有这第一封,应该也会有以后的罢。嗯,我和前两届的课代表都有不少通信,说起来,写给奚老师是其中最多的罢,大概有二十多封了(现在每到她生日还会寄出一封,与她新一岁的祝福企盼)——虽然并不是通信最多的学生朋友(最多的两年不到就写了六十多封了),不过,我总相信课代表与自己会有更多的交集,即便不是表现在相逢之时有许多言语交流,至少也会在一些时刻心意相通。

想到你,我心中便有一个很好的时佳姑娘。这一年接触下来,最深的感觉是你比较成熟稳重,若你真要问起甚么叫成熟稳重,我却一时说不出某一件具体的事来,不过我相信这种感觉是真的。而且你在工作上也很认真,与天业一起为我出谋划策,分担了许多忧愁;在语文学习上,你也是认认真真,在此之上,又觉得你与文学是有缘的,无论是参加作协创意小说赛,是随笔,还是这学期写过又展示过的诗歌创作,都让人倾慕,真好。

没想到这样好的你也有难过。当我从来信中得知你因为这次数学的缘故而如此伤心时,我也委实感同身受——这绝不是安慰你的话,因为我念高中时,这样的心境就像一个泥沼,陷了我很长时间。可以说,那三年的绝大多数悲伤,都留给了数学。可是,这是否意味着我放弃了呢?当然不,其实当我知道自己不好的处境时,颇有几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在数学上投入了许多精力,有汗水亦有泪水,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虽然进步是微小的,而且没前进多少又往后退了,不过我始终觉得自己像一个斗士,朝着最困难的前路发起一次次进攻,并且在此过程中,我变得不再惧怕——说真的,这还养成了我如今知难而进的性格。虽然高考数学依旧没能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可现在回想起来,如非先前努力不止,估计连这个成绩也没有,这样的话定然会与我想读的中文系失之交臂,更不会在多年之后,与美好的你有缘相逢了啊。所以,我微笑地接受了那最后的结局,接受了这三年数学对我的洗礼。与时佳姑娘分享这些,是因为我相信你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吃苦努力换来一份好的报偿。这次“躺在柜子里”的经历,会因为你的精进持恒,从伤心往事,变成温暖记忆。愿你鼓励自己也成为一个斗士,迎难而上罢。

我相信这个夏天于你而言,一定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不仅因为你下定决心好好学习,饱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甘苦,而且,你也会通过自我调节,使得身心更加安好。嗯,说起来,夏天真是个读书的好时光。我相信你会抓住这段珍贵的时光,一方面涵养自己的心性,一方面为了写作“充电”,总之,是无比美妙的事啊。愿你能在阅读中收获快乐,这种快乐也可以在现实中守望着你,面对那些艰苦的付出,渐渐也不会感觉那末苦了啊。想来,我也要好好读点书了。特别是最近两年,愈发觉得阅读与写作的关系密切——人的思维,哪怕是其中的想象部分,都是有局限的,而阅读即是突破这种局限的最好方式。此外,我还想趁这难得的假期写点小说呢(其实这个夏天还有组织备课组老师参加市级单元作业及单元试卷命题比赛,校本练习的编写,完成学校布置的论文,还有许多杂事,想来也不甚轻松),嗯,给缘缘的童话还会继续写下去哒。另外,还很期待时佳姑娘在这个夏天为自己写些甚么,小说抑或诗歌,都好的,我很期待。

很感谢你在来信中与我你分享家中的“小白板”和“墙贴”,我觉得很有一种学习生活的滋味呢。它们也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在眼中,在心里,默默见证着与你相伴的每一日,见证着你的进步成长。那末,我又能与你分享甚么呢?就分享一些音乐罢。来信中你说起我在办公电脑里播放的音乐蛮好听的,唔,说真的,那实际上是网路随机播放的,有不少我自己都是第一次听呢。如果要说我能推荐给时佳姑娘的,倒不是没有,若说起纯音乐,除了常听的班得瑞和神秘花园之外,我倒很愿意推荐一些电影原声音乐——有这些音乐的存在,电影才有了完整的灵魂,即便单独抽离出来,也像含着一个故事似的,听起来很有滋味。还记得吗,上次课上推荐《重庆森林》,我说起香港文艺电影,导演中首推王家卫,其次是彭浩翔,又说起彭浩翔的一部名为《伊莎贝拉》的电影,说起原声音乐作曲者金培达由此获得了第56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如果彼时再多说一句的话,就是想推荐大家听听这张充满葡式法多风格的原声音乐专辑(高音的葡萄牙吉他和中音的西班牙吉他是主要乐器)。怎么说呢?我听了感觉神秘、深情又清寂,脑海也随之闪现电影中的一些画面。嗯,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写小说就听这个,或者说,写小说时听音乐的一点习惯就是自它而始了。另外,还想推荐09年电影《听说》的原声音乐专辑。此前自己并未听过,是因为那个吴铭姑娘(你还记得么,我写完那个《无名》的故事之后,她又与我联系了)推荐了其中的两首曲子——《树荫底下》和《秋天的碧山岩》,我一下子就陶醉了,那种清清淡淡的安静,是很夏天的感觉喔。同样希望时佳姑娘能去听听,与我同在这一个夏日时空里,拥有一种同样的心情罢。

