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文心相邀——写给怡乐姑娘  

2016-10-23 09:58:0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心相邀——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你好喔。还记得昨夜在网路上,我说:“谢谢你的来信,以后也会回信给你的”。嗯,其实彼时业已想好,第二天的上午会回信给你了。说“以后”,只想与你一点提前的欢喜。就像你说给我的这封信是“一封拖了很长时间的信”一样,于等待之中,也有愉悦欢喜。

嗯,很感谢你告诉我,我可能与你想象中的高中语文老师有那末一点点的不同(说实在的,我在十六年前也与你有着同样的想象,而且大抵如愿以偿了,嘿嘿)。其实,在我念中文系之时,就想过要当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至于怎样的“与众不同”,却真是模糊而无法说出其中任何一点的。我刚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几年,教学上虽不至于心灰意冷,但大大小小问题也让我陷于困顿之中,十分苦恼——再怎么说,这和我当初“与众不同”的心愿,南辕北辙。幸好自己还是拼命精进,终于穿过了这段荆棘路,明白了自己可以超越苦难,变得更好。当然,我依旧在这条教学路上继续修行,并不能有一丝放松的心念,随之也愈发清晰地自知,所谓“与众不同”并不是一种刻意追求,只要用心投入,便自然会渐渐接近于这种本质的。于是,我只希望自己能做好一名“合格教师”——守望与观照所有眼前的韶华生命,惟愿他们好,仅此而已。当然,这就是师者本分,也谈不上甚么“独创”或是“特色”之流。所以很抱歉,与你相逢的我其实只是个随处可见的语文教师,优秀无从谈起,而那一份“与众不同”大略也成了我不知道的一个秘密。你说“别的班都羡慕我们班有开开这样的老师,嘿嘿,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嗯,你的欢喜,就像我教过的那些学生对我的欢喜一样,让我明白了自己所做的一直有意义,温暖而快乐。也很谢谢你与我分享这些心意,给了已不再如二十多岁阳光活力的自己,一点时光倒流的奇迹。

希望您带领我畅游于文学之海”——说起来,与我的奇迹相伴的是还记得怡乐姑娘开学初在那份新生调查问卷上,写给我的那句话。自然,其他同学写下的“接下来的三年,还请老师多多关照”,或者“老师我好喜欢你呀”之类的话语也都是美好心意,不过,拥有与文学结缘的心念,而得一颗文心长存,则更与我心意相通的罢。虽然一根形而上的指挥棒,使所有教师和学生都走在同一条路上,不过,我总以为不见得所有鲜活生命在这条路上就不能开阔视野,抒情遣怀,而非要冷冰冰地一路走到底;而况,当我们完成了此行之后,无论胜败,未来的日子长远,总不能妄想有一根接一根的指挥棒,来“引领”我们的生活罢?当所谓的“指引”荡然无存之时,到底要手足无措地停在原地,还是迷惘地在自设的迷宫中四处碰壁?这些问题,于青葱岁月里的人儿,总还是要预先想想的罢。我个人以为,有一颗跳动的文心,愿意亲近文学,留给自己一片美好的,能够安顿魂灵的净土,那末,至少生活是可以感受点点滴滴的情趣,对明天和自己都抱有一些新的祈盼,同时也能把一点发诸生命的光热,温暖他人,也召唤他们一起行路相伴,使人生不会孤单。想来,这样的生活就很适意了罢。嗯,除了珍视娑婆世界唯存的一点真实的情感之外,我自己追寻的,怕也只有文学了。那末,我想说,亲爱的怡乐姑娘,就让我与你一同畅游于文学之海罢。

