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自然而然——写给悦晓  

2017-04-12 07:32:1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而然——写给悦晓

亲爱的悦晓:

你好呀。有时,我想,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不过很想知道你那里的天气如何,空气如何,有哪些草木盛开,有哪些飞鸟鸣唱,校园里是否热闹,走在街路上是否邂逅了熟人……或许可以想见,你回答的那相同或不同之中,其实都有一丝差别。不过,我觉得,有一点可能例外,便是此时的你我,都在这个四月里了。

有太多人欢喜四月,也许因为它比三月的春时更浓,而离入夏尚远。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会留下四月唯美的内核,将之埋进小说里,埋进散文里,埋进诗句里,让四月之后的自己还能于触及这些文字之时回念那种美好气息,并对又一个四月,有了期待。嗯,我也欢喜四月,欢喜在四月写下自己的心绪,可总觉得无论是写小说散文诗歌,都不及写上一封信来得好。那些经艺术加工的文字固然唯美,甚至超越了四月本身之美,而我只想保留一点我的四月,和四月的我,留在如花瓣般薄薄的纸笺里。当我兴冲冲地在网路上翻看保存的前几年的书信,而以为自己写下过许多心意时,才发现,四月竟是写信最少的月份之一。少到有一次,只有一封。

记得从你十八岁生日开始,每年此时我都会写一封信,祝你快乐。我觉得这样的祝福会应验的罢,因为上一次祈愿似乎还近在眼前,不知不觉又要送上新的祝福了,这样说来,祝你快乐从未间断,转眼业已六年了。至于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应,是否觉得我的祝福灵验,则大略不是我能臆想的了。

我能臆想的,唯有一点——或许你会说,在四月生日的人儿是幸福的,不是他人眼中欢喜四月的那种幸福,而是在温润而刚刚好的时节里,和这个人间相拥——当然,这种感觉也存于我的臆想之中。只是想到你,似很真实了。

忽记起前些日,你在网路上发了一个记录学校樱花飘落瞬间的视频,你说“最后一年的师大樱花,秒速不知几厘米”。我看了一下,又猜了一下,似乎不是那正正好好的“秒速五厘米”,大抵也不是随步一瞥的路人或者纯粹的观赏者心中的速度罢。泓姐姐与你留言说此情此景“好美”,是一个观赏者的赞叹,可我不这么以为。当然,我说“很伤感”,也是将自己在大学时代看樱花的记忆敷在了上面,也不能作数的。于你,应该就是二十三岁看樱花的心情了罢。二十三岁看樱花落下是甚么心情?我只知道自己的。彼时的我觉得青春中的前半段就如眼前繁花漫天而落下了,再开,再来,再看,已是另一个走在青春后半段的自己了。是一种近乎于分界线的存在,清晰而无更改。从一个世界来到另一个世界,从一种生活来到另一种生活,从一个自我来到另一个自我,这便是二十三岁所要迎接的罢。

可我现在想说,这种心情到底不是“很伤感”了。樱花开好,在当落时落下,朝自己要去的方向,有风时风送一程,无风时自己飘落。总之,一切出于自然罢。繁花满枝也好,徒留绿叶也罢,倒不如这份自然清淡更值得思与想了。亲爱的悦晓,你觉得呢?

回想你从当语文课代表,到进入中文系学习,再到去年回来实习,而过了今年夏天就要正式走上三尺讲台了,亦是如此自然,皆在转眼之间。当然,此中艰辛坎坷,又不是旁人所知所识的。不过好在一路走到现在,除了一些遗憾之外,大略在你的尽心之下平平安安,有了水到渠成的结果。虽说有些遗憾我亦无忘,可希望在你二十二年人生中出现的那些,已带走了你二十三岁开始后,未来所有的了——总想以一种发诸内心的“不自然”的心愿,可以使你之后的人生,自然自在。只不过这种一厢情愿,担忧牵念,实则无济于事。是的,路总要自己一步步走,才能明白走过的那些大道小径的崎岖平坦,人世风景的幻化多彩。这一步步走下去,便得自然了。

记得之前五年生日,我都与你送上了不一样的祝福:十八岁时愿你对未来人生有热情憧憬,十九岁时愿你于生活中变得更加独立自信,二十岁时愿你内心常得平安喜乐,二十一岁时愿你不断充实自我,二十二岁时愿你体味那些细微末节的小确幸。不知道你是否拥有了这些,不过五年下来,我们重逢时,在我面前的你业已是个成熟理性的女子了(当然,还保有高中时的一点纯真感性),这使我相信未来你经历的,就会给你需要的,一切自然而然会使你变得更好。于是,在你这个二十三岁的生日,我只想着有这份自然就好——且以此作为祝福罢。下一次重逢,或许我就能说出这份自然在你身上的应验了。说起来,我也很想看看,成为了“奚老师”之后的悦晓,又会有怎样的进步。只不过,也不知一年之中何时才能见面了,不会等着等着就过了这一年罢,我连明年此时要祝福你的话都没想好呢……唔,就顺其自然罢。

嗯,这个三月未央,收到了你寄自成都的明信片(一面印着一只熊猫在雨中给一个慌忙躲雨的女孩打伞的图画),念读起上面你说那里的生活闲适云云,想象着你拥有的这份惬意,和惬意的你,是抓住了大学最后的自由辰光了罢。那末这个四月,你是怎样度过呢?今天,又会怎样过呢?

这封想想又写写,写写又想想的四月里的信,只为了说一句,祝你生日快乐。

 

祝平安喜乐  自然自在

开开

2017412凌晨于怡文轩

 自然而然——写给悦晓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自然而然——写给悦晓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自然而然——写给悦晓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