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寒假随记——写给恩泽姑娘  

2017-01-27 07:41:1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随记——写给恩泽姑娘

亲爱的恩泽:

你好喔。昨夜收到你的来信,收到你的新年祝福,真的很开心。这使得这个小年夜,比以往都显得特别。嗯,说起来放假到今日只过去了九天,不过当你在来信中说“放假之后就没有联系啦,最近还好吗”的时候,在我脑海里总觉得真的很久没有与你联系了呢。想来,毕竟是不在课堂里相逢了,一切因之而生的热闹的氛围与紧张的节奏都告一段落,虽然寒假也有寒假的滋味,可是如此一来,总会感觉不见面的时间被偷偷渐渐拉长了罢。诶诶,这种细微末节的感觉,或许又可以写进小说里了。

听说你放假后就与父母一起去旅行了,还真是惬意啊。你发来的“海底世界”(应该是的罢?姑且就这么叫着罢)的照片,在一片深蓝的帷幕之下,那些大大小小的游鱼,和仅隔着一面玻璃墙的无数欣赏的身影,都收录其中,我以你的视角看到了这个神秘又灵动的场景,真是身临其境呢。嗯,回想自己在你的年纪,一放假就埋头做着作业(虽然似乎不及现在这许多,可在当年看来,已是多得有点做不完了),只期待从除夕到大年初五这六天,能玩得畅快些。不过话说回来,以现在的眼光看彼时的我,还真有点“宅男”的意思呢,不太欢喜出去玩,只想在家看书、写作业和打游戏机(那个时候家里还没有买电脑)。虽然少了领略外面的风景的机会,现在想想还真是有几分遗憾,不过,我以为与家人相伴才是最重要的罢,无论在哪里,都会因为他们而倍感快乐与温暖。相信恩泽姑娘也是这样想的罢。

说起寒假这几天,我的生活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围着缘缘转啊,毕竟要做一个称职的奶爸呢(哈哈,忽然想起了《神偷奶爸》,如果我有一群小黄人能帮着照料缘缘的话,应该特别欢乐的罢)。不过说起来,奶爸还真不好当呢,首先必须把自己习惯的生活与喜欢的生活给放下——写作、看书、备课、运动、打游戏……诶诶,虽然舍不得,但十之八九都必须舍得了,因为缘缘经常要“呼唤”我呢。我现在已练就一项“技能”了喔,就是能区分缘缘的“呼唤”与“哭”了。以前还不懂,以为她动不动就在那边哭,是个爱哭鬼,其实,她发出的“诶诶诶”的声音(一滴眼泪都不见),是在询问“爸爸妈妈你们在吗,跟我玩呀”,当我们第一时间出现在她视线之中时,她就会开心地笑一笑。缘缘妈妈说这个“小情人”比较黏人,我说这件“小棉袄”特别温暖,由此可见一斑了。我也想着,如果恩泽姑娘来看缘缘的话,她应该也会黏你喔(而况有松鼠小圆这个同样“求抱抱”的竞争对手存在呀)。

总的来说,缘缘很乖的,而且一天比一天乖。以前我们一个晚上至少要起来四五次。因为她的胃口有限,加之消化力极强,所以少则一小时,多则两小时就要起来给她继续“吃夜宵”。我本身睡眠质量欠佳,容易惊醒却不容易再次入眠(缘缘未来之前,那么多年我晚上一直会醒来给妻子盖好被子),所以刚开始时觉得颇不适应,自己夜夜头昏脑胀,比及当年一口气睡四五个小时,再起床写作,精神要差了许多。不过缘缘还是体贴我们的,最近阶段她每天晚上(可能她已经能够区分白天黑夜了)都把自己喝得饱饱的,除却一次进餐到入睡大约需要一节课时间,至少一次就可以睡三个小时了(以晚上十点第一次喝饱为例,第二次差不多是凌晨一点半,第三次在凌晨五点左右),这样我们也可以随着她多睡一会儿,少起两次了。以前常听人说,当了父母之后,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睡,就由孩子“说了算”。现在不仅有了真切感受,而且愈发觉得缘缘是好缘缘了(偷偷告诉你哦,其实私下里我和她妈妈也叫她“胖缘”和“缘咕噜”,前者嘛,自然是指缘缘一天天在长肉,而后者,则是因为她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经常“咕噜”来着——为此我还写过一个名为《咕噜》的故事,恩泽姑娘应该读过了罢)。

虽然照顾缘缘不得不说是辛苦的,换尿布,温奶,洗奶瓶,哄睡觉……这个“套餐”周而复始,若碰见她哭,还会有些心疼和手忙脚乱。不过,为了女儿,也乐在其中了。当然,缘缘还给了我平常少有的“福利”——要知道,这几年来我基本没有时间看看电影了(与你们周五课上推荐的大略都是十多年前我念中文系时看的了),而且也没有一个“机会”让我可以把看电影作为第一选择。而现在,在三次缘缘“吃夜宵”直到睡着的过程中,我几乎每晚可以看一部电影(只看字幕,不开声音)。说起来,这两天重温了岩井俊二的经典《花与爱丽丝》,又看了动画版的《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跟恐怖毫无关联)和石川淳一的《愚人节》,都很好看,也推荐给恩泽罢——还要多插一句,我以为的好看,当下的定义(每个阶段会有一些不同,跟读小说是一个道理)是有奇妙的叙述方式,不落俗套,比如《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的两个主角姑娘,是一个人牵带出另一个人,而非从影片一开始就有交集,又比如《愚人节》,看似各不相同的几个故事,会因为某些细微的巧合而悄悄相融,完成整部影片所要表达的意思。当然,像给你们的寒假电影推荐里的《盗钥匙的方法》、《罗拉快跑》等也有各自叙述结构的特别之处,总之是看了之后会难忘的电影罢。而说起缘缘给我的第二个“福利”,是在凌晨五点进餐完毕,渐渐入睡之后,我可以略有时间写点东西,比如此时写给恩泽姑娘的这封信,又比如前些天自己在写的新小说(也是很想在叙述方式上下功夫的故事,只是目前还未写完),也是幸福的事啊。说起来,也很期待恩泽姑娘在新的一年,写下新的文字,与我分享呢。

说到新的一年,也近在眼前了呢。今天已是除夕了,那就在这封信的结尾,祝愿亲爱的恩泽姑娘新年快乐,带着十六七岁的青春,认真生活,理解自我,在课业方面继续精进努力,书写进步的篇章罢。诶诶,这可不止是我与你的祝福哦,也是缘缘和小圆的。嗯,都爱你。

 

祝新年快乐  福慧双增  法喜充满  阖家欢乐

开开

2017127早晨于怡文轩

 

附:恩泽姑娘的来信

开开!放假之后就没联系啦,最近还好吗,缘缘的胃口有没有变大呀!趁着开头给你拜个早年啦qwq 噫……其实也不早了,今天是小年夜,我怕明晚事儿一多我就忘了,今天就先给你送来祝福啦。

放假到现在还没干过什么正经事儿呢(嘿呀恬不知耻地说出来了),嗯出去旅行了一周左右和父母一起,说是散心也好贪玩也罢文艺点儿呢也算是去感受生活哈哈,反正还不错很惬意。回来后第二天便要迎接新年啦!

嗯差不多就到这,总之呢,你要是现在不顺心希望这封信让你能心平气和片刻,要是现在正过的畅快那就更好啦,送上新春祝福,新的一年新气象事事顺意幸福美满健康!(嘿呀我发现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写祝福语QAQ)

(手动笔芯)

寒假随记——写给恩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