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你会好好的——写给恩泽姑娘  

2017-02-20 14:33:5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会好好的——写给恩泽姑娘

亲爱的恩泽:

你好吗?你好吗?你好吗?

倒不是甚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多少还有些玩笑的意思,唔,上周六晚当我读完你颇为“匆匆”的来信之后,内心是这样慌张了很久。是的,当我看到那句“嗯……当你还在上学的时候,每次脑海里蹦出‘我不想上学了’这个念头的时候,你都是想些什么来把它打消的呀……”,当你还等着我的回答的时分,“我不想上学了”这六个字业已挤满了我的脑海。你假设的是“我”,而我牵念的是真实的你——最要命的是,我觉得这是你与我开的玩笑,或是一个有你在的奇怪的梦,而不是你真正想与我说的。

可这“最要命的”,却是我的一厢情愿。我有很多次一厢情愿,那大抵都是美好的祈愿与祝福,可这次也许不是了。嗯,那晚,我的慌张并没有告诉小圆和缘缘,怕她们也担心你,于是便独自默默地埋进了深深的夜里。

昨日,又是一个好天,阳光洒进了书房。我再次念读起了那封短简,内心似平静了一些,或许已不再急着问“你好吗?”不过,面对信中留下的如此多的空白,像你从未写过而突然与我分享的一个没有线索的故事,读起来一点也不快乐。我也没有直接写信给你,说些隔靴搔痒的话,以求心安,算是与你帮助了。嗯,后来我还是联系了你,想问你到底发生了甚么,有了来龙去脉,这样我才可以与你并肩作战,尽力把那些苦涩的妄念从你心中扫地出门。终于等来了你的回复,你说“嗯……也许是因为到了晚上便会思绪多起来了,昨天写的不多也是因为在我还没有完全困扰之前不想把模糊的想法给别人让别人也跟着一起困扰。嗯……也许真的细细讲来要讲上许久,我暂时还不错,些许是因为刚开学还不适应,所以昨天的信就当作是一个……深夜负能量产物吧。可我若以后想说了,一定会翻箱子底一样地倾诉给你的。”知道了这些,我大略又好受了一点,因为眼下看来,或许彼时是你一时心绪激荡,潮汐退后,就稍好一些了罢。不过,事实上我仍未弄清事情原委,却又等不了你在未知的未来与我“翻箱子底一样地倾诉”,所以再思之下,还是想与你说点甚么。我自己知道,这也很难,无论说得清说不清,惟愿恩泽多些勇气,振作起来罢。

