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在五月里,写这些话给你——写给吴艳姑娘  

2017-05-01 15:22:3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五月里,写这些话给你——写给吴艳姑娘

亲爱的小艳:

你好喔。在这个五月的第一天收到你的来信,是又一个美好的开始。也希望这封回信,是你又一个美好的开始。嗯,我觉得五月是特别的,似乎是两季的交接,很多事物会以一种不同于寻常的姿态生存,开始生命的一个特殊时期;对于人而言,大抵也不例外,随着空气中浮动的温热,也不似平常的喜悲,总还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照应着内心,浮想联翩,躁动,慵懒……它们相约同时出现。抛却完美主义与实用主义而观之,也未必不好,总之,一切都埋到心里去了,唯有自知,还是半梦半醒的那种自知。总之,五月是一个好月份,在时光里写诗,品茶,阅读,看风景,都好。当然,写信亦如是。

小艳想知道三月我去云南的故事,其实回想起来也没有甚么特别的。个人觉得,于我而言,到一个地方,不是要寻到它的特别之处,而是自然地融入那里的平静与寻常。云南之行即是如此。我慢慢习惯了那里又辣又咸的口味,习惯了当地人们的热情好客,习惯了青春年纪的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质朴可爱,习惯了一个最后还要归于过客的云南的我……总之,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感觉。可能我此生不会选择去某个地方故地重游,去寻些旧日至此的感慨感动——不过,去过了,就是去过了,不会从记忆里磨灭,那里的我的淡淡而偶然的一串足迹,是和那片土地的邂逅,不再重来,恰是我拥有的最珍贵的记忆了。记得大学欢喜过的那个女生,每到一处,一直不喜欢给自己照相,而喜欢留下自然的影像(即便这样的自然到处都有),彼时我很不理解,为甚么不留下“我在”的证明呢?想想现在我自己的所思所行,业已回答了这个疑问,只是比她稍晚了一步。

而我现在的生活,自然不是青春正好时,“仗剑走天涯”了。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要做的事,剩下的,哪怕在心中我执,也应该放下随缘了。现在有了女儿缘缘,不是务须,我便不会远行。我的梦中任由自己驰骋的那个世界,邀她进来,与她驰骋;抑或她的小小世界,把我从梦中甜蜜地吸了出来,与之欢喜地挤在了一起。虽然小小世界很挤,不过那已然成了我的全部。看她笑,看她哭,看她嘴里呜呜说话,看她嘴里玩泡泡,看她好奇地听着我数数,看她伸出小手,抓住我的一根手指,看她吃自己的像裹着蜜糖的手指,看她入睡,看她醒来,一天一天,一天一天,平静美好。看着她的时分,我才想起自己已经是个三十好几的人了,是她的爸爸;有时又会有错觉,总会觉得自己很小很小,小到可以与她一起玩耍,一起长大。这种亦大亦小的感觉,或许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一种感觉了。至于以前一个人旅行的感觉,都会在以后与她的远行中,慢慢交给她。而现在,我要做的是,用快乐装点她与我的小小世界,于是,我便拿起手中的笔,与她写信,写诗,写童话。等她能听懂甚么的年纪,再念甚么给她。让她明白,爸爸这儿永远有无穷的宝藏,她也有无穷的宝藏。

嗯,今天念读起小艳来信的时分,恰听到外面一阵阵的炮仗声,仿佛言说着这是个婚嫁的好日子。而来信中小艳提起自己也将附一场大学同学的婚礼。说起来,婚礼是一生中难忘的日子,和之后迎接小生命的诞生一样,使一个作为个体的人,生命完整。其实,也很期待小艳的婚礼呢。你现在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好年纪了,如果遇到了一个孝顺,宽和温良,有共同语言的人,相信你们会有幸福的爱情与美满的婚姻。也许小艳念读到此处,会怪我说说容易——不过,缘分真是不可思议的,“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我早先的两届学生和熟稔的学生朋友中,就有这种缘分说来就来,甜蜜无比的。是的,我希望小艳亦如此,能拥有这样的幸福,在某个近在咫尺的日子。我祝福你,从此刻直至祈愿成真。

