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就会有许许多多的来信和回信了——写给施雨欣姑娘  

2017-03-19 07:17:1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会有许许多多的来信和回信了——写给施雨欣姑娘

亲爱的雨欣:

你好喔。昨晚在网路上你写给我这许多话语,末了你说“本来也不想写这么多的,一时话痨了,开开就当收到了一封信吧。”嗯,我觉得无论何时何地,以怎样的方式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说给想要说给的那个人听,都可以当作是一封信的罢。因为一些事情与心情,正和信里所传递的别无二般,或者说,是将一种“信里的心绪”表达了出来。我以为(可能也是一厢情愿罢),这样就在写信了啊。于是,我发觉收到的不仅是去年九月与十一月中旬的你的两封来信,其实,每次与你交流(除了课代表外,或许与你说得最多了),把自己的心意说出来,就像一直在写信了。这种感觉,很棒呀。

虽然昨日一边哄着缘缘,一边看着你写来的信,就想着在我动身去云南上课前,要回信给你(那一刹那,已是一桩心事了),不过觉得如果换作是我写下了这些话语,是很希望对方能早些回复的罢。于是,我彼时发了语音消息给你。这样是方便了许多,而且一分钟就可以把或许在信中要说上许久的话语都说完,不过,我以为说完却怕没有说清,抑或是一时的说清,如你再回忆时,即便可以按下“repeat”键,也未必能全副感应了罢?所以,发完语音消息之后,我又有些后悔了,毕竟一些话语是仓仓促促地说了,写信时再提不免啰嗦,可不说又觉得彼时表达得太简单。于是这么一来二去,我便有了种哈姆莱特式的心情。诶诶,或许你也没想到罢,之后的我的心中像折腾了一场大戏,如再放进些人物配菜,添加些情节调味,最后端出来的,或许就是盘热气腾腾滋味不错的故事了。嘿嘿,你愿意尝尝吗?

说起你昨晚对自己故事的思考,还真让我感动。说实在的,我以为那篇《第十三个冬天》业已写得不错了。说不错,一方面是因为就这篇故事本身来看,是一种比较成熟的笔法了,没有甚么格格不入之处,也无有甚么漏洞会转移阅读视线,减少审美趣味,所以读来有种一气呵成的自然畅快;另一方面则是就我们相逢到如今,你所写下的一个个故事来看,可以说,这篇是我读到的最好的故事了——之前的那些或多或少都有点直观的不尽如人意之处,你自己也感觉到的罢?所以,我以为对于这个故事,你自己也应该很满意了罢。可是,昨晚你的自我剖析,让我见到了一个“写作自觉”的你,当然不仅指字面上的“写作”的自觉,还说的是你对于自己文字有着清晰的认识,知道可能存有的好坏问题。这点很难得,因为欢喜写作的人,大略会存有几分自爱之心——视自己的文字为作品,一旦写成,认为改动一个字都会减损其华光——坦白地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我自己就是如此。虽然自信于至少写得不差,可要往前再进一步,则有种不由自主的艰难。而亲爱的雨欣,你超越了我的这种认识,愿意对这个故事再斟酌思索,把我彼时提的一点点或许不成问题的问题,都想过了,真好。我以为,如果你能保持这份“写作自觉”,那末在文学写作这条路上的不断进步,已是可以预见的了。这样的你,我很欢喜。也唯有这样的一种自觉,才配得上拥有与文学的此生情缘了罢。