因为那封短简中,你说“千万别说类似于我的未来如何如何的大道理啊”,故而此处只能说个我“不上学了”的故事给你听了……老实说,我不想上学的念头已经很久了,一旦如愿,的确是一件近乎于“一了百了”的乐事——不上学就可以不用呆在教室里,老老实实坐上一天,坐到屁股痛;不用记那些古人都不知道后来者会以此膜拜他们的诗句,不用背那些二十六个字母不停排列组合并有取代母语之危的单词,更不用记除非今后学此专业做专门研究所需的理科公式;不用夜夜睡得很晚,熬夜失眠,忧心于各门学科做不完的作业是否暂且告一段落;甚至不用背书包,不用进学校,不用想明天星期几——哈哈,这样想来,真是快哉!这一天在我对抗父母含泪愁容之下终于到来了,上面的“不用”都已成真。我在原本上学的路上,漫无目的地游逛着,身边尽是上学上班的匆匆的身影,好不热闹。不过没过多久,整个街路都空荡了下来,一个熟人的影子也没有,只剩下买菜回来,或者无事遛狗的一两个老人。我忽然感觉自己也老了,老到不知做甚么为好,买菜?遛狗?每天如此?自己在家也没人搭理,父母甚至比平时还要忙,我很不明白他们为甚么要这么拼命——最后还是妈妈开口了,“不多赚钱怎么养活现在的你和未来的你?你不学习,即便以后讨了份工作,就一点微薄收入,以后怎么成家?”我有些难过,毕竟关于未来工作,我以为还远得很,都没想过。一个人在家,玩了好几天电脑游戏,过完瘾之后,又是空虚不已。醒来,吃饭,玩,睡觉,没人说话,一个人胡思乱想或者发呆,日复一日,我终于耗尽了快乐的神思,一点也提不起精神来。望着那些行色匆匆的人,望着父母,他们的眼睛里虽有疲惫,却也像藏着一个很深又很坚定的目标似的。我拿起镜子照照自己的眼睛,甚么都看不到;刻意地笑笑,竟发觉连我曾经面对学习上一大堆困难和困惑时的愁眉苦脸都比不上,这到底是为甚么!……当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已经发觉“不上学”的苦恼远比快乐多许多了,再想到同学们十年寒窗即将换来成功喜悦,而半途而废的自己几乎没有甚么可以证明曾经付出的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对未来也没有甚么祈愿时——我发现,这一切当初都被“不想上学”的念头给蒙蔽了,直等我饱尝苦楚后,自己解开这个秘密。是啊,我为甚么要想着“不上学”呢?不过就是咬紧牙关,努力学习的青春啊;不过就是多背几句诗、几个单词、几个公式;不过是打起精神听课、做作业;不过是以现在的付出,换得相去不远的成功么?所有韶华生命都在精进努力,只为了青春无悔,只为了铺设自己未来要走的那条幸福路,只为了让父母安心,只为了让自己安心,到了真正可以放下一切的时候,也像那些老人一样,买买菜,遛遛狗——心里怀着千帆过尽的一份悠然和笃定了。这些“不过”和“只为了”,或许才是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泉源。奶茶虽甜,饮尽后只会发腻到口干,不如换一杯入口苦涩的咖啡,在苦涩的尽头品尽醇香滋味。是的,我不想这样找不到自己的生活了,何况背起书包,走在校园里的,还有一个要与我共同努力之人呢。她叫恩泽,曾经也有过与我相同的念头,她迟疑,她彷徨,她无奈,只是我这次回去,要告诉她,“不想上学”是我暂时的停歇,我们要继续一道并肩作战,还要一起成功呢。很多很多年之后,在街路上相逢,提着菜的她和遛着狗的我(当然,调过来也成),一定会开心地提起往事,怀念我们在一场不羁的“坏梦”之后,勇敢地醒了过来,那些假作真或真作假的念头,都化作青春的插曲,也是彼时照着我们再一次启程的阳光……

嗯,故事讲完了。诶诶,真是抱歉,与你说了一个拙劣的故事。因为它太过现实,所以我不能说些温和话语让你开心,你却也不容我“当头棒喝”与“醍醐灌顶”,所以,这个故事,就只能这样讲给你听了(至于道理嘛,还是要作为“夹心”让你尝到的呀)。其实,亲爱的恩泽,回到十六年前,我虽然也对于此后三年的课业感到困苦不堪,几度伤心落泪,不过也委实没想过“我不想上学了”这样的念头,因为我知道那时的我还不是真正的全部的我——那些勇敢、自信、坚持、精进、豁达、沉稳……都是要经过眼前这“九九八十一难”,才能炼成的。“顺水行舟”固然可喜,不过面对人生中“不如意事十八九”,能够受之,思之,为之,成之,同样也能拥抱幸福与成功。另外,如果我彼时真的想要放弃了,那末,我便不可能考上中文系,不可能成为市重点高中语文教师,最重要的是,不可能与你相逢,分享你的快乐与不快乐,而后仍希望你快乐了。亲爱的恩泽,你也可以想想,或许未来所有期待与你相逢之人,所有爱着你的人,正翘首以盼不断进取的那个你,恭迎更好的那个你,在他们的生命中,隆重登场。

恩泽,恩泽,你会好好的。

我们会在每一个明天相逢,带着书,带着笑,带着心。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课业进步

开开

2017220午后于金中园

 你会好好的——写给恩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恩泽姑娘的回信:

坦诚相告,你给我的信,我到今早才终于启封,些许是不敢看,也些许是认为不用看,因为在我与人相处之时,心里是满的,没那么多空闲让我浮想联翩。想着,今晚看吧,可当夜幕笼罩,又想着,没关系,明早也行。

趁着今早来给你一个回应,特别谢谢你的信,与我分享经历胜过于我讲我自己也能悟出的道理,道理都懂,可时常放在心上好难。不敢说现在的我很好,但是比起那个上周给你匆匆来信的我,真的好了很多。想着自己可能还没有习惯学习生活,但是我觉得,快了。有你陪伴,便快了,有你们陪伴,也快乐。

早安啦。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