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跟着梦想走——写给陈果姑娘  

2017-12-28 09:53:5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跟着梦想走——写给陈果姑娘

亲爱的小果:

你好喔。此刻是早上的915分,我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与你写着这封信,而你应该刚刚下课,因为落雨的关系,可以在教室里或长廊上休息一下了罢。说起来,收到小果的信,总觉得是个惊喜,因为全然不知你会在何时写信给我(即便后来知道了,那也是一个我猜不到的属于你的很特别的辰光),也不知你会带着怎样的心情,写下那一刻的自己。嗯,无法猜度。记得上次你的来信,是在一个月前,彼时你写了关于同桌在身心最困难的时候,自己心中的点点滴滴的她,使我了解了你们深厚的友谊。而这次来信,则主要讲了小果的日常状态,与此中的所思所想,以及在告诉我你对自己未来心愿的同时,还问了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梦想。诶诶,不论是这两封信,还是之前所有的你的来信,我都感觉到,你是真实地生活着——有意识于自己当下在做甚么,在想甚么,甚至是知觉于“自我本身”,对于过去和未来也有着清晰地想法——虽然可能你认为自己平日还是有点“小迷糊”,可在我看来,你的生命就在生动而鲜活地跳跃着。比之按部就班地完成一日日“任务”的状态,嗯,我以为要好多了。

嗯,想说的有很多,那末,先从谈谈小果开始罢。当然是我心中的小果。虽然此前已说过不少了,不过,总还有些一时没有想到,或者来不及都写在一封信里的小果罢?嗯,其实这次想说说的是与语文相关的你。也不知是从哪里听说,小果的语文成绩之所以很棒,大抵是凭借自己做题的“感觉”。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因为只是胡乱地听说而已,不作数的。回想在我教过的前三届的姑娘中,的确也有四五个是凭借“感觉”而换来了好的成绩,可现在看来,她们彼时也没有预料到,这是“好运”,而且“保质期”只有两年。到了的高三,在愈来愈讲求逻辑与方法的“风起浪涌”中,她们的成绩就像无所依托的孤舟,开始剧烈地上下起伏摇摆,也冲击着此前以“神来之笔”建筑起的“自信之塔”,更有甚者开始全盘地否定自我。在这最艰难的时刻,我与她们沟通而得知原来是那种叫“感觉”的东西带给了她们很大的“错觉”,“自信之塔”实质上是“空中楼阁”,没有扎实的根基作为保障,怎么会经得起一次比一次艰难的考验呢?再想想自己念书那会儿,何尝不是这样呢?曾自认为语文随便学学就可以了,以自身的理解与思考,绝不会在考场上败北的。结果呢?老师的高考语文110分以上的估算并未在我身上应验,我仅仅以100分的不到校均分的成绩结束了这段青春。说起来,虽然自己在高三主抓数学,可在语文方面也算努力过一点的,若全凭“感觉”,那末,大抵连及格与否也不能轻下定论了罢。所以,亲爱的小果,即便那听来的关于你对于语文的“感觉”是假的,不过,此时此刻,请允许我相信那是真的。因为即便你只有几次“感觉”,或每次都只有一点点,但如果不加重视,而我也不闻不问,那到了高三你再悔悟,再重新认识语文学习,或许已经有些迟晚了——要知道“迟晚”并不是指时间上的,以你的聪明,高三调整好大略也不甚困难;但如果能早点意识到,踏上正轨,以你的聪明,是很可以考一所更好的大学的。所以,当我看到小果有时在我的课上两眼放空,目光涣散,似乎脑海已溢出课堂而升腾去了其他仙境时,我心里是不大好受的。倒不是因为甚么尊师不尊师的(我以为自己不需要分明与证明这个),而是因为我心中的你,只要再专心努力些,那末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我当然不否认有时松散心情,也很有必要,毕竟人不是“永动机”,长时间处在一种压力之下,身体会累,心更会累——所以我能理解小果前夜晚自习结束前会与同桌悄悄说说话,或者把内心的“小纠结”写成信与我分享。但是,我觉得你自己还是要学会把控这个松散的“度”,调整好状态后就应全力以赴,这样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反之,若是长时间沉浸在某种心绪之中,必然斗志全无,要想以此换个美好的未来,切实地说,是很难偿愿的罢。

嗯,说了这些严肃的心意,正是希望亲爱的小果能将聪颖和精进结合在一起,去取得更大的成功。我想,你会理解,并有积极的作为。这样就离你想做个记者的目标就更近了一步,或者说更有把握了。嗯,要实现你的梦想,先要进入大学的新闻专业,而据我所知,南方最好的莫过于复旦新闻系了——可这个专业的考分历来很高,记得当年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的女友就是那里的,他说她是个绝顶聪明和非常努力的姑娘。嗯,我相信小果也是这样的姑娘,如果能从当下踏实而精心地走好每一步,这样我在电视、网络等诸多媒体看到你的身影,见到你的名字,指日可待。至于另一个颇为罗曼蒂克的理想——“开家摆满书的小店,看书,画图,做好吃的”,我以为也是要现在“苦尽”,方能享受明日“甘来”的罢。诶诶,这些道理你都懂,我说了,你做了,一切就好。

至于信末小果问及“开开的高中时代,有什么梦想呢?”如果我告诉你,像你这个年纪时的我,并没有甚么理想,你会不会有些失望呢?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本身不聪明,学得又不扎实,因此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除了像语文这样少数几门功课尚且过得去,剩下那些都在“生死边缘”徘徊了。所以,彼时我想的只是如何让那些一直很糟糕的学科有点起色,至于“梦想”,觉得很遥远,怎么敢想呢?即便说起高三填报志愿时将中文师范专业填在第一个,主要还是因为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其次才是出于个人爱好。嗯,可现在的小果不一样,各方面远比彼时之我好许多了啊,是可以且应该谈“梦想”的,而况你已有明确的追求,那末,就不要等甚么了,快些前进,去让梦想成真罢!

唔,想说的就是这些了。想象着小果念读完这封信之后,嘿,一定在奋进与微笑了罢。

我为你加油。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228上午于金中园

 

附:小果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此时是晚上915分。

我的同桌正在做课外教辅材料。

你正在皱着眉,抿着唇批改作业。

而我,在写信。

我似乎总在做些不合时宜的事情。

比如,在什么作业都没有写的晚自修上——发呆。

比如,在毫无困意的数学课上——眯五分钟。

(尽管课后我会补回落下的内容)

刚才我问了同桌很多问题。

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在你的晚自修偷偷讲话。

她好像总是很努力呢。

不停地写写算算。

甚至觉得自己暑期作业完成得不够认真而买一本重新做。

而我呢,

除了完成作业,背诵和算不上多的一些些课外数学题,

最喜欢画画,还一边哼着小曲,或者弹曲吉他什么的。

我总固执地认为,这是一种随性,快乐。

因为那也确实让我快乐。

可我也偶尔困惑,

这是否在葬送自己的未来呢?

似乎有些言重,却也着实一个问句压在心头。

她想创业赚大钱,我只想做个记者,

或是……开家摆满书的小店。看书,画图,做好吃的。

开开的高中时代,有什么梦想呢?

很是好奇呀:)

送来的时候该是早晨了,所以……

早安——小果,12.26

跟着梦想走——写给陈果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