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旧年思之,新年偿之——写给怡乐姑娘  

2017-01-27 15:53:4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旧年思之,新年偿之——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你好喔。没想到在这热闹忙碌的除夕,还能收到你的来信,也是惊喜罢。其实,当我知道你这次语文没有发挥好后,心里也郁闷了很久,总觉得那个分数怎么可能与你在一起呢?直到那日,你父亲在电话中与我沟通情况,这个结果才真正在我心中尘埃落定。从你父亲的话语中,不难听出他有些着急了,不过我想,换作谁都会这样的罢,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也很想你好啊,不过我个人以为倒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的,于是在电话中也未说个分明。想着或许应该过些时候,比如你认真订正完试卷,也调整好自己的心绪之后,再来一同分析反思,可能比较适宜。不过得知你于寒假中一直在上课,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想来这个寒假也不得轻松的罢,所以还是等你有空再说,或许是最好的了。

当然,在这段无法交流的日子里,我能想见你心里有多难受——难受到应该不再会与我写信了(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想不愿,是逃避怨怼……每一种情况都在我的心海中浮动着,总之,我只能胡思乱想,一时之间却无法安慰,内心也委实难受。本想与你写信的,又恐没有与你光明温暖,反而给你初愈的心情又添压力——这是我无法控制的。所以,当这个热闹忙碌的除夕,收到了你的来信时,我感到了惊喜。惊喜于通往你我世界之间的那条小径,依然存在,并没有沉落下去。是的,这就是在我们不见的这段日子里,我的真切感受了,并且很想告诉亲爱的你。

在你的来信中,还是提到了这次考试失利带来的压力,这的确在我的意料中。在我这十年的教书生涯中,见到考试失利的情况业已很多了,小到随堂检测,大到高三模考联考,所以同学身上存在的这种“压力”在我眼中,好比“家常便饭”。犹记得奚老师她们那届,有个姑娘高三某门学科连着几次没考好,内心几近奔溃,甚至在我负责的晚自习那夜突然“失踪”了,让我急得要命,一个人把三幢教学楼,宿舍,医务室都找遍了,最后还是在操场的某个暗淡的角落里找到了蹲坐在那里的她。后来,我也席地而坐,与她聊了一节晚自习,她的情绪渐渐好了起来,又轻轻松松地迎接属于她的挑战去了,虽然之后又几番情绪波动,还好高考终是如愿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到了大学以后,她还为爱情苦恼,而经我劝说,也就想明白了许多)——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怡乐姑娘,考试失利(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不顺意)无非是要调整心绪,之后再斟酌调整应对方法去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去进步成功。此外,似别无他法了。

或许怡乐姑娘觉得我所说的虽然正确,但毕竟是从老师的角度来看,似乎应了那句“看人挑担不吃力”。在来信中,你说“你说让我不要有压力,但想想,有的时候,压力真的是不由自主,控制不住的大,我还记得当时回家以后,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那种无力的控制真的很难受。”嗯,亲爱的怡乐,我又何尝不知道其中滋味呢,毕竟当年的我也走过这条荆棘路,也不知伤心过多少回呢。就在前不久,给一位同样因考试而难过的姑娘的信中,我与之分享了和你们一般年纪时的那个我。那末,在此也请允许我摘录那一段,与怡乐姑娘分享。因为,我就是这样一路走到了你的面前,你的身边——

“嗯,在你来信的字里行间,我自然能感受到那种失败的难过,要知道十六年前的我也与你一样,甚至比你还‘悲惨’许多呢!没有一门学科拿手(即便语文,成绩方面也很不稳定,像《天龙八部》里段誉刚刚开始用‘六脉神剑’一样),理科则全副是在及格线上徘徊复徘徊,也不知自己掉过多少眼泪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高中阶段唯有一丝可以自豪的是(如果也可以算的话),虽然成绩不好,不过我始终坚持着,屡败屡战;虽然最后结果仍是喜忧参半,不过,亲爱的你现在见到的‘开开’,就是当年那个很差劲的男生,最好的未来了呀。嗯,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如果我们在课业上精进努力,终会攻克绝大多数的难关,在分数上和心智上,都能打上个好成绩。如果我们伤心,怨责或是自我怀疑,那末,不仅是这小小的一次考试,连我们还未翻阅的人生剧本,都已打上没有指望的烙印了。……请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高中之路只走过了六分之一,还有六分之五的长路,待你愈走愈好,就像我之前所说的——‘看见且走向前方等着我们去往的那个彼岸’罢。不会孤单喔,你的家人朋友,还有我,都会在这条路上与你相守相伴。”

我相信怡乐姑娘念读到此处,应该明白我的心意了罢。是的,振作起来,勇敢自信,抓紧时间去反思曾经的学习之路,同时仔细想好下面的路应该如何走,避免重蹈覆辙的同时,还要努力完成“逆袭”——这就是高中阶段的最实在亦是最重要的一种学法了。做起来当然不及说起来容易,不过一旦进入正轨,遇到的困难挫折便会在经验积累和积极应对中愈来愈少,而明显得见的大进步则是指日可待的了。希望亲爱的怡乐对于这次考试能“痛定思痛”,并以此为起点,为剩下的六分之五的高中学习之路走向光明温暖而精进努力。嗯,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的,而作为朋友和老师的我也会一直守望你,见证你的成长与成功。

诶诶,不知不觉这封信就都在谈学习了(好严肃啊,不像新年应有的活泼快乐),不过,学习的确是人生的重要一环。当你走完这段荆棘路,而回望时——我相信你收获的是面对所有逆境的泰然与奋进,那末,即便是未知的将来,也终会因这样的你而一马平川。

再过八个小时左右,马上就要迎来新的一年了,我愿亲爱的怡乐能更好地了解自我,引导自我去往一个好的境界(这是一个人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于课业上,于生活中,凡事都尽力而为,因为——

必有好的报偿,向你走来,给你拥抱的。嗯,我也在啊。

 

祝新年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法喜充满  课业进步

开开

2017127下午于怡文轩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新年快乐

开开:

本想着随信附上随笔,由于电脑不知道咋了出了问题也只好等修好了再传给你

嗯,大概过几天就可以啦嘻嘻(?˙︶˙?)

    上次只是匆匆的在QQ里和开开说了几句,但总觉得还有很多话想说,考试失利可能是家常便饭吧,你说让我不要有压力,但想想,有的时候,压力真的是不由自主,控制不住的大,我还记得当时回家以后,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那种无力的控制真的很难受。

    除夕了啊,是该忘却所有的不愉快,最近也一直补课,所以没有时间去找你,抱歉啊开开。

    那说了这么多,其实也算是一种宣泄,嘿嘿那新年愿望便下个学期好好努力,天天开心。其实说的容易,做的难,保持个好心情还真是不易呀。

开开除夕快乐

祝平安喜乐,一切安好

怡乐

 旧年思之,新年偿之——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