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此刻,与下一个此刻——写给怡乐姑娘  

2017-01-02 09:29:5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刻,与下一个此刻——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新年好喔。这几天我收到了许多新年的祝福,有短信,有网路上的祝福,还有书信。总之,这个“跨年”让我感觉和往年一样幸福呢。而心中所念的那些祝福,也都一一给了我,可以说已偿我愿。嗯,想与怡乐姑娘分享一种感觉:在收到祝福前,内心如此“笃定”于一定会收到那位姑娘的祝福。就好比看一场棒球赛到了九局下半,确定于我所钟爱的那个王牌打者定会击打出一个完美的本垒打,而一锤定音获取最终胜利那样的笃定。诶诶,似乎说得有些复杂了,简而言之,那位会给我祝福的姑娘,就是你。

那句你写在信末的话语——“2016,很开心遇见你,很开心你是我的语文老师”,让我欢喜了很久(甚至伴我入梦了呢)。想来,十年匆匆,或许我只来得及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写下两句话。一句很短——“我觉得劳累疲惫,似乎没有一刻可以好好停歇”。是的,虽然这似乎不应该是一个连“中年教师”都还称不上的人说出的话——因为在大家心里,只有随着年纪上去了,才会精力不足。不过,这委实就是我这十年的状态,当大家忙碌都告一段落的时分,可以轻松地走出办公室去喝杯咖啡了,我却在办公桌前不知还在做些甚么。总之,在我看来应该是有意义的事罢。即便如此,好像自己的教学能力水准也如我的资质一样平平无奇,没有得见比哪个老师好上分毫,所以,“劳累疲惫”在这样的知觉中变得更为沉重了。之前于休陪产假期间,在母亲的建议下,就我这样积久疲惫的状态去看了中医,最后诊断结果是自己得了“虚劳病”——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整个人都不好了”。所以做事会比别人更累,而况也休息得少,加之多年来未治愈的肝损伤,想想心里也蛮感伤的——这种心绪,到很适合写下感悟人生的深沉的散文了,怪不得怎么觉得这几年散文写作无师自通,还愈写愈有长进了呢。哈哈,只能一笑了之了罢。

另一句贯穿这十年的话语,则是“很是感谢有这么多青春生命与我有缘相逢,而相逢中都欢喜着彼此”——说起来,这十年自己以及指导学生所得的各级各类奖状证书,也要近两百张了罢。在别人看来,似乎这些荣誉才是我一点成功的证明。虽然不好矫情地说,自己一点也不在乎这些成功,毕竟都是心血。不过,母亲在我还小的时候就告诉我,荣誉只代表过去。是的,过去的就过去了,“好汉不提当年勇”。所以,我所追求的是那些常在的东西——若要分明,就是与我相伴的你们给我的纯真情谊了。虽然客观上说,我们只有同行三年的缘分,不能因为彼此欢喜而长相守,而要带着这份欢喜,走好各自的未来路。不过,至少我相信这三年的感情,却不会只有三年的“保质期”,而是会长存,长相思——记得去年游园会上(也就是前几日的事啊),我在每个楼层上都几乎“举步维艰”,嗯,的确是人头攒动的缘故,不过那些人都“故意”挡住了我——是的,他们是我前几届的学生,那晚前所未有的几乎都到齐了,我到哪儿都能遇到几个,与我聊天。几个姑娘急急地问我是否还记得她们的名字,几个男生则用当年标志性的笑容、动作与我招呼……这种感觉,并非久违,虽然他们长大了,成熟了,但一直是“我的”他们,而我也一直是“他们的”开开,这种感觉,会永远安放于心。嗯,今天的怡乐姑娘和大家,也会成为明天的“他们”,不过始终都是“我的”呀。我希望彼此心中的欢喜,浓烈也好,清淡也罢,但求可以很长远很长远。红尘此生,念之思之,业已足矣。

诶诶,怎么就在新年回顾起这些了呢(而且还是如此认真地呢)。新年总是要有新气象喔。所以,我想说,特别开心于怡乐姑娘与我分享的那个心结已解开的好消息。我相信无论是你还是那个好友,都很珍视这份友情的,所以在上次与你写信建议之后,你就准备主动与之沟通了;而她呢,虽然我不知她是谁,自然她也没有听我说过,要好好与你交流,不过,她的选择与你相同——是有甚么魔法在“冥冥之中”联系着你们么?如果有的话,我想,那一定是超越了现实困境的给对方的情谊了罢。嗯,每个人的相逢想来都是不易,更何况能以朋友相待呢?希望你与她就此能回到那美好的时光,常常交流,互相关心,共享欢乐。嗯,我与怡乐姑娘,与所有相逢的可爱生命亦会如此,好好惜缘,喜乐长安。

说起来,却有一个缘分看来还真是“打了折扣”呢,用奚老师经常与我说的那句话来说,就是“好气喔”——嘿嘿,这次问题就在于她——唉,为甚么新年第一天,怡乐姑娘就收到了奚老师的信,而于我则空空如也?我可是陪伴她这么多年了啊,不免有些伤心了……哈哈,开玩笑啦,其实她也是个惜缘的姑娘,在与你们相逢的短短三个月里,就很爱你们了,却又担心你们未必欢喜她——这种爱和担忧,不正是惜缘么?这六年,我心中的她一直是个重情重义的好姑娘,而今,她也要从学生的身份过渡到教师了啊,所以对于学生的珍视,自然会愈来愈浓的。我为这样的她而开心,甚至可以在心里偷偷说上一句“果然是我的学生,才更如此重情呢”。至于她写不写信给我,到委实不介意的,只要她好,为着自己的理想,为着将来的学生而努力着,便是与我最好的回应了。那末,亲爱的怡乐姑娘呢,我也希望如此啊,在新的一年里,在青春的中央,有自己的计划打算,并且愿为之努力达成。如能将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或当面,或书信的方式与我分享,我自然是很开心的;即便为了理想全力以赴,而无法再分出精力与我交流,也不要紧,就像奚老师那样,已然可以只在心里与我写信回信了喔。嗯,我会有灵犀,也会珍惜,不言想念,只为你快乐。

是的,我们已然站在了2017的眼角眉梢上。过去的,怀念着,未来的,憧憬着,而此刻呢——我在与怡乐姑娘微笑地写下这样的心意,而我想着,你念读时也微笑着罢。

还有下一个此刻呢。嗯,你我同在。

 

祝新年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2上午于怡文轩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2017 是一个新开始啊

开开:

新年快乐and元旦快乐。

    过去的2016很奇妙呢,刚写完随笔,是啊,过去的这一年,一半属于初中,一半属于高中。现在的我也只能说,初中是那一年了啊。

    上次听了开开的建议,我其实是打算主动和她沟通的,但是居然很奇怪的是她先来找我了,我们的关系也变好啦嘿嘿真开心,我也希望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开开啊有的时候,可能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却是那么大。

    今天收到奚老师给我的信啦,很开心呀,今天一起来就各种新年快乐,所以今天这一天都是很开心的啊嘿嘿。

    2017年又是个全新的一年啊,希望开开和我都能开开心心的,还有我的期末考,也要考的好一点嘿嘿。

    不知道朱泾阳光好不好,现在的我正沐浴着石化温暖的阳光,开心的向开开分享喜悦。

    最后想说,2016,很开心遇见你,很开心你是我的语文老师。

祝平安喜乐,一切安好

怡乐

此刻,与下一个此刻——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