嗯,昨天一天我都在外有事,不过还是牵念着大家第一次参加作协创意小说比赛的情况。所以,忙碌间歇,晚上还是抽空把大家发给我的以“背包”为题的二十多篇小说一口气看完了,在颇惊喜于大家很会写作,即便第一次尝试小说体裁,也都写得像模像样的同时,我还与每位写作者分享了自己作为读者的一点感受,希望大家能继续进步。怡乐姑娘的这篇小说自然也在其中,读罢,我是很欢喜这个含着淡淡伤感与温暖的故事。从情节推进到表情达意,读来都是舒服的。当然,作为一个写作比赛,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的期待——期待看到写作者的“创意”。这样说来,这篇作品可能在想象力方面似乎还略显拘谨。因为你想写的内容更近于现实,所以没有复杂的结构,或者发掘其他可写的更为奇妙的人与事。如果晋级下一轮的话,不妨于此挑战一下自我罢。此外,其实更想告诉你,我之所以积极鼓励大家参与这个比赛,不是为了甚么“再续辉煌”的一己之愿,而是希望大家都借此机会来“我手写我心”。毕竟高中三年,即便我个人很希望你们多写写自己内心世界的所思所想,不过,大家总还不能放下全副课业来做这件事的(虽然我坚信此中意义远超于用分数界定成败的某个人生阶段);可是,你们现在的年纪,正是最鲜活的年纪,所见所思,所念所述,介于青涩与世故之间,保有一份纯真和性灵,真是顶顶好的了,过去了便不复重来,再也写不出那样特别的字句来。所以,这次比赛,我期许的是大家能多一些“我手写我心”的快乐,能接近于写作赋予一个生命的最简单的意义,就好了。昨夜,有个姑娘在网路上告诉我,她是在下着雨的补课路上,忽然有感而发,所以就按照自己的心情写了个故事。我以为,这就是我们为甚么要写作了——为了记录下某个时刻,为了纪念自己曾有过的一念动情。嗯,我自己十多年一直保有写作的热情,写过上百个不同时空里的人儿和他们心中流动的情愫,也就因为这个了呀。相信怡乐姑娘也会通过这样自觉的写作,而与我心有灵犀的罢。

嗯,开开可以成为我的第一个笔友了。”我想说,这是我的荣幸。很开心从今以后,全世界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姑娘,愿意以书信与我分享自己的心意,就像这次来信一样,轻松自由。我也期待与“怡乐”之外的那个你在课堂上的相逢中,能见到你看着我,言语着你读到的文字背后的文学心意,以及自己对此的美好回应。

嗯,文心相邀,都会如愿的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于我,这是世间最重要的祝福了罢,与你,不动如山。)

开开

20161023上午于怡文轩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一封拖了很长时间的信

    开开,其实很早就想给你写信了,只不过呢对于拖延症晚期的我来说,能写完作业已经不错了(蜜汁尴尬)

对于开开,完全就不是我想象中的高中语文老师,一般嘛要么严肃要么就是死板,初中语文老师完全就是这样的吧。我也从来没有主动给老师写过信,噢,还叫老师这么亲切的名字。全新的体验,而且开开很萌啊。

有没有猜到我是谁,好像完全也看不出来啊哈哈哈。

哦我的语文成绩真是跌破我眼镜,可能高中语文更难吧,我作文就扣了11分,天呐想哭。

嗯,我写信也不是很正经啦。

其实是一个热爱文学也期待自己是个文艺气质十足的女生,给自己取个笔名叫怡乐,主要是希望自己能写的让自己开心吧嘿嘿嘿。

开开,我可能作文真的不太好,可是我喜欢文学,也希望开开为我指点二三。比心心。

别的班都羡慕我们班有开开这样的老师,嘿嘿,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开开那个时候叫出我名字的时候超级开心啊,嗯,以后上课也会发言的,就从《边城》开始吧。

写到这,突然又写不出什么了,我尽量以后每周一篇,嗯,开开可以成为我的第一个笔友了。

对了,刚给开开寄了黑马的作文,也希望开开笑纳,噢,暴露了什么。

开开还是不要熬夜了,毕竟身体最重要嘛。

祝福慧双增,平安喜乐

(开开的套路我还是懂得哈哈哈)

怡乐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