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挥手自兹去——写给区黄越姑娘  

2017-04-16 07:02:5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挥手自兹去——写给区黄越姑娘

亲爱的区黄越:

你好喔。写信给你的此刻,很想知道你在念读起这些心意的时分,是一个怎样的时分,你在哪里,有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呢。我希望,是在这个四月,和暖的一个午后,窗外的阳光投递在恰到好处的位置,也有微风入窗,你听着爱听的音乐,在轻缓悠长的乐声中,开始念读起这封写给你的信。一字一句,能通往此刻,我的时空。

嗯,你还记得那篇段考作文《挥手自兹去》么?刚知道大家要写这个作文题时,我还在普洱上课。我对着这个题目想了很久,想着你们很难写好它,因为“挥手自兹去”不止于一场告别,是内心不舍却故作潇洒的煎熬,不能让所要告别之人也难过——对于正逢青春的你们而言,这样的告别少之又少,相聚的欢愉都多得来不及细细品味,哪能有“挥手自兹去”的复杂又刻骨的心绪呢?即便换作比你们大十六岁的我,这样的感受亦有些模糊而无可细思了。

不过,彼时怎会想到,不久之后,我就面对着这样一场别离,仓皇而不知所措。

说起来,我们班已有三位同学因各自原因而离开了,现在想来,都叫我伤心,而不可逆回了。我从上学期也听说你要离开的消息(已经不是“可不可能”了),只是不知何时。这学期伊始,又听说念完高一,你就准备出国了——我也想过你或许不会念完整个高中,可没想到这学期一结束,你就要走了。人世间,凡事一旦有了一个清晰的答案,那末剩下的,就是在等待中试着随顺自然了罢。你要走,我当然留不住,不能因为我很想与你和大家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相伴相守,而改变现实的结局。不过在我心中,直到那个“你要走”的日子到来之前,“你在的”是占据了我全副的心怀。本打算在六月未央的时候,写一封信给你,作为临别的纪念。我想在那封信中,说很多让你快乐的话,为你今后的人生旅程添一份勇气信心与祝福——这是我心底的秘密,没有告诉过你的老师和同学,也没有告诉过你。可再一次的事实,却将一切所想,一下子都抹去了——这一周,你已告别了老师和同学,告别了这个教室,告别了这个校园。不,在我心里,你似乎匆忙,而甚么都没来得及告别。抑或,是我没有来得及与你告别。

回想与你这一个多学期的相逢中,似乎没有轰轰烈烈的记忆,一切都是清淡的细微末节,甚至清淡到,我们都可能在多年之后遗忘它们。我记得你第一次进入我的视线里,是因为你在我的课上小憩。彼时你坐在第四组倒数第二排左边的位置,当然这是从我站在讲台上看下去的位置,于你而言,应是坐在第四组倒数第二排右边的位置了。彼时我想,这个小姑娘是不欢喜我的课么,还是,她很累了罢。此后,我每次都会注意你,时而认真听讲,时而有些昏沉,我真想问问你为甚么,不过竟也不好意思开口,没想到,谜疑会留到这封信里……其实,我觉得你是个内心细腻,很有个性与想法的姑娘。我特别欢喜看你的随笔,每次都写得很长,似把课上没有回答我问题的那些话语,都藏进了这本有你的簿子里。印象中你写过一篇关于家中养猫的随笔,虽然记不得具体写了哪些(结尾好像说最后还是不能养了),不过我是写了很多留言,想告诉你我读完后的感受呐。是的,我想告诉你有关你的所有的感受,让你知道,还有这么一个人儿一直是你的注视者,聆听者。嗯,这学期我分明觉得你的状态似乎好了不少,座位也调到了第二排,上课也好,作业也好,我认为你的进步很明显呢。我想,以这样进步的状态结束高一学习,再去开始你新的人生,应该是很棒的,让我心安了。可这周一上课时,我发现你的座位空在那里,我以为你有可能是身体不适而未来上学,所以也没有过问甚么。可周二发现你依旧没来,问了你同桌,才知你已经离开了,应该不会再回到在我的视线里了。我当时有些发蒙,这不辞而别太过突然,以至于我丢了悲喜,内心只是空荡荡的,就像你空着的那个座位一样。那晚我负责夜自习,在点名本上,已无法写上关于你的消息;周五电影推荐,所有期待的眼神中少了你的,而那张写着推荐电影和我的文字的纸,从此也无法递到你的手中了。唔,不过还是很想告诉你,本周我推荐的电影是岩井俊二的《情书》,是一部不可错过的关于青春美好的电影,特别适合你这样的韶华生命与之相逢,唔,有空就看看罢。我还在你们差不多六岁的那年写过一篇书评(当作影评也好),许多现在我看上去很矫情的句子,当年在“句子迷”等网站上作为所谓的“金句”流传至今——至于这个,不看也罢,因为现在的我明白,唯美不存于现实,只好独自埋在很深很深的心底了。比如,你告诉我,你明天就回来上课的消息。 

我不知道为何你的离去会让我有这样深的感觉。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曾一度迷信于此。不过,当念及与其他人的离别,还有在一座城市呼吸着相同的空气,甚至有如小说里写得那般,会偶然重逢之时,我就不敢再想甚么了。我们的缘分还不到一年,关于未来,嗯,我只是很想你。

还能说甚么呢?我愿你接下来的人生,可以很顺利,在国外能好好生活,照顾好自己。也请不要忘了曾在这个校园,这个教室,与这些老师和同学相逢的记忆。

我一厢情愿地希望,此中也有一个我,你会记起。

无论今后是否还有见面的机会,或者写信的机会,我都会在心底对你说一句——

你好吗?我很好。

如果,你也有灵犀。

 

祝平安喜乐  万事遂意

开开

2017416凌晨于怡文轩

挥手自兹去——写给区黄越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