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再会再别——写给任颖老师  

2017-05-27 08:27:3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会再别——写给任颖老师

亲爱的任颖:

你好吗?原本我给上一封与你的信取了个标题,叫“后会有期”。顾名思义,大略是一个结束,一次告别了。可没想到此时此刻又提笔与你写下了这第十封信,如写小说时的“鬼使神差”,如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十”为圆满。或许以写信与你交流已成了一个习惯,或许是源自上周五的一段动我心怀的经历——是关于我第二届课代表姑娘再别她的那些学生的事,几日前我写在一篇名为《长别》的文字里,嗯,在这封信的开头,很想与你分享了——

“最后一节课开始之前,我没料到她会过来,可她就这样出现在教室门口了。我不知她要做甚么,后来想想是不是要与那些中午没有见面的学生打个招呼再走,于是便把时间匀一点给她,让她先说。可我没想到,站在讲台前的她,由开场的欢愉渐渐回到了沉默,由笑而哭。我已记不得这是她第几次哭了,我甚至怀疑此情此景不是真的,而是时光倒流,回了去年十二月的那一刻的错觉。那不是游园会上的她,不是电话里的她,不是在办公室与学生们聊天的她,不是我以为的她。嗯,我所有以为的笃定,如露如电,到此刻,皆成梦幻泡影。

“她的哭,还是为了告别他们——工作以后,就真的没有这样的机会来看他们了。此番告别,大略出乎了眼前这些韶华生命的意料。我想,即便欢喜她,也会有人觉得既然已作了告别,便没有必要再如是一番了。我心中有些怨她不聪明,好聚好散,何不作潇洒之姿,将此美好形象定格在他们心中呢?而且这种别离之苦,在他们的生命中,或许未曾出现过,又或者并不大在意——他们是否会懂呢?我在一旁看着已泪眼婆娑的她,终于明白她还是个感情用事的大孩子,还未成为知性自持的女子。那末,想想我自己呢?是不是已成了一个世事洞明,达观自适之人了呢?那一刻,我给不了自信的回答。这么多年,我曾教给她的,她曾带给我的,似乎都一样,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就是她了;在已干脆地于一篇篇文章末了画上句号的年纪,在许多人事上自以为当止则止之时,我却还是她;回想自己生命里曾经所有的告别,心底的纠缠不自禁地化作了告白的泪水时,我仍是她。即便到了真正该结束的时候,那一串真实存在的省略号终是乱我心怀。这些,唯有己知,不期人懂。”

其实,我发现此刻的自己也正与她做着相同的事,像置身于同一个轮回之中。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再别的经历。如果有的,便生灵犀, 如果没有,那会快乐。总之,都好的罢。

唔,使我想起与你再别,还因昨日填写你的那本《上海市中小学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手册》和我的那本《上海市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指导教师手册》——就像说出这两本手册的全名也不是件轻松的事一样,昨天我填写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才写下了最后一个句号。你的那本手册厚厚的,犹记得当初第一次邂逅你时,还邂逅了这本手册。当时我心想,这么多要写的内容,怎么可能在一个学年里全部填完呢?而嘴上与你说得轻松——慢慢来罢,写一点写一点,到时候总会完成的……在我昨天填写你手册里所谓的“导师评价”的部分之前,我把你填的内容大略都看过了,很能感觉你填写这些时的烦恼与疲累,不过,也正如我彼时所说的“到时候总会完成”了,嗯,不觉间你就填完了,这一学年也随之落下了帷幕。想起前日下午你来参加最后一次培训之后,把你的手册递给我时,是很开心的,因为原本压在心头的这一学年将要过去了。我也欢喜你开心的,只是觉得那些将细枝末节都装满心怀的古人,把日子形象生动地比作流水,奔马,飞梭,却都是真的。或许,当我再回想起与你同在的这一年,再回忆起这封信中所慨叹的心意,又过去许多年,甚至许多许多年了罢。

嗯,关于那“导师评价”部分,我曾很无聊地数了一下,要填五十处。上学期所填的不到十处,昨天我把剩下四十几处都写好了。起初内心觉得有些为难,写了一会儿就觉得疲累了,像一个耐力有限的人参加了一场马拉松赛,在初次感觉劳累之时,得到“这才刚开始呢”的提醒。有老师说,这个不必填得太认真,只要不空在那里就好了;你也对我说过,每处写一两句就好了。我本来也很愿意朝着这条明路走去,可是啊,笔一到了我的手里,心跳与回忆也到了我的手里,于是止不住地写到我以为好的地方才结束。若要像学生写作时不忘算算字数的话,平均也要一百多字了。虽然其中难免有我如写小说时弯弯绕绕地废话(或许是很多),不过,即便一共写了五千字的“我的废话”,里面却还有我想表达的。比如你的名字,一处评价里大抵写过两次,于是写完这本手册,我就写过一百遍你的名字了罢。嗯,至于那本我的指导手册,无论是“指导案例”还是“带教小结”,我都把之前写给你的信的内容原封不动地搬了上去,虽然写信的彼刻没想到有朝一日会把它放入手册里,虽然手册似乎要用极为规范而严肃的笔法去写才对,不过,我想把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真实地留在里面。世俗眼里的完成任务,其实还含着一份纪念,“唯有己知,不期人懂”。

眼看着五月也留不住了,那末,就期待六月罢。期待六月你在教学上的收获,以及学生在期末的进步。短短一年,我眼中,我心中的你成长很快,继续精进,未来必不可限量。嗯,想告诉任颖姑娘啊,很高兴能认识你,与你走过这段时光,很高兴我也认识了一个与你同在的我自己,是这么与众不同。只可惜没有一张与你的合照为念……就放在心里罢。

那末,在这封信结束之时,请许我再说一句——

亲爱的任颖,再会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工作顺意   生活幸福

开开

2017527早晨于金中园

再会再别——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再会再别——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