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2017-03-31 13:23:02|  分类: 高中作文心得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金山中学    戴文开

 

片段写作存在问题:

1写与“理想”相关的问题时,忘了紧扣“理想”谈。

解决方法:时刻牢记这篇文章的主角是谁,比如写“理想的实现需要坚持”,千万不要抛开“理想”而只谈“坚持”,因为“坚持”是方法,最后还是为了实现“理想”。

 

2典例不够概括,表述过于详备。

解决方法:平日收集素材时加强训练概括能力,省去不需要的细节,只留与分论点关键词呼应的内容即可。

 

3典例是一组排比句(多个事例),导致写不深透。

解决方法:典例选一个经典又未必过于大众化的,其余做辅例即可(放在对典例分析之后,一笔带过即可)。

 

4以名言代替典例(此乃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解决方法:平时多多储备典例,能如数家珍,这样到用时方能从心所欲。当然,名言亦需积累,可为议论辅证,锦上添花。

 

5对典例分析太少了。

解决方法:运用好三种议论法,同时在修改或重写中有意识地加强训练。

 

6对典例分析措辞不严谨或过于绝对,比如“只要……就……”,“唯有……才……”,“最”等等。

解决方法:思考事物的因果关系、假设与结果,以及比较过程中是否还有应补充的环节,注意措辞不能绝对化。

 

7非针对典例的分析太多了。

解决方法:留下一两句足矣,其他下决心删去。

 

8少辅例。

解决方法:平日多多积累,在对典例分析之后可使用“无独有偶”,“在……和……等人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诠释……的大家不在少数,……”,“古今中外耳熟能详的还有……”等等。

 

9“由此可见”放在典例之后。

解决方法:典例本身并不能看出甚么,而是对其分析能看出一些门道来,故而“由此可见”应放在对典例进行分析后。

 

10议论性语言变成了描述性语言,如“他知道,唯有……”或“但她告诉自己,不能……”等等。

解决方法:多训练议论,并总结出使用议论性语言的一些基本表达形式,如“从中不难看出”或“他用行动告诉我们”等等。

 

11分论点部分缺少结尾。

解决方法:在辅例、引证之后,应再次简洁地强调分论点作为结尾。

 

12表达观点或议论时出现“我”。

解决方法:“我”代表个人想法,有其主观性,而议论文要求客观谨严,所以尽量不要出现“我”,实在要用,则换成“我们认为”、“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换作我们”——“我们”显得有普遍性,这样略好些。

 

全文写作存在问题:

1分论点不全——全文只写了一个分论点(那就不叫分论点了啊),或者在一个分论点下有两三个详实的典例(甚至为此分两到三段来写)。

解决方法:先列提纲,想好三个分论点再写。要指出的是,一个分论点下无须两个或以上的典例,多余的用于辅证即可。

 

2三个分论点不在同一层面上。

解决方法:三思而写下提纲,写完后再三思,确定是否符合“并列式”要求(“层进式”、“正反对照式”亦如是)。

 

3分论点写得太长(一个分论点就占了全文五分之二的篇幅)。

解决方法:通常情况下,要缩短分论点、对分论点解读、典例以及辅例和结尾这五部分的内容;而对典型事例的分析,在详实之余,则要减少“重复论述”——比如“他之所以成功,源自理想带来了动力。而他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动力,最后大获成功也在意料之中”,这样议论才能紧凑凝练。

 

4分论点没有正面陈述,如“没有理想的人,他就不会得到成功的机会”。

解决方法:“破”、“立”是两回事,否定错误情况固然是好,不过确立自己的正确观点更加重要,故而分论点一定要从正面表述,如“有理想的人,会得到更多成功的机会”。

 

5开头繁琐,结尾拖沓,致使观点不清。

解决方法:开门见山,可以用自然现象、社会现象或生活现象简洁引入,而后提出论点。结尾凝练,少一些空洞的排比句,用务实的语言再次强调观点(切记,勿用号召式结尾——“让我们一起……吧!”显得无味又不自信)。

 

6缺少思辨性(缺少“倒数第二段”)。

解决方法:在说清楚三个分论点后,可以想想是否存在特殊情况或者相反的可能性,以一小段写一下;或者结合当下现实,强调需要这种精神品质的重要性、必要性(如有典例更加)——比如:理想不应停留在空想主义;不能坚持错误的所谓的“理想”;当下人缺少理想,需要反思,树立理想。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佳作欣赏(1)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佳作欣赏(2)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佳作欣赏(3)

以“理想”为话题的写作训练问题反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