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可我喜欢这样的你啊——写给2019届高一(9)班参加诗朗诵赛的你  

2017-04-27 16:01:2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我喜欢这样的你啊——写给2019届高一(9)班参加诗朗诵赛的你

亲爱的你:

你知道么,你今天可是做了一件坏事儿。

原本从周一直忙到此刻的我,略微得了一些休息的时间。原先计划好好睡一觉,养一养连日来疲惫的身体;即便睡不着,窗外大好的春光也值得我流连欣赏,发呆也成享受;来一杯热茶,或是一杯咖啡,捧起一本搁置许久的小说,让时光沉淀下来,在自我中徜徉……如果以上皆是妄想,我觉得,至少可以为我已经失去的青春写上一首诗,或是祭奠我周二晚上三小时和你或你同学讲试卷而终至的喉哑。可是,都是因为你,搅了我的清梦,让我连这些原本属于自己的时分,还想着你——在刚刚过去的,舞台上短暂的几分钟里的你,让我很想写些甚么给你。许是一厢情愿,愿你心有灵犀。

几日前,你要参加朗诵赛了,我很开心,因为我们除了身在课堂,也身在校园,除了用无数道题铺展自己的学习之路,也应该用每一个发诸生命活力的时分,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告诉自己,也告诉全世界,这也是你的青春。我是如此羡慕你啊,因为十六年前,我不记得自己曾置身于这样的舞台之上,让许多双眼睛,看见自己声音的闪光。我是如此期待,与我有缘相逢的你,可以补上这份淡淡的遗憾。因为我从你的眼睛里,从你的声音里,看到了我青春的模样。于是,我觉得,你便是我了。记得周二晚上,夜自习的课间,我第一次听你朗读起那首好听的诗。虽然你手持着诗稿,不甚熟悉,虽然朗诵的一些环节,不甚如意,可是,我已看到你的精心和努力,就像先前班里举行的“朗读者”活动一样,当你开口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有幸遇到了最好的声音。或许连你自己都不曾知道甚么叫“最好的声音”,后来我告诉你,用心发出的,把自己的全副感情交托出来的声音,就是最好的声音了。是的,无须好看的妆容,无须飞扬的神采,无须婀娜的身姿,只要你的心跳声,为了这首诗而心跳,就足够了。

正因如此,我一点也不确信,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你是胜是负。因为我相信,所有的年轻生命,站在这个舞台上,都是用心用情。我多想在你上台前的一刻,为你整整衣领,而后告诉你,不要想着胜负,展现你自己,就好了。可我没有,因为你在我心里,不是小孩子了,甚至在你当初与我邂逅的那一刹那,你的心理应开始追随我,去往远方,带上理性与勇敢。所以,是的,我相信你,相信你可以把一切都做好,快乐地登台,开心地谢幕。没想到你被安排在第二个登场,看得出你有些紧张,仓促之间,朗诵的配乐又中途失声,只留下你孤独的声音与舞姿,在我的屏息凝神中,默默地继续绽放。这种感觉,我当然尝过,从你来到人世间,直到十六年后与我相逢,你不知道我曾经在多少场合,因为各种因素,落寞退场。但这次,你还是坚持完成了整个朗诵,没有一点卑微的泪水,若有,怕是也咽到肚子里去了罢。说实在的,作为这次的打分者,我觉得你的表现不甚理想,不免想来安慰几句,告诉你来日方长。可你啊,竟然告诉我想重来一次。我当下的反应是,这怎么能行?你的背影,让我觉得落寞无助。可我很快调整了心绪,聆听其他生命演绎的心声。除了朗诵的技巧可能有所区分之外,我听到的,无一不是认真对待,尽心尽情的声音。他们和当初我听到的你的声音真的没有差别,而况这次,那些配乐和幻灯片又配合得天衣无缝——虽然我觉得这是你运气不好,又有谁能叫运气乖乖听话呢?不过,我也遗憾,不是把我当作你时有遗憾,而是作为一个聆听者,自己的遗憾。一首首诗歌朗诵完了最后一句,一个个身影在慢慢离去,整个小剧场愈来愈空荡,比赛也行将结束……当我偶然把视线望想台侧,发现你站在那里,竟然还站在那里!你也望见了我,微笑不语。我刹那间明白了你要做甚么——想在荒原上再舞一曲,在旷野里重新放歌?你有没有想过那样的画面,是有多傻?我本不想对笨笨的你说明心意,可自从那个刹那明白你要做甚么的时候,我竟然也变笨了,竟然控制不住自己的双腿,朝你走去。你或许期待我一开口就给你鼓励,可我告诉你的却是,这样的做法于事无补,这不仅不是电视剧里的罗曼蒂克,全世界为你鼓掌落泪,甚至反而会招来反感非议,雪上加霜……我一边说着,一边看着你的眼睛,似乎你并没有因为眼前这个深爱着你的同时可能是你有点欢喜的人说出这样的话而失望难过,难道——你都猜到了?是的,接着,我当着你的面,把那些现实的结局扔到九霄云外,微笑着告诉你,如果我是你,我也会再次登台,把我最好的表演,为台下为数不多的观众,更为自己再表演一次。一次就好!我见你听了,开心地笑了,比我见你的任何一次微笑都更开心。要知道,我可不是鼓励你(我怎么能被你猜中心思呢),你好你坏,都是你自己的;我只是觉得,我们都要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即便那是卑微渺小的青春,没有人在意,没有人关心,可你自己必须好好珍惜。人生难再,你如何证明自己不是白白地来过人世一遭?也许会有万千答案,我只愿其中有一个答案,是有关青春的,是把最好的自己给最好的青春,无论喜悲忧思,都是发自内心,无论艰难险阻,都全力以赴,无论热闹孤独,明白有一条路是自己应该去选择的。这样,就好了。

当你再次走上舞台,我似是听见了无数的掌声。当你走下舞台,灯光落幕,你可曾恢复平静了呢?我目送着你说笑的背影,连脚步也轻盈起来,很好看的样子。我知道你会记住今天,不管记住几年,你的声音和心跳,都会在这里回荡。告诉你,我也会记住今天,不是百分百因为你感动了我,让一个早已告别青春之人,又热血沸腾,也是因为你,搅了我的清梦。

你知道么,你今天可是做了一件坏事儿——

可我喜欢这样的你啊。

 

祝永远以一颗青春的心对抗此生所有的世俗尘埃

十六年前比你现在更青春燃烧的开开

2017427下午于金中园

可我喜欢这样的你啊——写给2019届高一(9)班参加诗朗诵赛的你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可我喜欢这样的你啊——写给2019届高一(9)班参加诗朗诵赛的你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