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和缘缘——写给王楚倩姑娘  

2017-01-03 16:04:3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和缘缘——写给王楚倩姑娘

亲爱的楚倩:

新年好喔。昨日收到你的来信,内心欢喜。简短的字句中,含着你最真实美好的心意——在念读起每一个字的时候,它业已不是以“形”的形式出现在我的眼前,而直以那情与思,那心跳,那微笑,融化在了心间。虽然以前你写给我的信很长很长,我还说过,有一封信是所有来信姑娘中写得最长的呢,不过,此刻我想到,长短还止于“形”的感受,而此中的情谊是要有很深的体念与感动的回应,才能给自己,也给你一个好的交代。是的,从我们相识,到如今已过去很多年了,我温暖于那些时刻,能分享你的生活与心思,也快乐于那些时刻,能告诉你我的惦念与祈愿。而今,只觉得即便失去了“写信”这样一种交流的形式,只要心中在某一时刻仍念及,而有了一点与你与我的回忆和祝福,彼此安好,就好了。那古人所说的“心照不宣”,“心有灵犀”,或许没有甚么科学依据,也不能理性思忖,不过,我就相信是真的。你呢?

犹记得上次与楚倩姑娘通信,是在去年三月。彼时是我人生最惆怅,几近绝望的时分。父亲的重病压得我心痛,又无能为力——我把这些心绪都在信中与你倾诉了。悲伤把我弄得心乱如麻,而后就忘了与始终牵挂的你再说说之后的情况了。直到这封信里,楚倩姑娘再次提起“开开爸爸身体恢复的可还好?”时,我才想起那些本应早早与你分享的心路过往。嗯,母亲带着父亲去广东惠州的禅寺,请主持穴位治疗,加以饮服中药,病情已有了明显好转,当我再见到他时,心情和气色都好了许多,不由得开心落泪——真是菩萨保佑!此后,我父亲就坚持锻炼身体,也尽量好好休息,饮服中药,调养生息,不久后去医院拍片检查,连医生都对结果有些不可思议——那些原本癌变的病灶,竟然慢慢收缩变小了!这个好消息,让我终于全副心安了。欣喜之下,让曾经绝望痛苦的自己真不知该如何是好,只有好好待我父亲了罢!不久又得知妻子已有孕在身,这让全家人更为高兴了……亲爱的楚倩,当我回望去年这段悲喜更迭的时光,真是感慨人世无常难料,唯有珍惜与家人相伴,珍惜彼此最深最浓的爱,才是我们此生应极力做好的。以前与学生朋友写信,信末总会说上一句“平安喜乐”,自以为看穿了活在世间的不易,认为平安健康、内心愉悦最为重要;而如今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些经历,才真正让自己懂得了祝福深处的意义——是努力去给自己给家人朋友“平安喜乐”,而不是等待上天赐福。许多时候,不能等待,错过了,便不会重来。那末,我祝福大家平安喜乐,便是要以我的努力,使之实现;即便相隔遥远,我也要把这种发诸生命的真诚召唤,带给那个祝福之人,让他或她对自己多添一份保重的叮咛,把我的心意变成给我所见所念的现实。虽然这样祝福于己于人,不再简单轻巧了,不过我们和生活,大略就是这种单纯又笨拙的牵念滋味中一路走向前方去了。嗯,不知楚倩姑娘如何想的,而此时此刻,我只想把这种“一厢情愿”的感受与你分享,也愿你我长安长好。

说起来,这个新年最开心的事儿莫过于有女儿缘缘的陪伴了。有趣的是,她仿佛也知道有“跨年”一说,于是那晚睁着眼睛就是不肯睡觉,直哄到十点,才送她进入了梦乡。想想,如果只有我和妻子,估计也无心于这种更适合年轻人的“跨年”,应该不会等到很晚才睡的罢,不过这次,缘缘真的使我们又年轻了一回喔。回想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凌晨,缘缘来到了人间,不仅带来了我们内心的欢喜,也让我真正体味到了“父母的心情”——那种心情即便我曾读过很多关于亲情的细腻文字,甚至也尽可能去感受自己的父母之恩,而事实上还是会差一点点而显得不完满。自从缘缘走进了我的生活,看她哭闹开心(也许当下只是我想象的开心),自己的心思都不住围着她打转,没有一刻离开——她哭闹时,我也忧心忡忡,她开心时,心里便也跟着甜蜜。那末,想想我们的父母何尝不是如此呢?自从有了我们,他们的喜悲便由我们给了,回想起来,也真不知道自己给他们的到底是哪种情绪更多了,心中愧怍。所以,现在我就想着,一定要做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让所有与我的生命牢牢联系在一起的他们,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平安喜乐。相信善解人意的楚倩一定理解这样的感受,会对亲人加倍珍惜。而当你做了妻子,做了母亲之后,给予和获得的爱,一定也会有许多许多。到了那时,想你与我说起的,大抵也是我此刻与你言说的心情了罢。

嗯,亲爱的楚倩,真希望以后有机会,你能来看看缘缘。她可是个“大胃王”喔,从降生之日起,每天喝奶量都在递增——刚开始我们都很发愁,觉得“供不起”这个大胃王,可她母亲还是坚持母乳喂养,好在当下基本能满足她的需要。缘缘吃饱了,就心满意足地睡着啦。虽然不知她是做着怎样的一个清梦,不过时而能见她嘴角微微扬起,而两只小手摆出各种奇妙的造型,真的很可爱。现在她醒的时间较之于前,长了不少,一对清澈的眸子在怀抱中倒映着我的面庞。她看着我,我也看着她,时间就这样轻轻地走远了。我想,如果你见到缘缘,她一定想要你抱的,也不用待我介绍你我的缘分,她已经很喜欢你了。如果你不相信我想象的那个画面的话,那就等你来啦。嘿嘿,我们会热烈欢迎噢。

说了这许多我和缘缘,也还惦念着楚倩姑娘在2016年是如何度过的,有着怎样的经历和回忆。惦念便不是去想象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只是想你,想你在尝过生活的酸甜苦辣之后,仍旧内心安好。即便这些滋味随着时间去远,归于平淡,我以为只要那些对生活的体念还在,对未来的追求还在,那就是好的,幸福的——我与楚倩的新年祝愿也就是这些了,虽然一点也不“新”,可这委实是我之所愿了。嗯,给你的,也是给我自己的。

那会是“心照不宣”,“心有灵犀”,我相信是真的,嗯,真实美好。

 

祝新年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3午后于金中园

 

附:楚倩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好久没有写信了。这封信应该是封祝贺信。

得知缘缘小朋友诞生的消息后我真替你和师母开心,虽然没有当面见到,但是看到缘缘小朋友的照片,笑眯眯的表情,只是看着就让人感到快乐。一个家庭添加了一个新的成员是件充满了希望和快乐的事情。我觉得你和师母一定会是一对合格的父母。想想还真期待开开做奶爸的样子呢。

另外,今天也是新年的第二天,祝开开一家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一切安好,顺顺利利,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开开爸爸身体恢复的可还好?其实一直挂念着,结果许多许多话堆积着没有写出来,留到了新的一年,现在反而不知说什么了。开开明白这种感受吗?

这大概是我给你写的最短的一封信了吧!

但是祝福确实满满的噢。

王楚倩

201712

我和缘缘——写给王楚倩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我和缘缘——写给王楚倩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