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你是这个新年的开始——写给“反方一辩”姑娘  

2017-01-01 09:47:3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是这个新年的开始——写给“反方一辩”姑娘

亲爱的“反方一辩”姑娘:

新年好喔。在告别2016,迎来2017的那几个小时里,我收到了许多长长短短的祝福心意。最为特别的,或许就是在微博上收到了一封来自于你的信了,嗯,是确实无疑写给我的。为甚么说“确实无疑”呢?因为最近时日,写信给我的大抵都是自己班上的学生,或者是已经毕业的我的学生,总之,都是“我的”——如此一来,即便没有署名或是用笔名的姑娘,我也知道她定是与我在课堂时时相逢的那一个,是熟稔的。而关于你,若不是在这封信中给出细微末节的线索,估计我不会猜到还有“我的”之外的韶华生命,愿意把自己的心意和祝福都给我——嗯,这种感觉是温暖而幸福的。昨晚在念读起这封信的时候,很想在第一时间就与你说谢谢,谢谢你的真诚,也谢谢我们有缘相逢。不过,后来想想就这样说,或许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感受,所以想在新年的第一天,写下第一封信,给你了。

其实,在写这封信之前,我还在纠结如何称呼你才好。是微博上的这个“迟暮唤酒”的姑娘么?自然,这个名字也好听的,不过在我收到你的来信之前,它是模糊,是陌生,是个谜,总觉得隔着一点距离。而在来信中,你说“哦对,还有上一次金中辩论赛上也见到了开开,喜欢辩论,但也清楚的知道自己做的还不是很好,开开的点评我还记得”——如此说来,你不仅去了游园会那日的辩论赛,而且就出现在赛场上——不正是那位“反方一辩”的姑娘么?整个思索过程,直到你的样子出现在我的脑海,似乎只一刹那。只一刹那的不仅是你来到我的眼前,来到我的心中,还有就是当我提笔时准备纠结一下到底唤你“迟暮唤酒”姑娘还是“反方一辩”姑娘的时候,是去询问你们班课代表歆玥姑娘还是去找那日辩论赛主席说说为何不介绍双方辩手的时候,我已然写下了“亲爱的‘反方一辩’姑娘”,写下了你现在正念读着的这些话语了。诶诶,想想也很神奇罢,一切竟是如此自然。

可说来也不是甚么神奇,因为那日的你,委实让我印象深刻。我与其他几位评委不同的是,还要负责尽可能把辩论过程中,各位辩手的亮点和不足给找出来(虽然自己当辩论赛评委和点评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而关注的你于立论时的亮相就颇有些惊艳,一来你形象很好,很有辩手的气质,二来辩论的台风也不错,面带微笑,视线与对方辩友和台下评委观众都有交流,对于观点的阐述不急不缓,有礼有节——这对于初次站在高中辩论场上的学子来说,业已是很不错的表现了啊。而纵观整场比赛,客观地说,是略显稚嫩了些——紧张在所难免,双方却没有很好的控制住,以至于自由辩论环节到后来渐渐“偏题”,不知所云。嗯,说这些,也是希望亲爱的“反方一辩”姑娘,能在辩论方面继续深入钻研,精益求精,并且协助队友做得愈来愈好。可惜的是,你们这场辩论结束后就离去了,没有得见高二同学辩论时的风采——那场比赛,或许是近年来我看到的最棒的一场比赛了,双方辩手的立场与思路极为清晰(清晰到“可怕”的地步,简直没有丝毫可能被对手抓住漏洞的机会,更别提偏移论题了),唇枪舌战十分精彩,“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乎没有一刻停歇(我边听边记录,都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如果可能的话,我下周去问问摄像老师,能否要来视频,给你看看罢。嗯,尤其是对位三辩的两个女将,相信你会从她们的表现中学到不少东西呢。其中正方三辩的那位姑娘,赛后蹦到我面前,开心地问我,她的表现较之于高一那时有否进步,我如实答复,也愿她继续加油——相信这样的情境亦会再现于你的身上。在高二的辩论赛决赛再次见到你,欣赏你的风采,我很期待。

嗯,我期待的,还有真正地与你相逢、相识。就像你在来信中与我说起,从两个完全不同的小世界,是如何找到了一条小径,从课代表那里听到我,从教学楼看到我,从微博上读到我写的信和小说散文……嗯,就这样一步一步向我走来,走向了我的世界。此前不知,而今分明,你的出现,向我走来,这是我的一种幸运和幸福罢。我自问没有你说的那样好,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语文教师,资质平平,也没有一点自以为好的地方——如果“真实”可以算的话,那我就只有这一点活得真实了(不过这应该是人人都能做到的罢)。而我相信亲爱的你,身上有很多优点长处,值得我见贤思齐(我念高中时,一定不如你这样好),也会感受到一种青春美好。嗯,就像来信中你说“虽然不是你的学生,但还是很喜欢你这样一个语文老师呀”,我想说,虽然不是你的老师,不过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啊,把我的体悟和心意,一点一滴都与你分享:比如等你比完高二时的辩论赛之后,我会告诉你我早已不想辩论了——如此执着于战胜对方的心智,不如自己心中明白就好——这却不是叫你不努力,你现在正是奋发有为的年纪,当然须处处精进,不过等聪颖的你再长大些,应该能够懂得生活更需要的是随缘随和,平安喜乐,便能理解我的“不想辩论”了罢。但是,如果有人以话语和文字伤害那些年轻生命的灵心的话,那末,这套言语的功夫一定是要拿出来保护他们的(之前有过几次,以后有时间再与你细说罢),因为这是“我的”他们,我要陪伴守望,直到他们心灵足够强大,以善良之心护佑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嗯,也愿“反方一辩”姑娘,是那个“我的”你。

新年伊始,我祝福亲爱的你平安快乐,用心用情地观照体念自己前进的脚步得失,热爱生活,有自己的追求,去往更高的学习境界与人生境界,成为更好的自我。当然,我也希望以这次通信为始,可以与你一直交流下去,说说快乐与烦恼,说说怀念与憧憬,那会是一件很快乐的事罢。

也期待下次,在信里相逢,或是校园里相逢时,可以告诉我,你的美好的名字。

因为,你就是这个新年的开始。

 

祝新年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711上午于怡文轩

 

附:“反方一辩”姑娘的来信

写给开开:

开开你好呀!

第一次听到你的名字是我们语文课代表给我们看一个你创的群,名叫“语文课代表都被抓起来了”,当时就觉得这个老师好可爱呀。

虽然经常在教学楼看到你,不过并不认识。

后来在微博上看到你,看到你和学生们的书信交流,看到你时而写下的随笔,于字里行间渐渐认识你。

我有些羡慕910班的同学们能有一个常和他们交流谈心的老师了呀,为师亦为友。

看过你的几篇博文,喜欢你的文字,是细腻的。开开肯定也是这样一个细腻的老师和父亲吧。

哦对,还有上一次金中辩论赛上也见到了开开,喜欢辩论,但也清楚的知道自己做的还不是很好,开开的点评我还记得。看到开开代表金中参加过辩论赛,还拿到最佳辩手称号,很希望以后有可以向你学习的机会呀。

写这么几段,只是想告诉开开,虽然不是你的学生,但还是很喜欢你这样一个语文老师呀。祝开开,缘缘,和缘缘的妈妈新的一年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16.12.31


你是这个新年的开始——写给“反方一辩”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你是这个新年的开始——写给“反方一辩”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