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文学是我们的栖息之地——写给张予立姑娘  

2017-02-26 09:00:4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是我们的栖息之地——写给张予立姑娘

亲爱的予立:

你好喔。昨日上午接到电话,说有一个快递,问我是否在家。这让我惊奇了许久——因为自己不经常上网购物,如有需要,则是寄往学校的,这样收取方便。当我拿到这个“圆滚滚”的快递(其实也不是圆滚滚罢,更像俄罗斯套娃,总之拿在手里就感觉很可爱的那种)。我拆开外包装,里面还有一层礼品袋相隔,贴在上面的“to开开老师”的字样的便笺,就这样映入了我的眼帘与脑海——那应是你的字迹。嗯,相同的文字,相同的笔迹还在我的心底:去年你将绫辻行人的《替身S》作为生日礼物送给我,前年的教师节,我又收到了你精心挑选的样式小巧的一本书——雅各布·万·德尔·赫登的《小盒子里的爸爸》……在那一份份文学礼物之上,都会贴着写有那句“to开开老师”的便笺。或许,陪伴我度过之后奇妙时光的,除了那一个个特别的故事世界之外,便还有你的字,你的心意了。

是的,拿出礼物的此刻,我的不猜之想已是现实……

忽念起去年七月下旬,你说想寄明信片给我,问我要了家里地址。而今收到这份礼物,我想,也就是彼时留下的音信了罢。可叹时间过得真快啊,不过这一念之间,又都回去了罢。

嗯,三年多前初见你(却不知是听公开课时还是别的刹那了),就觉得这个姑娘与众不同,不仅个子挺高(虽说现在这样的姑娘是愈来愈多了),且有个性想法。而你成为了刘老师班上的语文课代表,此后我便在办公室经常能见到你了。不仅知道了你念书很好,语文的底子很厚,像参加古诗文阅读大赛和作文比赛,见你获奖,似只道寻常;而且从你的谈吐间,能够见到你的思想个性,及于文学的热情……作为语文老师,我想着,只可惜你不是我的学生,只有羡慕的份儿。没想到这一羡慕,便是整整三年。

或许是上天安排的缘分,不在课堂罢。我们还是在文学社里相逢了。鲜明的思想与成熟稳健的性格使你成为了社长的不二人选。回想在文学社的时光,你一直很认真负责,一方面参与作协组织的文学活动和会议,一方面也为文学社工作在努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你和冰倩为了每年一度的市级文学社刊评选,花了很多心血,用去自己的休息时间,制作了两种不同风格的电子社刊,赢得了作协相关老师的肯定。此外,作为社长,你自己也笔耕不辍,尝试过各种文学体裁,甚至是我从未想过的剧本——犹记得在高一暑假的某日(那天还落了一阵雨),你邀请我参加由你自己编写的微电影剧本《文学是少年们的栖息之地》的拍摄,让我也有幸出镜一回。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故事,不过那部短片,至今我还常常回味。许是因为里面有我,许是因为里面有你……

回神的此刻,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小黄人造型的罐子,还有一张印有樱花大道的明信片,另一面则是一段写给我的话语——

to开开老师:

老师2017新年快乐哟!(虽说似乎有些晚……)这是从大阪环球影城带来的小礼物,希望老师能喜欢!

在大学,我希望能拓展自己的小世界,写小说,放开手脚,有所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祝愿老师能收获更多的幸福快乐!(P.S.代我向缘缘小可爱问好)/张予立

说起来,以前也有好几届文学社社长去过日本(是否为了一份日剧情怀就不得而知了),而且都给我寄来了远方的礼物与祝福。因工作目前暂居日本的梅子于两年前,在《东京爱情故事》男主角完治的故乡爱媛县大洲市给我带了一份怀旧的甜蜜;四年前梨子高考后去日本旅行,在那“海拔最高的邮局”——富士山的五合目邮局,给我寄来了美好的问候;而此刻,我又收到了你从大阪寄来的可爱的甜点和很有特色的明信片……你和她们与我的心意,都是我的福祉,我的幸运,是很开心很开心的罢。

不过,除却这份满足,或许心中与你更多的是一种愧怍。回想高中三年,似乎也未曾帮到你甚么。虽然看过你几篇文章,有应试的,亦有我手写我心的,不过委实都没有给予甚么悉心指点,是因我自己功力不济,是因我并非你真正的老师,还是因我心中的你业已很好了,我也不知道了。或许都是,都不是。记得最近一次,大略是在去年十一月中旬,已是大学生的你继续着与我的交流——在网路上你问及我战国时期人物辈分的称法,说实在的我也是一头雾水,此后又问及我可知一些写春秋战国服饰礼仪饮食的书籍,而我对此可以说一无所知(念中文系只能算是这些知识的入门级别罢)。你告诉我,自己在写一篇关于那个时代的小说,对此,我又是喜悦,又是愧怍。喜于你继续走在写作之路上,愧于我仍旧是甚么忙都帮不上。不久后,你传来了新写的作品,那种读来的真心欢喜,似乎掩住了我的愧怍,直到今日想起,才觉得终是掩不住的。

掩不住的,或许还有一点别的心绪。今年春节期间,我与妻子一同看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都倾慕于其中一位热爱诗词的姑娘,她就是武亦姝。节目中看到她的第一面,我说长得很像予立啊。妻子没有见过你,于是我还特意给她看了你发在微信里的照片,她说不像,说你比那个小姑娘好看,还问我怎么会有这样的相比呢?后来想想,或许这是“竟然的一想”,若非要分明,许是那三年里,在我心头留下了最好的你,最好的才华。

嗯,前年夏天,你在网路上与我聊起自己的打算,还记得你说“比起科研我果然还是最喜欢写作,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我希望能成立文学工作室,这样做果然以后生活很有风险,但是让我重新拥有了斗志。我希望可以在大学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同样喜欢写作的同学,一步步奋斗白手起家”。而这次的明信片上,你“希望能拓展自己的小世界,写小说,放开手脚,有所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的心愿,让我明白你一直守着彼时的初心,一颗跳动的文心,而今又更加清晰,坚定。

是的,我愿亲爱的予立能为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继续写作,与我一直分享生活的感悟收获与新的作品,我会是你的倾听者,好读者。虽然此生没有了师生缘分,虽然三年匆匆而逝,不过在文学写作的世界里,我们不离不散。

愿你愈来愈好罢。

嗯,从没有好好与你写过一封信。且让我将此刻的自己,都给你。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文心长存

开开

2017226凌晨于怡文轩

文学是我们的栖息之地——写给张予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又及:若非同事今日去门卫室信箱拿资料,见到而给我带来了予立姑娘去年六月未央所写,又于九月的眼角眉梢寄给我的明信片,我估计是要永远遗失这一份美好心意了罢。还好,曾错过而终不错过,许是天意常在了。

201737上午于金中园

文学是我们的栖息之地——写给张予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文学是我们的栖息之地——写给张予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