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后会有期——写给任颖老师  

2017-05-10 10:53:0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后会有期——写给任颖老师

亲爱的任颖:

你好呀。你有预感我会写这封信给你么?就像昨日预感今日会有好天气,有好心情,有好的一整天,就像今日预感明朝会同样如此。这样的预感,其实也只是一种寻常,即便没有,那美好的一切该来总会来的,你说呢?嗯,不知不觉,这是写给你的第九封信了,习惯性地回顾了之前的所思所叙,发现自己是个话挺多的人,或者说,给你写信时如此。我想啊,可能会一直如此了罢。

昨日你的考评课下课的刹那,我也舒了一口气。虽然相信你一定会呈现一堂好课,不过还是因为有“考评”二字,而使之成了我的一件心事。在上课前,大概是你出去一会儿的时分,一个姑娘望着我说,“开开,怎么觉得你比自己开课时还紧张呢?”我只是笑了笑,她应该明白我的心意。回想与他们相逢之后我的一节节公开课,其实内心已不大激动了,能将自己想上好的内容上好就可以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了。可是,坐在教室里,以一个学生的目光注视你的时分,心中就不由自主地满含着期待。期待这样一个老师,以自己的热情和用心,学识和表达,带领我和同学们打开语文世界的又一扇魅力之门。而昨日的那节课,可以说是在两个学期的教学积累之下,展现你教学能力的最充分的一课了。回顾三月末了在你班上第一次听你上这篇《项链》,到上周四在我的另一个班试上,直到昨日最终的呈现,在这条跨越了一个季节的道路上,我见到了你的长足进步。说起来,真是不容易的:客观上说,你平日所站的教学平台相对低了一点点,因此,即便在你自己的学校上过本课,但从教学设计到课堂实施,以及课堂生成的情况,都只适合你的学生,所以上周来我班试上之前,你分明已穿上了一件紧张的外衣。而事实上,为此你已经做好了许多准备,尽可能地与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接轨,故而你彼时较快地融入到施教的角色中,而学生也较好地随着你的引导达成了学习目标。虽然课后我们还是发现了几点不足,需要你斟酌而作出改进,可事实上你已证明了自己完全能够驾驭好这堂借班课,证明了你是一个好姑娘,一个好老师——我个人以为,这并非与你只有一年不到的教学经验百分百关联,如能用心打磨教学设计,上课自信,表达清晰明确,学生自然能投入,能听懂,能学有所得。而这些在昨日的课上,我都一一见证了,并且,从学生各个环节的积极表现及其高质量的反馈来看,真是很棒的。另外,从我了解到的听课老师的评价来看,作为新教师的课能上到如此水平很好了,都夸你基本功不错。昨日课后,我也与你说了一些可以优化的细微处,毕竟没有一位老师的课可称完美无缺,而我相信这些细节问题,会在你今后的教学中加以重视,可以处理得很好。总之,亲爱的任颖,我愿这一路走来而完成的这堂考评课,在你的教学人生中留下一道鲜明的轨迹。今后的教学,只要用心用情地沿此向前,我想,使自己的教学纯熟而至精微,以至追求更高的教学境界,让学生更为受益,都指日可待了。

嗯,后来我问你,下面还有甚么规培任务需要完成的么,你说,剩下的一些主要是你去完成,去总结了。这样一来,某种意义上说,这一学年的培训已近落幕。从初次相逢,到听课上课,到现实中和网路上讨论教学问题,写信,直到昨日上完了考评课……回忆过去你我种种的交集,却仿佛只在弹指之间。或许是你我不能时时见面,隔着时空的距离,才有了这样的错觉。说起来,有种感觉直到今日仍萦绕心头——那曾在第一封给你的信中就提起过的“可我委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语文的人,无有甚么可算作一点好处,而拿来给旁人看的——事实上,我只不过比你早些年站上三尺讲台罢了,其他亦无有‘赶在前面’了。”是的,我一直觉得自己当不了你的指导老师,不能向其他先驱者一样为职初教师铺好一条智慧的路,使其在教学上事半功倍,有所成就;即便塞了这样一个名分,我也没有时时给予指导,而对你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也爱莫能助,所以,在此要与你再说一声抱歉。而唯一不亚于任何人的,在见到你的第一面就在我心中涌动着的,在写这封信时依旧炽热强烈的,是对未来的你的祝福。我期待着你在教学上更勇敢自信,思索研究教材与学生,大胆尝试不同的教法,摸索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至于是否最终成为受瞩目的优秀教师,我却以为不大重要的——重要的是学生欢喜你和你的课,能够因你(而非别人)出现在其生命中而更愿意往语文世界里不断前进,学有所成,且有兴趣去品出一点乐趣来。嗯,这样就很好了罢。亲爱的任颖,希望你是我心中的这样的你,希望你就是你自己,带上对自己的憧憬与要求,走好这条教学之路。我会一直守望着这样一个好姑娘,好老师。

虽然以后我们还是会以其他方式相逢,于课堂上,于教学中;不过此刻,请允许我向这一年的我们挥手告别,已成记忆的就作记忆罢。其实,在此之前,我心中已然是与你告别过了,即便只是杞人忧天,一厢情愿——当你一次说起有读研意愿时,我总觉得要分别了啊。回首这一年,我已经失去了没有机缘回母校教书的我第二届课代表姑娘,那个刹那,竟感觉不久你也要离开了——嗯,在你们身上,我都清晰地看到了这个年纪的我自己,很像很像。我总盼着你们都在教学路上,与我携手同进,为了那些可爱的韶华生命而一心奋斗,那样应该是开心的,不会孤独。嗯,我希望在这次告别之后,你我可以有一个崭新的开始罢。

唔,很想知道念读完这封信之后,在完成每日工作之后,你会做些甚么呢。我以为,在天好的四季里多出去走走,是好的;读一本心仪的小说,听一首旧日的歌,或者看一部期待已久的电影,是好的;多与亲人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同时又在心底记录下想说给自己听的话语,是好的;能常常微笑开心,是好的。

现在,是好的。那末,过去的,未来的,一切都好。你是,我是。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工作顺意  后会有期

开开

2017510上午于金中园


后会有期——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