我是愿你写得精益求精,所以从今而后必然要严格要求了。首先,希望雨欣能增加自己的阅读量,积累写作的实力。你也听我多次说起,要写出点名堂来,唯有阅读与体验生活这两条路可走。读得少,肚子里没“货”,即便有文学的天才基因,也终有耗尽之时。昨晚你说“我有一点避讳写谈恋爱,因为我觉得不容易写好,也不知道怎么去写才不会让谈恋爱喧宾夺主。”我以为,这个问题较之于苦思冥想,不如还是多读一些相关作品,比如村上春树那些将恋爱作为副线的小说(应该也不少的罢),会顿开茅塞。其次,希望雨欣能拓宽自己的阅读视域,提升写作的能力。这一点我自己深有感触,之前我的笔法缓慢而情节周旋,以为这样就是适合自己的写作需要了,而事实上从去年寒假开始读海明威、卡佛和希区柯克的短篇小说之后(说“温故”也未尝不可,只是之前的“读”似乎只是停留在一种对于故事的迷恋,是看客的心理,不作数的),我忽然想试着改变一下自己小说的构思表达,所以就写出了《杀手》和《香水》这类比较干脆紧凑的故事了——这种尝试的结果让我欢喜。虽然这类小说在数量上是少的,也不见得就此带上谁的风格,不过却让我懂得从不同作家那里吸收营养的重要意义。其实,阅读视域不止于此,说起来,不仅是读小说,散文与诗歌也要读,认真读。因为不同文体的阅读审美会促进你从思考直到落笔表达,有相应的变化提高,比如有散文的细致情感与诗歌的跳跃思维,都会为小说写作锦上添花。你最近在读木心先生的诗作,同时又在与课题研究小组的同学讨论“诗歌意象多元性解读”的问题,我想,这些应该也会潜移默化地鼓励你迈开写作前进的脚步罢。第三,限于高中阶段课业繁忙,所以,希望之后的人生,你能更用心地体验生活。你本是心思细腻的姑娘,如能以自己的灵心观照世界、人生与自我,笔下的一个个时空,便会更加生动有趣,真实自然;不仅能写得顺畅,于读者而言,也更易产生共鸣。最后,希望你有空要时常动笔,否则会难以动笔。这种迫切感甚至超越了“要时常磨刀,否则易于生锈”的事实。毛姆说,不能等灵感来才写,要保持动笔的习惯——我想,这样“时刻准备着”的写作状态,一旦碰到真好的想法,就一定能写出精彩。我现在大略一年写20万字,其中的五分之二是小说,虽是聊以自娱,没有甚么可圈可点之处,却也庆幸自己一直徜徉在美好的小说世界里,没有欠身退出的感伤。相信雨欣也是这样,会把小说写作融入现实生活,也会融入未来更广阔的人生之中罢。嗯,你和你的文字,都是我的牵念。

诶诶,此刻我想说,“本来也不想写这么多的,一时话痨了,雨欣就当收到了一封信吧。”或许你会奇怪,这不就是一封很正式的信吗?那末,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希望经常能与你做个“话痨”,经常与你聊聊文学与写作,这样,就会有许许多多的来信和回信了罢。你说好吗?

 

祝平安喜乐  文心美好

开开

2017319凌晨于怡文轩

 

附:雨欣姑娘的来信

开开,其实我也挺苦恼的,那篇冬天是我对生活美好的想象,其实可能因为开开初为人父的关系,看我这一篇小故事会不经意联想到很多美好的事情。

我想起来开开问我女孩脸上的白漆是什么意思,现在一想竟觉得也有深意。可是写作本身没有想到,只是在脑海里浮出来这样的描述了,觉得开开这么理解也特别尤其地好。

其实我原意是他们虽然看上去亲昵,实际上都没有真正地为彼此付出过什么,但结局查西尔的难受也是真的,可能更多的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厌恶和唾弃。

真是太喜欢开开了。

虽然自己也会担心,因为写的时候虽然会构思,但还是通常不晓得会写到哪个犄角旮旯里。

我有一点避讳写谈恋爱,因为我觉得不容易写好,也不知道怎么去写才不会让谈恋爱喧宾夺主。

还想说说表达方式,西方的感觉也有一种烘托氛围的作用啦,东北老爷们遇见了一个女孩子肯定就不是这样一个发展方式了。

我现在大概有点知道之前的不足在哪里了,大概就是没有把自己的内心表达出来。

只是为了去写而写,大概就失去了写作本身的意义了吧。

虽然这样说起来有点班门弄斧的感觉hhhhh谢谢开开包容我。

本来也不想写这么多的,一时话痨了,开开就当收到了一封信吧。

2017年03月19日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