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苦乐相宜,会有奇迹——写给怡乐姑娘  

2017-11-26 10:18:0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乐相宜,会有奇迹——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你好哟。昨日午后收到了你的来信,开心又忧愁,很想告诉你可能回信要等到下周一才能写了——是的,原本以为今日无法与你回信,因为早在上周已有了安排。没想到阴差阳错计划有所变动,所以又可以写信给你啦。我想,或许这世间之事,本没有甚么定数,而是由于某种很深的意念,使得一切发生,偶然又自然。嗯,怡乐姑娘遇到过这种情况么?下次可以与我分享一下呀。

说起来,我们快要近三个月没有通信了。主要原因不外于你已是高二的姑娘了,学习上不再如高一那般轻松——一来是主观意识上对课业比之前更加抓紧了,不是“度日”,而是积极去面对;二来是客观上从作业量直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都在逐步增加,绝大多数同学都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嗯,面对这种“双管齐下”,轻松的日子自然也会与怡乐姑娘渐行渐远了。而我呢?“上”了高二,也不同于高一时的我了。嗯,高一主要是想培养你们对于高中语文的学习兴趣,以及引导你们做好基础知识的积累,如能较为熟练地分辨各种文言文现象,能使议论文写作初具规模等等;高二则是与你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再是依仗“兴趣”引导了,毕竟前方的道路并不是说说笑笑就能过去的。是的,从高二开始我就要你们为了高三,为了其实并不遥远的高考而开始全力以赴了,比如要熟练运用各种文言词法句法,能将议论文写得渐入佳境——唯有使所有同学化“被动”为“主动”,他们才能够在学习方面进步与成功。可想而知,到了明年此时,教与学的强度还会进一步提升。不过不必为此过于担心,因为我想,到了那时,怡乐姑娘和同学们都会像你们的学长学姐那样,心中的目标会更清晰,为自己奋进的动力也更强大,而那样一种良好的状态,使得战胜高考的把握与日俱增。

总之,希望每一个时分,怡乐姑娘都能够适应,并积极地为当下,为近期,以及为心中想要实现的理想而定下目标,做好准备,尽力去达成,看到自己每一步的进步。若能如是,我就等着分享你将来高考成功的喜悦了啊。当然,这个奋进的过程,实为一场修行,对青春的心灵有着诸多的考验,不可能一帆风顺,也很少有同学能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自始至终保持自信勇敢,积极进取。我想,如果彼时怡乐姑娘遇到了难题,内心困扰而疲惫,若有一点时间的话,也还是可以通过书信的方式与我交流沟通的。嗯,我希望你能将所有的苦恼不安全副寄给我,而在此之后,能重拾信心,重新启程,轻松上阵,勇往直前——嗯,那将会是对收下你所有“忧愁礼物”的我的最好报偿了。

虽说高二学习比高一辛苦许多,不过也很开心你们还有一点“小快乐”可以调味。比如下周的“学农”,应该就是在期中考和下一次段考之间的一次心灵放松罢。说起学农,我对十六年前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呢,那时学农是真的要捋起袖管认真做农活的哟。唯一的“幸福时刻”便是大家生火,将挖到的山芋烤到香味四溢,而后烫手烫口地吃个开心,那时觉得,身在深秋也是幸福的呀。或许这种“小幸福”,现在的你们已经无法体会了。毕竟时代不同了,你们如今去的是“学农基地”,已不是去真正的村庄,估计粗活累活也不会沾手了罢。不过你们接触的将种植技术、生产技术与高科技相融合的“现代农业”,就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产物与证明,而你们如今于此中体悟的幸福也不是我能够想象的了罢。所以,如果怡乐姑娘有甚么快乐的体验,不妨也写信告诉我,让我分享一点儿罢。说起来,之前几届学农,高二的任课老师都有一天的时间,也过来看看你们的“学农生活”——就不知道这次是否还有机会了,我只希望这一点没有改变。嗯,想想一周无法与你们相见,心里还真会空落许多,如果只是成天坐在办公桌前备课批作业还有发呆,那该是多无趣的日子啊。诶诶,也请怡乐姑娘为我的心愿成真而祝福啊。

还有,真羡慕你和恩泽姑娘,今天去看电影——也不知是看的是哪部电影呀。我觉得你们这个年纪的孩子真幸福,周末和假期只要有时间就可以相约出来看看电影,吃吃美食。这些对于当年十六七岁的我而言,都是奢侈的事呢。一直到了大学,我才在老师的引导下“恶补”了许多经典电影。但是工作之后,再也无有这种“恶补”的可能了,连看上一部,都要先衡量一下自己的精神状态如何,会不会看到一半就“抛弃”那部本会带给我人生意义的好电影,而选择抓紧时间补充睡眠。诶诶,一颗“文心”也终敌不过现实的疲惫罢,不得不说,这是随着年龄与生活压力的增加而需忍痛面对之事。说起来,不仅是观影,阅读与写作亦如是。虽然我跟你和大家说,你们学农的这一周终于可以让我静下心来,将七月以来未曾写好的那篇小说做个了结,可昨晚我仔细一样,下一周还有许许多多的事等着我去处理呢——原本都没时间做的,好不容易有了这个机会,不完成的话心事又要长远了。所以,也不知何时能写成那篇小说了,如能写好的话一定会给怡乐姑娘看的喔。

嗯,当你和大家学农归来而与我重逢之时,我们已站在十二月的眼角眉梢上了。来信中你说,希望你我都能有“十二月的奇迹”,嗯,我相信会有的,而且不借助上天的好心,是我们自己用心去创造的,能够真切感受到它来时的快乐温暖。我们也会在此过程中,使自己变得愈来愈好。这样,“奇迹的日子”就会围绕着我们,每个月,每一天,都很好。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126上午于怡文轩

 

又及:下周好像有一个降温过程,怡乐姑娘记得添衣,仔细身体。

苦乐相宜,会有奇迹——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开开:

    好久好久没写信了。在这个冷冷的冬日,很多话想说。

    高二确实好不一样哦。

    开始变得忙碌,开始觉得高一轻松。一大堆事情被安排的满满当当,比如早上的早读中午的自修,都好像变得没时间遐想。

    牢骚发了一大堆,嘻嘻嘻开开别介意呀。

    马上要十二月了,有首歌叫《十二月的奇迹》,我希望我能有,开开也是。比如下次月考考好点,再也不要犯默写扣这么多分的傻错误。

    下周要去学农啦,可以回归大自然了哈哈哈哈。先祝开开小说成功,毕竟还有像我这种嗷嗷待哺的读者要看哈哈哈哈。

    明天打算和恩泽去看电影。虽然开开推荐了这么多电影,真的没时间看真的超难过。

PS:作为一个可爱善良的姐姐(划掉),我会有一份小礼物给马上要生日的小缘缘。啊,上次牵她手了,超软。

 

祝一切安康 温暖如春

怡乐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