至于你说起马老师不再教你们的事儿,我也是前些日才有耳闻的,听说是要高升了啊,也祝贺他。当然,告别一个曾陪伴过自己的人,肯定有些不舍,就像我之前与你们说过的,“能和大家有完整的三年时间的相伴,真的很开心。此前的每一届,一年半我就要与我的学生经历一次别离”。其实,我们都重感情,所以,才有了为此特别的喜悲。虽然这个娑婆尘世,不可能按照我们的心愿而永在一起,不过,珍惜当下,温暖回忆,都是对那个人,对那份情感最好的回答了罢。

嗯,与你回信的当下,已经加你的微信了。这样说来,有甚么快乐不快乐的,又有一个时空可以分享了罢。

还有,今明两天考试顺利呀。

 

祝夏天快乐  珍重想念

开开

2017629凌晨于怡文轩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时佳姑娘的来信

写给开开的第一份信

亲爱的开开:

开开你知道吗?

我躲在柜子里睡着了……

因为累了,所以不知不觉睡了过去;因为哭了一个多小时,所以没有累了;因为难过,因为想逃避一会儿,所以躲进了柜子。至于我为什么会难过呢……

进入高中一年了,即使我以前考的不尽如人意,妈妈也不会多说我什么,她觉得我自己可以去克服;可是这一次,数学,太让她大失所望了。我看见她的眼眶红了,我甚至在她讲话的时候都不敢看她的眼睛,十几分钟的时间,我一句话都没有说。我可以从她的语气中感受她的难过与失望……

直到妈妈走出我的房间我也依旧没说一句话。那时特别想找个地方让自己平静一下、逃避一下。房间的衣柜还算大,可以让我蜷缩在里面。关上衣柜的门,周围就都黑了。包围着我的是过季的冬衣,厚厚的、暖暖的,让我莫名的感到心安。耳机的歌都是安静的、悲伤的,所以怎么也停不下来,眼泪就这么流着……然后,然后我就睡着了。

醒过来之后,我是爬出柜子的。因为脖子和腿都酸了。

就这样,突然想给你写一份信。想到都一年了,还没给你写过信。

两个月的暑假如约而至,但这个暑假注定与以往不同。我只能去努力学习,把之前所缺的都一点一点补回来。或许之前的一点点信心都被一次次的考试慢慢磨灭了,可能是我已经害怕了。但是,越是难就要越勇往直前不是吗?

我相信我可以学好数学的!

当然,我的暑假也不是只有数学哦。开开送的书,一本一本的,我都整齐的摆在书架上。因为之前没多少时间去阅读,全部读完的也只有王安忆的《骄傲的皮匠》,所以暑假我会每天都抽出点时间来看书。还有订的《萌芽》和堆了老多的作文素材。这几天要把上次买的《边城》读完。(图上那本粉色的芭比书不是我的哦==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宿舍里带回的小白板被我挂在了床前,虽然小但是感觉很有用哦!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这个是我昨晚突发兴致在我书桌对面贴的墙贴,很喜欢,所以分享给开开看!

 这个夏天——写给时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暑假呢,我会努力按照我的安排去过一个充实的暑假,虽然可能只有学习陪伴着我哈哈哈哈……

还有啊,昨天曹老师说,马老师下学期不教我们了。听到这消息的我们都很难过,尽管以前天天吐槽马老师布置的作业多,每天都要默高单,每周都要背课文。但当他真正不教我们的时候,还是会很难过。高中三分之一过去了,剩下的三分之二也会很快过去的。想到离别,就很难过……

哦对,还有件事。那天来开开办公室,觉得开开放的BGM很好听。我很想收藏些纯音乐听,可惜一直找不到好听的。希望开开能把你的歌单发给我哦!

暑假偶尔会到电脑上上会儿QQ,手机里现在只有微信啦,所以开开可以加我微信哦。详情请看我最新一条说说!

最后呢,祝开开有一个快乐的暑假,能天天给缘缘写童话、讲故事。愿开开的暑假是一个没有那么多教案要写的暑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的语文课代表

时佳

2017.6.28.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