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自由欢喜——写给蒲公英姑娘  

2016-10-31 15:03:2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由欢喜——写给蒲公英姑娘

亲爱的蒲公英:

你好哟。虽然我已知道你是哪个姑娘,不过仍想称呼你这个有趣的名字——“蒲公英”。在我的印象中,古代诗词的意象里似乎没有它,孤苦飘零的“蓬草”倒是多见的;而起源于古希腊,盛行于法国皇室时期的花语,则赋予蒲公英“无法停留的爱”之意。我猜,自由欢喜才是小小的飞扬的蒲公英带给你的美好感受罢?唔,就算猜不对,这也是我与你的真诚祝愿了。

嗯,很高兴收到你的这封来信。就像很高兴在微博上,你是这届学生中最早加我为好友的姑娘。你说因为开学那时,我给你们看了信(应该就是写给你们的那封罢),而第一次提笔写信,给了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他在前日也与你回信了,真好。我相信写信与回信,都是快乐的事罢。可以将内心的情谊,全副交托给字里行间,让对方在念读起来时,感知你当下真实的心跳。如果彼此相识相知,那末,随信而来,随信而去的,还有文字之外的旧日的美好回忆,和温暖的想念了——虽然这些都是透明的,说不清楚,不过,还是会心有灵犀的罢。嗯,藏在书信中的话语,都记录着那一刻的心与情。既然是心情,便无成熟幼稚之分,都是纯真可爱的召唤与回应,亦是岁月流转而不被带走的纪念罢。所以,我很开心,能成为你第二个写信之人。希望我们在信中都如蒲公英般自由表达,心怀欢喜。

当念读完这封信后,我把那段写到奚老师的话语,第一时间与之分享了。她与我说了两句话,嗯,我也很想告诉你哦。首先,还是希望你上课不要走神,因为高中的每一节课都有相关的知识点,如果分心走神,必然会错过重点,即便高三会复习,可未必能自觉于这次存在的遗憾,某种意义上说,也不太容易再记牢相关知识了。其次,她也希望你精进于课业,如果有志于成为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并且为之努力而如愿的话,今后就能像她那样讲课给我听啦。是的,蒲公英姑娘,我觉得奚老师说得很恳切,是因为我心中的她,在十年前像你这般年纪时,也是全心投入课业,为着自己的梦想而一步步地打好扎实的基础。三年的时光里,无论遇到甚么困难,她都迎难而上,成绩大都名列前茅,而那中文系的梦想也日益清晰起来。虽然“山穷水复疑无路”是所有人在这三年学习时光里的必经阶段,不过“柳暗花明又一村”定会是给每一个莘莘学子的最后最好的报偿。如今,当她再次与我有缘,而以一名准教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时,我的心底有一种淡而悠长的感动与幸福(虽然不会与她明说)。以一名听课教师,同时是一名学生的视角坐在讲台底下,我看她从起初的拘束紧张,到后来的沉着自如,经过这两个月的磨练,业已成了一名很会上课的老师了,对此我的快乐是不比她少的。嗯,或许因为曾经有缘,才会对重逢更在意罢,总之,是愿她好的。那末,亲爱的蒲公英姑娘,我相信从今而后,你也会去努力偿愿的罢,我想,我会怀着期待,与你一同奋进三年,而后再等三年,等你回来,也以一名准教师的身份站上讲台,给那些可爱的青春生命传道受业,让注视这一切的我默默为你欢喜。所以,加油罢!