当然,我也希望小艳在迎接那个良人以及新生活的路上,一步步使得自己更好,好到与他相逢的一刻,你们见到的恰是最好的彼此。所以,请小艳一定用心努力,在生活中,在精神世界里锤炼自己——可能你现在的工作是乏味的,不过可否用一种有趣的心态来开启新一天的工作呢?可能你在写作上的追求并非一帆风顺,不过可否在阅读与写作的积淀中走出一条自我的道路呢?诸如此类,都有得法之举,先一步调整自己的心态,即使有艰难险阻,心平气和便不至于被打败;再一步思量解决对策,凡事尽力而为,尽志无悔,也不会患得患失了。人常言“不如意事十八九”,如能善待之,大略还是充满希望快乐的罢。

因此,对于你来信中写到最近写作上拜师不成一事,我以为也未必不是一桩好事。有人指点一下,帮扶一把,固然能写得到位些,轻松些,可日子久了,或多或少有一点依赖的罢。而写作在我看来,应该是个我的事儿,摸索属于自己的写作风格,多读多思多写,如有所成,自然最好,聊以自娱也未尝不可。那些精神上想极力打破的写作困顿,恰恰是你功力又进一层的机遇,胜之最好,不胜也罢,寻一条旁的路继续走下去,或又是一次重要而正确的选择。与你说的这些,便是我自己走的路。走的自然没有说的好,不过也一路走到了现在。小艳写作的每个阶段较之于我,已殊胜不少,若笔耕不辍,以此推知,未来必见光明。

至于书法方面,感谢小艳分享自己的作品,得见长进很快。书法使人心静,以此加持写作,是再好不过的了。祝愿你的书法、写作、工作、感情,与生活中的其他种种,都顺意,都欢喜。

嗯,就写到这里罢。五月是一个好月份,我在五月里写这些话,给你。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51午后于怡文轩

 

附:吴艳姑娘的来信

开开:

在五月的第一天给开开写信,亲爱的开开,你好啊!

逐渐炎热的天气昭示着夏天即将来临,而一个小时以后,我也将动身前往浙江,参加大学同学的婚礼。如此美丽的开端,想来五月应该是火红而甜蜜的。

上次的通信,开开只是给与了《青竹丹枫》的意见,并未言及云南之行的所见所闻,这让我对开开的云南之行又多了一份期待。不知道那里的孩子与开开之间会有怎样的故事,希望这一封回信中可以得偿所愿。

也时常关心开开的QQ动态。当然,自从缘缘出生后,开开的空间动态就被她完全占据了。看着刚刚出生的缘缘,小小的,闭着眼睛,甜甜的睡着,到她可以睁开眼睛看着世界,再到她会笑,会吃手指,再到她被开开和泓泓抱着去享受春天的阳关……看着她像洋娃娃一样一天比一天可爱,我想我和开开一样,看着她长大,虽然隔着屏幕,至今未曾抱过她。希望在我还抱得动她之前,我可以亲眼看看她,抱抱她。(不过照胖猴缘缘的长势,我觉得很快就抱不动她了……)当然开开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缘缘需要一个健康的粑粑陪她玩,给她讲童话哦!

说道我的近况,大抵也就是这样。单位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上班下班,按部就班。于写作上,自从写完《青竹丹枫》之后,感觉思维枯竭了,始终找不到新的灵感,对于之前的《八重樱落》和《青竹丹枫》也没有太多想改的欲望。虽然知道文章尚存在很多缺陷,却不知道该如何去修改和完善。于是,浑浑噩噩地过完了四月,在写作上一点进展都不曾有。

而再一次拜师的失败,多少也让我灰了心。大概这就是命,不认也不行。从高考,到之后一个人漫长的摸索,但凡与文学相关的事,即便开始有希望,最终也都会是失望吧。母亲说,你就不该走这条路。或许想想,应该也是吧。

倒是在书法上有些进步。在微信里也发了学习一年的成果,用我师父的话说,现在写出来的字,至少能看了。现在在准备六月份的一场比赛。师父说,第一次出去,不要想着拿名次,出去见识见识。我这个半路出家的,自然和那些练童子功的不能比(那些从小学书法的,算童子功吗?^_^)但是,总希望比赛的时候,可以做到自己的最好吧。师父说,比赛以后要办一个拜师仪式,正式收我为入室弟子。想想也是挺开心的。哎,若有一日,在写作上也能有这样一位老师该多好。

已经十点半了,我要去换衣服啦!希望能沾上这场婚礼的喜气,开出自己的桃花!

开开,再见咯!

碧 心

201751

于鸿辞阁

我在五月里,写这些话给你——写给吴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