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2017-04-03 15:12:0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亲爱的亚男:

你好喔。自从昨日中午得知你从武汉来上海,还要回来看我和缘缘的消息,我直开心了很久。嗯,我们有多久没见面了呢?十个月了罢。我们相逢了多少岁月呢?也只有一年啊。所以,我很怕这十个月的不见,会侵蚀那一年含着的想念。那样的想念,一分一秒,都漫长而无法言喻。就像四月春时,有草木阳光,有柳风雨丝,却没有合适的字词分明自己置身其中的感觉。唔,就是这样了。

原本以为你昨晚会住在学校,于是我说等缘缘入睡之后来学校找你罢,你说估计到上海已经很晚了,第二天你再过来(后来才知道你没住在学校)。昨天下午自己跑在外面办了几件事,想着就要见到你了,于是一路轻快得很,事情也办得顺利。不过回家之后忽然觉得自己有点不适意,但又说不出是哪里不舒服,直到昨晚,开始手脚冰冷,只怕是下午出行时着了凉(外面只套了件卫衣,妻子说我以为自己还是十八岁呢——许是她“以为”的罢),就马上吃了药,八点不到就睡了——很怕自己第二天醒来,没有好转,难得你来,却只能给你病怏怏的笑容。带着这样的忧心,夜半醒了两次,摸了额头没有发烫,庆幸而清醒了许久。直到今天五点起床,才发现浑身酸痛,丝毫不亚于发烧的症状。不过还好能起来(脑子有些胀胀的,总算记得今天要做的事,要见的人),所以心安了。

在你来之前,我在书房里写九十周年校庆学生诗集的序言,却是一桩心事。状态不佳的自己,几乎连一个字都难以下笔,期间还胡思乱想着见到你时,脑中是否一片空白,无法说出想对你说的话,也无法记得你的样子和你说的话。好在后来忽记起四年之前(也就是你刚来学校的那年)的四月,我给文学社刊写过一个卷首语,于是旧瓶装新酒,把诗集的心意融了进去,不知不觉也写成了。回想起你在高考之后,还写过一首诗给我,我把她和其他韶华生命的来信与明信片放在一起,在想念时看看,读读。在某个瞬间,觉得甚么都在了。

之后,我便徘徊在等待里。看着时钟上的指针也如我一样一圈圈地徘徊,看着女儿在妻子的怀里睡睡醒醒,却不知你一路过来是否顺利。没想到你说坐错了车,又返回原地再乘另一辆过来。想想当初你们在校时,两周才有一个半天可以出来买日用品,顺便散散心,的确不能说对这里熟稔的。早知道我就去接你了,这样就不会迷路了罢。下次,我就去接你。

当轻轻的敲门声响起,我打开门而你出现在视线里,分明还是那个在十个月的想念里,在一年的相逢之中的你。当然,头发比那时长了,挑染的部分也好看。缘缘似乎感觉惊喜,因为我没有告诉她你今天会来的消息。只是她现在把想与你说的话都藏了起来,我想,应该是等你下次来,才告诉你。或许另一个四月春时,你来,她已是一个梳着很好看的小辫子的姑娘了。我们聊了聊你现在的学习生活,顺便我也说了说自己的。你的言语依旧爽快,就像你的个性一样,我现在每一字每一句都听得而想见了——回念那紧张的高三一年,你和小菁、张程姑娘每每在周五最后一节语文散课之后,讨论着相关的题目,我在旁边听着,不知所以,连话都插不进,唯见你们仨彼此不住点头欢笑,总觉得我是遇见了外星球少女了。彼时情景里的你,与我眼前见到的你又似重合了起来,仿佛时间是可以停下而溯回的。嗯,那样该多好。我请妻子作为摄影师,给我们拍照为念。说起来,去年五月在拍毕业照时,我们也拍了一张,微笑开心,似是昨天。

后来,我带你出去吃了碗馄饨。我说如果下次你在我上班时过来,想请你吃学校食堂的麻辣烫和盖浇饭,一样样吃过来——真的很好吃。这是你们毕业后的变化。想来,变化是常有的,只是我们置身其中,却不知它何时来临,也不知用怎样的情感来面对这些改变。是欣喜?是悲伤?还是遗憾?我不知道。而你告诉我,没有甚么可以遗憾的,比如很多事情自己做过了(用心做过了),待它有了结局,就是这样了,不必戚戚。所以,你的人生走到现在,没有甚么遗憾。我觉得你说得很对,这样也容易快乐,可回顾自己三十三年的人生,我把情感,一份份地留在了一处处的遗憾之上,就如你的细而长的青丝,一直牵念怅惘。曾想过做个达观之人,却发现这样太难,此刻也好,一辈子也好,太难。一辈子的,当然说不清——还有未知的那些;不过与你告别的那一刻,我自知相逢很短,怅惘很长。

嗯,转身的时分,我看了看手机,上面显示的时间,恰好是昨天你告诉我要来的那一刻。这样说来,是一个24小时的故事了。那些与你无关的,与你有关的,都在这封信里了。其实接到高考后你递给我自己写的诗的那一刻,就很想与你写信了,说说这一年的相逢,可迟迟未能动笔。而此刻,我不想错过,因为是第二次告别你了。虽然写下的这些,只不过是把24小时发生的如实记录一遍,没有罗曼蒂克的情思与文采,不过我始终觉得,要写下来,要给你的,哪怕一厢情愿。

知道你明早就要走了,愿一路平安顺意。明天应该也像今天一样罢,阳光和暖。送一本辛波斯卡的诗集给你,这个女子的诗很特别。而这个季节是很适合读诗的,嗯,就在路上读读罢。在下次见面到来之前,读读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43午后于怡文轩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24小时的故事——写给王亚男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