嗯,我相信你是一个欢喜阅读与写作的姑娘,这也与你“想要和奚老师一样”的心愿相合,真好。因为怀有一颗文心,便愿意追求精神的一方净土,也愿意把心中的情愫寄托于字里行间,而与其他的跳动的文心相逢相守,仅此便有了生活的一种意义。我自己从中文系直到现在的十多年里,一直从未停笔,写下的一个个故事,一首首诗,一封封信,就是为了留给自己一份纪念,而不被岁月一起磨灭。至于有多少人会在乎我的文字,倒真不是我忧虑之事;不过你在信中告诉我,你成了我的“忠实读者”,这也让我开心了很久。包括你说看了并无关联的我的那篇《秋吻》之后,有了写自己故事的灵感——这种奇妙的感觉,我也有过呀,读了一个人的文字,就突然很想写自己的文字了,想来,冥冥之中也有因缘的罢。嗯,我愿你我之间或小说,或书信的交流,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轻轻诉说和静静聆听,纯真可贵。

其实,看过了你写的两篇小说,真觉得你很适合写故事。虽然这次创意小说赛的第二轮有字数限制,我想大略是出于评选方便考虑,不过反过来说,字句凝练些总是好事罢,这样情节之类的也势必会更紧凑。我以为最重要的是自己拿捏好表达的分寸,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而无需介意写下的故事篇幅是否符合他人的阅读心意。像你这次写的故事,虽然简单,不过创意很好,是为亮点。于写作比赛之外,我希望你有空可把已写过的这两篇作品好好修改,适当增删。有灵感的话,也可以尝试一下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写法,拓展自己的写作世界,写出更好的故事来。嗯,我说过,我会做你的忠实读者。当然,要做到这点,不能全凭想象和才气,无论如何要努力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满腹经纶”方能“笔下生风”——这就要做到不仅对自己欢喜的作家作品要进一步地钻研,更要打开视界,多读各种题材的经典作品,才能真正积淀涵养自己的那颗文心,此后遇到有感触的时刻,便能随顺心意,挥就成文了。要做到这一点也委实不易,我这些年愈读愈少了,有些怠惰,所以写作水平再无大的进步。希望借着这封信,能与你一道相约潜心读上一些好作品,也能在写作上一道进步罢。

嗯,每每自己写下一封信,会祈盼着写予的那个人能快些读到,而不会错过甚么。那末,我想说,蒲公英姑娘的来信,我每一个字都没有错过哦。希望这封回信,同样能投递进你的内心,有欢喜,也有期待。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031午后于金中园

 

附:蒲公英姑娘的来信

大概是一封奇怪的信?

写给开开

中午好!

我昨天收到了初中语文老师的回信,嘿嘿,话说起来我写给他还是因为开开开学那几天给我们看的信呢,那应该是我第一次给别人写信吧,开开是第二个哦!(???ε???)    

现在想起来我前几个月写的那封信啊怎么能这么蠢,估计再过几日我也会觉得现在写的信很幼稚吧?(゜ロ゜;)

其实很早在奚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我就很想写这封信了,我现在还能记得开开你当时坐在下面的模样和神情,那时我的心情只有一个——奚老师太幸福了。(●?ω`●)φ 于是……对不起奚老师,我走神了半节课。能在自己毕业后再回到高中在曾经的老师面前讲课,真的是一件好幸福的事啊,我好想成为奚老师一样的人

昨天晚上补课回来看到开开给我的回复,我真的贼开心的!看着手机屏幕盯了十分钟,还是想不出来我该回什么好。那么,我就在这里回复吧!

嗯,其实我已经是开开的忠实读者了!('?')??

上周的《背包》我想了一个半小时依旧毫无头绪,一是想不到内容,二是不知道小说该怎么写。然后……我就把开开最近写的小说重新又看了一遍?_?

最奇怪的是……我写的《背包》竟然是看到《秋吻》来的灵感?_? ,其实俩篇内容真的差很远啊,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想到了。

还有一个结果就是……我把小说排版都改成一二十个字换一行换一行啦,看起来我好像写了好多的样子!

最后,开开有空的话可以回信。嗯……虽然我觉得我写的好像没什么好回的。字数不用太多啦!因为写太多我也不好意思看只要让我知道你看到就好!

最后的最后,希望我的颜文字一切正常以及我以后一定会努力举手!!(><)┙へ┻┻

 

20161030

九班蒲公英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