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2016-09-19 16:36:2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亲爱的张程:

你好呀!自从你和思绮于教师节前夕回来看我,而接过你写与我的一张明信片和两封信(当然还有漂亮鲜花和给缘缘的可爱小衣裳),我就很想写信给你了。嗯,这是一瞬间就有了的想法,虽然彼时的我根本不知藏在信封里的两封信,到底写了些甚么,甚至不知道你是甚么时候写下它们的,但在那一瞬间,就很想与你写信了,嗯,就像之前与你很多次写信罢——那末,彼时的你可与我有这样的感应呢?

这种感应,是简单纯粹的,就像你在第一封信中说“希望能和你保持通信,因为很开心”,在第二封信中说“好久没写过那么长的日记了,也谢谢开开,可以让我有个写信的人”。嗯,这种感觉,同样也是我想告诉你的。“有个写信的人”,在这个纷繁又忙碌的世间,是一种小小的幸福的了罢。

嗯,我是你写信的人,你是我写信的人,这已足够。

说起来也是惊喜,没想到高考结束,并没有让我们在精神世界与现实里一样,相去甚远。虽然相信不会遥远,不过总有一点点不同的罢。然而当我念读起你的两封信之后,就连这“一点点不同”都不存在了啊。字里行间,一个活泼的、脑海中天马行空的姑娘的形象,再一次闯入了我的心头——嗯,就是张程,就是你,这世间也许有第二个姑娘能带给我百分之九十九的你的感觉,而唯有你是百分百的这个女孩。在文字中欢笑开心,忧郁悲伤,奇思妙想,纯净温暖,每一句话都像你站在我面前亲口说给我听呐——你也能体味我这样的感觉的罢。唔,当我看到两封信末写下的时间,628717,又觉得很奇妙。倒不是想象着你彼时与我写信的样子,揣摩你的心意,而是“直截了当”地自问,那两天你写信的时分,我在做些甚么呢?是乐此不疲地构建着一个新的小说世界,不知疲倦地跑着十公里,还是漫无目的地做着白日梦,抑或想念你?可是,因为距今隔得有些远了,所以委实说不出来,不过,想来冥冥之中也有一点感动划过心间的罢(即便那样的感动十分微小而短暂,不能言喻),就好比某一时刻我会在脑海里忽然想问“张程现在过得好么”(虽然没有应答,我也没有在想到之后真的在网路上问过你),虽然这个问题直到我们见面,或是读到彼此寄予信中的心意时,才会给出确实无疑的心安的答案。不过,即便在这些时刻之外的,我想,依旧是在这些时刻里了罢。

一直觉得你是一个纯净的生命,因为开心、伤心,和感动都是如此细微末节,如此简单。你说有个姑娘说你很像樱花,因为那一点“真实永在”——你没有想到过,自己在别人心中是这样美好的样子;你说一直以为自己会有一场如电影里那般轰烈的毕业盛宴,其实却落空了;你说你重新看起了以前看过的一本小说,还是会因为这个故事而难过落泪;你说你祝福那个给男孩子写长长情书的女孩今后会幸福,因为她那么可爱和勇敢;你说你感动于那段怀念过去的话,希望未来自己回想时,会感谢现在有过一段热泪盈眶的日子;你说自己有时消极得难以忍受,有时又乐观得太过豁达……嗯,这么多你说与我听的,都是我所认识的那个你,从分班前在文学拓展课上邂逅,直到后来一年半有缘于课堂上和生活中的真正相会,甚至此时此刻,与你写下这封回信的时候,你在我心中的样子依旧,纯净而美好。我知道纯净美好的生命,未必能对抗现实种种的不美好,春风得意之日少,风雨忧愁之时多——可是,我依然相信这样的生命是可爱的,有自内而外散发的温暖的光,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就像你在信中所言“因为时光总会把最好,并且真正爱你的人留在身边。而且我真诚相待,那么总有人会爱我,一定是这样的吧”,不仅如此,我想还会有适宜的报偿,使你过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虽不好说三十二岁的我,与你有完全相同的特质(有些依然存在,只不过好坏都不太执着了),不过,我愿意在生活的路上,以文字,以书信的方式陪伴不在身边,不在眼前的你继续往前走(当然,如果你能经常回来与我长谈就更好啦)。嗯,只愿你好的。

唔,其实不在眼前的事实,念及于此,还是有点难过的。我是一个念旧之人,所以每一届的你们,永远会有一部分记忆留在我的心上,不会消逝。告诉你哟,开学到现在,两个班的学生应该说还是有些欢喜我的罢(嘿嘿,暂时不能把话说满哦),只是总感觉一切才刚刚起步,许多我与你们业已了然于心的默契,举手投足的灵犀,于我和她们而言,还有一段很漫长的路要走,不仅是一条知识之路,更是一条心灵的修行之路。嗯,有几个瞬间,我恍惚见到讲台下坐着的、看着我的仍是你们。或许,的确需要一年半载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同甘共苦,才能换来如你们与我这样的心意相通罢。而关于你,我一直记得高三时课上常常会突然提问“为甚么”,或是课后和亚男和小菁她们在我面前说一些我全然听不懂而你们彼此一边笑一边开心地说“对的对的”的话语,还有就是你我之间在走廊上的那次长谈,还有几次我把写好的信递给你……嗯,这些片段,就鲜活地在我心里绽放着。你来,你不来,都绽放着。

嗯,不知你今后还会不会写小说或者诗歌给我看呢?这种疑惑忧心,并不亚于你不在眼前的事实。我以为大学是一个有可供自我支配时间的地方,那末这些时间,我愿你有一个好的打算,除了安排好学习之外,比如可以去图书馆看看书,或是在网路上每周看上一两部经典电影,再有就是参加一些适宜的活动以多几分人生体验……这样大略可以拓宽眼界,涵养自我,无论写甚么,下笔时便更从容自如一些,也容易有长进。总之,你以前所写的那些文字,渐渐变成了我心中的一篇还在连载的长篇小说,而我就是你的读者,过去和未来。

诶诶,我发现怎么写了这许多都是关于你的呢?不如最后说说今天的天气罢。嗯,此刻窗外的阳光真好喔!

