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等我回信——写给陈果姑娘  

2016-10-27 16:22:0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等我回信——写给陈果姑娘

亲爱的陈果:

你好哟。当你看到周二上午发下的随笔本上,多了“等我回信”四个字,心中是否会有点期待呢?唔,其实我希望带给你的,是惊喜大过期待啊。就好像周一晚自习时,打开写有你名姓的随笔本之前,原本以为会读到一个故事,或者一篇散文,终而看到的是那封写与我的信一样,有一种美好的惊喜。嗯,这次惊喜也是留给我自己的,在写这封信之前,我并没有思虑写下“等我回信”之后,是在哪一天的哪个时分,会提笔告诉你,我的真实心意。而此刻,这个似雨非雨的午后,空气微凉,周围安静又仿佛能听见各种细微的声音,比如远处的人声,或者偶尔风的歌吟,总之,一切恰到好处。于此中,整个人有一种难得的安心。嗯,我想,这就是与你写信的最好的时分了。

其实,我与你早在三年前就“认识”了哦。那时的班级名单上,“陈果”这两个字很快就越入了眼帘,觉得有意思,读来也可爱。而我见到的姑娘,也如这个名字带给我的感受一样美好。只可惜与她在课堂里的缘分,只有一年半,后来她加一选了物理,而我任教的加一班级是化学和生物,于是,便不能常常相见了。高中后半段的教学压力和繁杂的事务,使得这个名字与其他美好的名字一样,渐渐无法再让我如当初有这许多心思来含味了……两个月前,当我又准备开始新一个教学轮回之时,拿到的班级名单上,如鬼使神差般地第一个就看到了“陈果”——这使我产生了时光倒流的错觉,似回到了三年之前,一时感慨。不过,我更想知道这个名叫“陈果”的姑娘,是一个怎样的好姑娘,以一种独一无二感觉,与我相逢,且有三年之缘,不会有中道离散的忧伤了。

这曾是一个我的美好的秘密罢,嗯,在这封信里很想告诉你了。

那末,后来呢?后来,就见到了你呀。看到的第一眼,我心里闪过一句话,“真是个很高的女生哟”(这样的话是可以作为某个有趣故事的开头的罢)。而后,就有了课堂上你的答问,还有我坐在你和世臻后面听奚老师上课的情景了。再后来,念读起你写在随笔本里的那封信,嗯,同样美好。

那封来信,让我于课堂之外,可以走近一个可爱生命的内心,真好。就像所有与我有生命交集的人儿那样,把心意付诸于笔端,写下字字句句,当下为盼,日后为念。嗯,很开心你能告诉我,你是一个怎样的你。虽然你说自己不算聪明,也还未完全适应高中生活,可我以为你性格中“好强”的部分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以先人一步的努力来补足你的智慧,以坚忍精进之心,去对抗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我相信,只要有心,天道酬勤。这样的相信,也源自我的高中经历。彼时的我,也如同现在的你一样,真是要一步步踏踏实实才好走完这条三年的荆棘路。再回首时,会发现自己的辛苦付出的确换来了属于我能取得的那种成功,而比结果更重要的是,此中所得的心智成长,护佑我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变得更加从容自如。所以,我相信陈果姑娘也能在这三年的修行中,走出一条光明之路,给未来一个很好的自我。

嗯,于信中我也知道了,使你欢喜我的,应该多是欢喜我的课堂罢。有这样的欢喜,我也心满意足了呀。从走上三尺讲台开始,我就希望自己的课堂不要只是“语文课”——那一端直通向一条不得不奔赴的窄路,而是可以多一点文学艺术的身影,让简单却尽心的讲解,能为所有韶华生命铺垫好去往远方文学净土的一段路途。还记得我们未曾谋面之时,写与你和大家的那封信么?是的,我希望能与你们相伴,带着各自的文心,去往更好的境界,无论是文学,还是人生。虽然我的水平委实有限,但是会为了与你们的约定(即便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尽力而为。当然,也愿陈果姑娘于此中,在阅读、写作和与我或当面或书信的交流中,愈见文学带来的美好。嗯,这样的你,我是欢喜。

没想到之前我推荐的电影和书籍,也会与你有灵犀。我以为你的阅读并不贫瘠,只还要尽力多读些就是了。虽然高中三年,是要花很大精力在课业上的,不过,阅读优秀文学作品并不会与之妨害,反而会增加理解力,对于语文学科的文本阅读,以及其他各科的文字理解,都有好处;而况,花季雨季是一个生命最适宜读书的辰光,因这个年纪的丰沛的情思,和日趋理性的思维,使得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的动情之处,抑或哲理之辨,更为适意地引之进入自我的内心,而在举手投足之间,尽显“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当然,每个年纪都有相对适宜的书可读,此外,亦可找些“稍难”一些的作品——所谓的难,多少是有点内心拒绝而成的幻觉罢。比如,读刘墉的作品是比较适合现在的你(我高中读的最多的便是他的文字),因为所讲的人生道理和处世之法,多是从前的你不知的,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则能帮助你比较容易地理解,因此增长见识;而像林清玄这样的文字,则要相对难懂一些,因为除了讲道理的苦心之外,那字里行间,还浸润着一种禅意,是需要读者静静体悟的——或许是顿悟,或许是要再经历沧海桑田,最起码是与文中所述之理有关的人与事相逢之后,才慢慢理解了的。总之,不甚理解或者了然于心,都是阅读的一种美好滋味罢。陈果姑娘不妨试试,也可在以后与我的信中,分享属于你的滋味哦。

嗯,最想告诉你的,一定要留到最后啦。这也是你在来信末了“不知看到这里的你是怎样的心情呢”一问的答案——当然是满心愉悦喔。因为你是你,独一无二的你,愿意与我发出生命的召唤,那一点纯真美好,就直入我心怀了。而我所要做的,便是以同样的性灵,回应这种召唤,让你知道从此刻起这个朋友的存在与相伴,是会很长远很长远的。

唔,信至此处,心是微热,而指尖却到底还是知觉些凉意了。愿你在这个深秋仔细身体,快乐长安。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027午后于金中园

 

等我回信——写给陈果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