那末好的阳光下,你正在做甚么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919下午于金中园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有我写信的人——写给张程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张程姑娘的两封来信

开开:

(应该是错别字)

上次你说看到我的信纸特别安心,那么这次呢?有没有特可爱而且是为了写信给你特别美的。有!没!有!受!宠!若!惊!哈哈,开个玩笑。

想来学校看你,只是不知道会什么时候来。可能是最近也可能是二个月后的910号,而且想好要送你什么啦。一束满天星,不记得是什么花语了,不过应该很美好吧。(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Sakura)嗯,花配开开应该挺美的。既然说到樱花,就想说说为什么喜欢它。嗯……有个姑娘说过我像它,之后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这是愿真实永在的意思。虽然樱花的花语不是这个,但樱花最美的地方就是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这是勇气的象征,有人认为这是美好的岁月,还有人认为这是灿烂的花期。不管如何,他是粉色的梦,是春天里最欢喜的事物。好像说了什么不相干的事。我送你的是满天星!如果我买得到的话。

虽然还是觉得考试没有考好,但是吧,如果还是能像现在这样有期望和梦想就够了。相信自己会努力的。最近看到一段话“很多时候怀念过去,并不是因为过去的日子比现在好,而是至少当时的自己,并不知道现在的日子,还有青春,还有期盼,还有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希望未来回想的时候,会感谢现在有过一段热泪盈眶的日子就好了。(为什么话这么多。)

近期也没有什么有趣的事可以分享,希望学车的科目一能过。

有什么事可以以后再写啦。希望能和你保持通信,因为很开心。

还有。是不是这个时期都是这样的啊。有时候消极得难以忍受,有时候又乐观得太过豁达。哈哈。

虽然防人之心不可无。但还是觉得不要恶意,猜测别人(听麻麻和别人谈话有感。)吃点亏没有什么的吧。反正做好事,总不会有恶意的回报吧。要相信某个日漫女主的话啊。要做个好人。(这是在说什么!)

凭私心,我希望缘缘是个姑娘。

姑娘会和开开更契合吧。

 

2016.6.28

不,是29日凌晨,嘻嘻

From ZC

Hello

开开。都快忘了Hello怎么拼了,毕竟二个月没碰过英语了。开头好丑。读到这,你会不会以为我是怀着开心的心情同你写的这封信呢?其实并不是。

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不开心。只是因为重新看起了以前看过的一本小说。没想到那么久过去了,我还是会忍不住难过和落泪啊。我在今天日记的开头是那么写的“我没有这样的记忆,没有凌晨街边的灯光,没有满屋子的啤酒泡沫,没有这样子高三毕业。”我一直以为我也会像电影里放的那样有一场轰烈的毕业盛宴,其实没有,我也是在不知所云和等待新手司机的快递中度过。原本想做的事,什么也没有做到。我原本以为一杯奶茶可以换一份人情,一块鸡排可以送走想念。我知道自己是一个花心的人,不过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不会做什么过分的事。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没有送我喜欢的男孩一份鸡排和一杯奶茶。不过这是遗憾,也是欣喜。用青春剧里常见的一句话就是,哪怕人到暮年,他依旧是少年。我好像把话题扯开了。哈哈,不管了。

再来就想起了你之前在信(四月有樱,七月有蝉)中提到的一句话:过了这个七月,一切都会好的,一切都会有的。其实这是我会在重新开始写一本日记之前,都会在本子上写的话,不是因为真的相信会拥有什么,而是相信在冥冥之中,会有一些惊喜。在所有故事都会发生的盛夏。似乎每次总会车道樱花,在上次写给你的那封信中(还没给你看)我不记得有没有提到过喜欢他的原因。是因为有个姑娘说,我像樱花。是因为喜欢真实永在的意思。(我记得在上封信中提到的是每个人都对樱有不同的理解)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原来我在别人心中是这种样子的。原来有那么多人喜欢我。

那时候真的是幸福的,因为知道有那么多人喜欢我,或者说,并不知道有那么多人讨厌我。其实现在说这些也没有太多意义了,因为时光总会把最好,并且真正爱你的人留在身边。而且我真诚相待,那么总有人会爱我,一定是这样的吧。

还有哦,最尽头看到一些小朋友们去你家里,要是我去的话,一定会很尴尬的,所以下一次相逢,就留在开学以后吧,那么这封信,也留在开学后给你看啦。

写了好多(在日记里)现在也有点写不动了,(所以字越来越烂),我曾经看过一个姑娘写给一个男孩子的情书,整整56张纸,密密麻麻,正反两面。我觉得很可怕,也很心疼,也遗憾自己没有为谁那么的付出过。我想那个姑娘今后一定会得到她的幸福,不是因为她青春里有过的遗憾,而是因为她那么的可爱和勇敢。

怎么又写了那么些,还是要结束了吗?其实只是突然想到,其实上节就应该结束了啊。

好久没写过那么长的日记了,也谢谢开开,可以让我有个写信的人。哈哈。

2016.7.17

凌晨

From 张程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